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同門師兄—相殘?互補? BMW  630i GT vs. 730i

同門師兄—相殘?互補? BMW 630i GT vs. 730i

瀏覽人次:419258

同門師兄—相殘?互補?

BMW

630i GT vs. 730i

文、攝影 簡訓章

6 Series Gran Turismo(以下簡稱6GT)與7 Series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兄弟車,兩者基於同一具底盤打造而來,軸距皆為3070mm。長軸距正是為空間而生,實際上標榜跑旅的6GT是否在舒適性上能與旗艦7系列並駕齊驅,而兩款本質相近但風格又迥異的車種究竟該如何選?想必已有準買家跟我們一樣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0TMJ0210

寫在文前
6GT的緣由,得回溯至2009年首度亮相的5GT,事實上6GT就是5GT的後繼車,只是數字由「5」升級到「6」,於家族中的地位比起5系列再高一階,此等安排實乃合情合理,因為無論是以往的5GT或現在的6GT,都使用當時7系列的底盤為造車基礎,結構與用料當比5系列更突出;然而,新一代6GT依循前例仍使用與5系列相同的內裝架構,刻意與7系列進行切割,此舉相信是因為7系列的旗艦地位不容複製。

新一代6GT一改5GT龐大笨重的視覺感,宛如放大版3GT,變得流線且具運動味,國內提供630i GT Luxury與630i GT M Sport兩款四缸車型與640i GT M Sport一款六缸車型,本次試駕車為630i M Sport,在加裝空力套件與M款鋁圈後,變得跑格十足,然而隱藏其下的是寬敞大空間,取消5GT的兩段開啟尾門而改採單一大掀背的設計,也使它更易於使用且降低車尾負重。

630i GT的售價為345/363萬元,已經進入730i Luxury(388萬元)的價格帶,能與短軸旗艦並駕齊驅可見6GT定位之高,然而對富足家庭的一家之主來說,如何在象徵成功人士的730i與顧家好男人形象的6GT之間抉擇,恐怕是件困難的事,因此試車組將藉由這篇文章為您釐清事實。

旗艦質感不同凡響
一輛車的等級之分,用料佔了絕大關鍵,雖然我們劈頭就說6GT與7系列短軸版共用底盤,但這並不代表兩輛車的行路品質就在同個水平。駕馭質感是鑑定高級車的不二法門,擔當BMW旗艦的7系列,即便是搭載四缸引擎的入門730i也是一絲不苟,從電動吸附式車門輕輕闔上、發動引擎上路的過程中都是一派靜謐,阻絕噪音的能力比6GT更好,一切動作都是輕柔滑順,安靜、平穩,碎震細小,這就是高級車的模樣。事實上,7系列全車系配備氣壓懸吊系統,標準型式的6GT可沒這配備;氣壓懸吊可以撫平顛簸道路,這就是沒人可以否認730i是高級車的原因,當然,前面提到的「用料」,僅管藏在眼睛看不到的底盤結構部分,但相信7系列在大小環節的用心程度還是較高,只是沒有公開明講罷了。

730i因為配置氣壓懸吊,所以可程式化內容就廣泛多了,唯有7系列的駕馭模式除了Eco、Comfort、Sport外還多了Adaptive,只要按下,輕重緩急全部由電腦監視控制,舉凡引擎、變速箱、轉向、懸吊等,都會自動調整到符合當下操控所需,夠聰明吧!。而在駕馭感受上,730i與630i GT搭載相同的引擎、變速箱,馬力與扭力輸出也完全相同,730i因為採用Carbon Core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體,所以重量還輕了40kg,這就是我們不斷強調的「用料等級」,但可能是柔軟懸吊稀釋了速度感,我們總覺630i GT的油門反應輕快些許,操控性也比730i靈活,疏不知630i GT的原廠百里加速成績還小輸0.1秒。

