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德製軍刀-VW Passat Variant 380TSI R-Line Performance

德製軍刀-VW Passat Variant 380TSI R-Line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138188

-德製軍刀-

VW Passat Variant 380TSI R-Line Performance

文 攝影 蘇米
不同於名劍寶刀的賞玩價值,軍刀重視實戰,外表低調用途廣泛,攻擊、防衛甚至救援都能派上用場。

試車組發現Passat Variant的特色相當貼近軍刀的定義,特別是380TSI R-Line Performance版本,280hp最大馬力加上四驅,夠鋒利!

1.JPG
 

也有一種軍刀,做為高階將領的閱兵配件,穿上軍裝禮服繫在腰間,華麗且莊嚴,在一絲不苟中透露著威儀,英姿颯爽好不迷人…

相較之下,兩種款式軍刀的功能與用途皆不相同,一為野地實戰,另一則是偏重儀式場合,在實質意義上,兩者都符合軍事規格下的精準要求,這也是試駕Passat Variant之後,試車組想表達的重點心得。


關於價值
常有車迷把Passat與Superb這兩部車相提並論,Variant及Combi的C/P值差異更是討論重點。事實上試車組也曾經困惑,本質幾乎相同,價格與配備有優勢自然容易成功,反之,弱勢一方如何出頭?

尤其在380TSI引進之前,Superb Combi的頂級版佔盡動力優勢,刻意壓低售價的入門版也頗具人氣(1.4 TSI約130萬元),Passat在前述觀感影響之下,識貨的人不多。當然,所謂識貨必須充分瞭解,試車組承認曾經困惑,然而在這次試駕之後,才真正瞭解到其實這兩款車的深層訴求並不相同,理念的差異也呈現出不同品質。重點是這方面的差異,不需要大卸八塊剖開來比較才能明白,只要坐進車內,就可以清楚感受氣氛與質感的營造,Passat顯然比較講究,Superb則是大而化之不拘小節一些。正如先前提到高階將領的軍裝禮服,Passat的內裝設計並非奢華,或許連高級感都談不上,但各個部件嚴絲合縫的安排,就是精準品質的表現。

行進間沒有異音應該是現代化新車的基本要求,不過除了安靜以外,紮實感就沒有那麼容易達成,這是理念、標準或是車款定位的指標,說穿了就是等級不同,Passat在這方面硬是高了一階,只要經過一段破損路面,就能發現組裝品質不只是把螺絲扭緊這麼簡單,部件的精確度、轉折縫隙的控制,隔音、制震材的用料與安排,種種等級上的差異都影響乘坐感受!在駕駛座上環視車艙,控台、空調出風口與門飾在視線中井然有序地展開,事實上除了高級品牌,少有車款的內裝可以經得起細節二字,大多都是仔細看就破功…Passat倒是非常接近可以慢慢品味的境界,而價值往往都在這些地方呈現。

排除同門競爭關係,380TSI R-Line Performance身為車系中的頂級版,將近190萬元的售價難免讓人聯想起Lexus、Volvo甚至雙B,固然等級定位都不同,試車組仍認為品牌形象是最大限制,而獨特的旅行車品味堪稱最大特色,加上R-Line的個性化裝備,包括19吋鋁圈、空力套件與專屬方向盤、電動座椅,以及還算齊全的安全科技與舒適性配備,整體來說還是缺少一些強而有力的賣點,或許把ACC、AEB、車道維持等全套主動式安全配備補齊了,才能在感性的品味訴求之外,增添理性面的價值競爭力!

2.JPG


3.JPG
4.JPG
R-Line版的專屬座椅,皮面與縫線緊緻紮實,除了電調、加熱功能,駕駛座還附加電動按摩。


5.JPG
配備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也可調整溫度。


7.JPG
6.JPG
8.JPG
高級車重視細節鋪陳,在大眾化品牌中VW則算得上講究。


9.JPG
10.JPG
數位化應用程度也可視為技術指標,除了全數位儀錶以及多功能觸控螢幕之外,新增手機連結遙控功能。


11.JPG
全景天窗為標準配備。


12.JPG
13.JPG
在台灣旅行車有獨特地位,品味優先,空間實用性只算附加價值。


14.JPG
15.JPG
後廂行李管理系統可說是歐系旅行車的專長,方便實用且安全。


16.JPG
後車窗遮陽簾既實用又是高級車的象徵。


性能魅力
旅行車在台灣並不是實用性代表,小眾規模象徵品味,性能則是魅力指標。這次引進的Passat Variant算是補強魅力,除了R-Line套件之外,280hp最大馬力的2.0升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終於報到,搭配6速DSG變速箱與4 Motion四驅系統,實測0~100km/h衝刺6秒完成,400公尺加速可達164km/h以上。這等實力在大型Wagon中非同小可,不過想在短距離衝刺勝出,必須關閉ESP動態穩定系統,進入Launch Control起跑模式才能跑出好成績,若是一般模式超過7秒才能完成0~100km/h加速(P-Box實測)。

兩種測試方法量化數字的差別可觀,體感刺激也相當不同,Launch Control起跑模式下重踩油門,輪胎立刻空轉尖叫,哀嚎聲中加速很快但容易引人側目,高調張揚不太符合歐系旅行車該有的品味風範。試車組反而偏好一般模式,在享受飽滿排氣聲浪的同時,速度品質也屬上乘,隨轉速指針上揚疊加快感,超過7000rpm之後升檔毫無頓挫,加速力持續不衰,雙離合器變速箱與渦輪引擎搭配合宜,檔檔帶勁的滋味,有點類似大排氣量引擎特有的無窮與豐沛,油門反應直接、加速俐落爽朗,在車流順暢的快速道路上,朝向無止盡的遠方飛速邁進相當過癮。

一種「開大車」才有的喜悅感,透過穩定的車身動態從方向盤傳來,降檔、換道、再加速,逢車超車毫不遲疑,大馬力引擎與四驅底盤,帶來從容自在的駕馭樂趣,以純正性能車看待,Passat Variant顯然不夠刺激,但若論品味風雅,「這組合」肯定游刃有餘!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R-Line版本配備空力套件,19吋鋁圈也是專屬式樣。


21.JPG
2.0升TSI渦輪增壓引擎具有280hp/35.7kgm最大動力。


22
車長將近4.8米的大型旅行車,擁有6秒加速破百的性能,外加動靜皆宜的優質內裝與操控實力。


超越試車短評
什麼組合游刃有餘?那還用問,當然是R-Line、TSI與DSG。

試車組認為每家車廠都該有拿手武器,而且最好是一整個Set。目前來看,主流品牌都有強項,但能整組上檯面的並不多。VW Group掌握重點,三大項目精準配合,再加上優質內裝,打造質感、品味與實用兼具的Passat Variant,再加上引進新動力,整體殺傷力再提升。

唯一的麻煩,上有Audi下有Skoda,如何不傷自己人才是難題!


spec
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