論運動性730i顯然是不如630iGT,此乃車型定位所致,因為7系列的車主要的是柔適、安靜,天底下應該也沒有「神廠」能真正造出操控犀利而又行路舒適的大型房車,物理定律乃不可逆。而擁有精緻行路質感的730i,車內用料等級也高出一截,看似與5系列/6GT同個家族化的風格,但仔細看材質、接合面等細節,都可發現7系列技高一籌,再強調一回,這就是「用料等級」。此外,730i配備也較高檔,雙前座有冷熱通風功能,雙後座則有完整的前後、上下、椅背角度電動調整,把電子配備給足給滿,就是旗艦車才享有的規格。

0TMJ0251
從輕緩起步到全油門衝刺的過程中,730i呈現的是高級車才有的靜謐與柔適,即便通過不平整的積水路面也是極為舒適。


0TMJ0038
730i Luxury的內裝質感奢華,真皮用料與細緻縫線使用面積大,大量的金屬烤漆處理則是旗艦專屬。


0TMJ0078
雖然都採用Dakota真皮內裝,但7系列的質料感受還是較優,另雙前座都配備冷熱通風系統。


0TMJ0082
後座乘坐感受厚實,用料相當實在,不過腿部空間並不如想像中寬敞。


0TMJ0117
兩側後座都配備8向電調與4向腰靠,調整項目完整。


0TMJ0139
行李廂夠深,但再怎樣也不及6GT。


0TMJ0158
Carbon Core車體技術,使730i的車重反而比630i GT輕,顯示頂級車款用料規格之不同。


0TMJ0057
Adaptive駕駛模式是7系列專屬,氣壓懸吊的阻尼軟硬度也在調整項目中,其中加入Comfort Plus模式可達到最舒適的乘坐體驗。



0TMJ0292

搭載氣壓懸吊的7系列,操控性非其所長,處理路面坑洞的能力才是擅長之處。

730i
引擎型式    3.0升 L6 DOHC 24V Turbo
最大馬力    258hp/50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1550rpm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雙A臂+氣壓避震/後:多連桿+氣壓避震
輪胎規格    245/50R18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CBC+DSC
長寬高    5098x1902x1467mm
軸距    3070mm
車重    1680kg
國內售價    388萬元

 


有著互補關係的舒適感
相較於730i Luxury的靜謐奢華,630i GT則給人開車去度假的感覺,能做到這點代表BMW成功了,因為一家以專製運動型房車的百年車廠,也能夠抓到製作跑旅車的要領,其精髓在於不只要看起來動感、時髦,還要帶給乘客愉悅開朗的心情,去完成一段壯旅,這就是GT的價值所在。那麼,為何坐入6GT的車室中心情會變好呢?關鍵除了空間寬敞,明亮的環車視野更是一大主因,全景天窗減少壓迫感,挑高的坐姿亦讓人放鬆心情。或許從外觀上觀察,短軸版7系列的尺碼比6GT略大一號,但實際上內部寬敞感受相反,6GT明顯勝出,這牽涉到的因素太多,除了車高、坐高、車窗面積外,恐怕連車門飾板與駕駛介面周邊設計等也都有關聯,整合之下便造就6GT寬敞的空間感受。

6GT不只前座寬敞,在與短軸版7系列相同軸距下,後座腿部空間更是略勝一籌,這可能與後座椅墊的角度設計有關;6GT的後座椅墊前端略為上揚,給人一種深陷其中的優異包覆感受,雖然僅具備調整幅度不算大的椅背傾角電調功能,但舒適性可圈可點;相對來說,730i後座電調項目較多,不過受限於較小的腿部空間,其實整體意義不大,如果真要舒舒服服地享受旗艦之禮遇,那麼選擇長軸車型是不二之選。

攤開規格表,730i及630i GT都採用Dakota真皮內裝,但我們發現730i的真皮質地比630i更好,作工比較細緻,視覺上也較厚實,這點在後座用料與剪裁上顯得更加明顯。不過老實說,在這低溫12℃的寒冬季節,穿上厚厚的羽絨大外套後根本感受不到差異,所以這回的乘坐舒適體驗,以6GT勝出!

前文提及,630i GT的操控性比730i略勝一籌,與我們原本預期會在伯仲之間的結果有若干差距。這輛630i GT雖為M Sport車型,但除了煞車系統採用M款部品外,並未換裝較硬朗的跑車化懸吊,而仍然是舒適取向設定。630i GT M Sport雖然重心不低,但是在轉動方向盤的瞬間即可發現車頭指向性較快,車體反應也較輕盈,靈活度就介於5系列與7系列房車之間。不過,630i GT畢竟沒有氣壓懸吊加持,所以行路品質就不如730i Luxury,底盤碎震、噪音都相對明顯,因此雖然有著寬敞舒適的內部空間,但是在某些部分還是追趕不上旗艦。


0TMJ0228
在同是搭載2.0升渦輪引擎的基礎下,630i GT的加速感受比730i靈敏一些,不過實際上,百里加速成績是730i比630i GT快0.1秒。為何有此種差異?相信與駕駛模式的各類參數設定有關。


0TMJ0435
6GT的內裝與5系列有直接關連,而非7系列,只要你對細節質感挑剔,那麼必能發現不如7系列之處。


0TMJ0447
與其他車系相同,駕駛模式提供Eco、Comfort、Sport三種,在Eco與Sport下還可進行個別設定。


0TMJ0469
M Sport車款配置M款跑車方向盤與金屬防滑踏板,立刻有了運動味。


0TMJ0474
列為標配的全景天窗,是帶給全車乘客好心情的來源。


0TMJ0482
後座腿部空間更勝7系列,座椅設計也相當舒適,不負跑旅之名。


0TMJ0491
後座椅背可電調傾斜角度,但幅度不大就是。


0TMJ0501
極其寬敞的行李廂是6GT的一大本錢,深度足,寬度也夠,另可電磁控制6/4分離椅背傾倒,若有必要,還可變化成4/2/4分離。


0TMJ0314
6GT的重心乍看下頗高,不過殺起彎來並不會令人不安。

630i GT M Sport
引擎型式    3.0升 L6 DOHC 24V Turbo
最大馬力    258hp/50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1550rpm
驅動方式    FR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F:245/45R19、R:275/40R19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CBC+DSC
長寬高    5091x1902x1538mm
軸距    3070mm
車重    1720kg
國內售價    363萬元

總結報告
與短軸版7系列共用底盤,順勢抬昇6GT的身價,但沒有人會把6GT當成是7系列的「旅行版」,一來命名方式不同,二來當圍繞著兩車從頭到尾走一遍,然後打開車門把內裝摸個仔細,就會發現7系列終究還是旗艦,6GT則像是5系列的跑旅版,這種微妙關係大概也只會出現在BMW身上。

坐擁7系列是何等榮耀之事,即便開的是入門730i Luxury,嘴角還是不斷地揚起自信表情,如果你要的是掌聲還有一絲的虛榮,那麼730i Luxury是不二之選。究竟旗艦好在哪?相信你已經回答得出「用料」這個答案,此外綿密柔順的駕馭品質及舒適寧靜的乘車氛圍,都是立即能感受到與6GT的相異之處,如果要問7系列與6GT哪部較好?答案很顯然是7系列,旗艦就是難以超越!

然而,若是基於務實層面,6GT的產品優勢將會脫穎而出,它的兩大賣點:大車艙與大行李廂,能夠讓一般人容易感受得到,畢竟質感用料、隔音效果的感觸可能因人而異,但乘坐是否舒適、頭與膝是否沒有壓迫感、行李廂能否擺得下所有的行李與貨物,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再者,6GT擁有全景天窗、明亮視野、微高座姿等優異條件,若要買一輛全家人都坐得開心、一家之主也能享有樂趣的豪華BMW車款,那麼6GT確實是不可多得的選擇。


0TMJ0171
旗艦就是旗艦,7系列的質感、奢華感、舒適與寧靜度都坐擁崇高之地位,但對一般家庭而言,6GT的大空間可能更加實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