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Simply Fun讓自己飛  Audi TTS

Simply Fun讓自己飛 Audi TTS

瀏覽人次:52587

讓自己飛

Audi TTS

文/攝影 蘇米

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

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

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美麗的錦繡河山

輝映著無敵機群…

(節錄自中華民國空軍軍歌)

再沒有一部車,能讓試車組想像自己是飛行員,駕著戰鬥機遨翔藍天,痛快淋漓加速俯衝,情緒激昂飛揚,忍不住引吭高歌,誓言戍衛國土領空!
1
按下控鈕,車後尾翼自動升起,提升後軸下壓力,有利高速行駛穩定性,此種空力設計可比飛機襟翼。

向飛官致敬

身為陸軍,雖也曾挺著槍桿在前線捍衛疆土,但對於空軍飛官更是心懷敬意而有所憧憬…


2
TTS造型頗為前衛,但並不特別強調科技,採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6速自手排變速箱及Quattro四驅系統,整體配置都算是「傳統之作」。

Engine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馬力 310hp/5800~6200rpm 最大扭力 38.7kgm/1800~5700rpm Transmission 驅動方式 4WD 變速系統 6速自手排 Chassis 懸吊結構 前/後 麥花臣/多連桿 輪胎規格 245/40/R18 Safety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ASR+EDL+ESC Dimensions 長寬高 4191x1832x1343mm 軸距 2505mm 車重 1385kg 國內售價 317萬元

陸地上駕馭速度,再怎麼快也比不過天際中劃破時空。

男人對於速度始終有夢,於是有了超跑!TTS並不是純種跑車,而且嚴格來看難以歸類,既非性能房車也不是鋼砲,雙門Coupe轎跑車又不夠切中核心,因為這部車最大動力超過300hp,加上四驅系統可在五秒內加速破百(4.6秒),試車組認為它是跑車與鋼砲的綜合體,造型流線略顯低趴,不及四米二的車身甚至比Golf之類的掀背車來得短捷,靈活俐落的身影以砲彈形容亦不為過。

但畢竟TTS擁有自走驅動力,不似砲彈只能被動飛行,稱之為飛彈或導彈又少了機械感與人性…行文至此,車迷或許會問試車組是否濫情?「四秒台」的性能沒什麼好臭屁,還有更快的車!沒錯,更快的車肯定有而且多的是,試車組也不是飛行員,TTS與戰鬥機的連結全是憑空想像,不過試車組至少是在試過、催過之後有感而發…

再說關於性能,試車組慣以感官詮釋,量化數據當然可做比較,身心感受卻也騙不了人,例如現今旗艦房車,全力加速也有五秒內實力,但由於身份不同,沈穩的速度品質並不激情,而TTS在加速中帶來的興奮感,比喻身處戰鬥機座艙,或可讓車迷感同身受。



3
短小精悍、略微低趴的姿態,略有迷你超跑架勢。


4
與時下流行的圓潤流線大異其趣,突出輪拱與筆直腰線反而成為不容錯認的重要特徵。


5
245/40/R18輪胎對應310hp最大馬力,足以妥善發揮、轉化為令人興奮的飛快速度。



6

相較於車頭刻畫銳利的家族風格,車頂延伸弧線似曾相識,是Beetle還是Porsche?

再快再用力
性能車多少有些脾氣與個性,TTS豪不遮掩,直接回應「再快一點!再用力一點!」…


7

回到現實,在國內測試新車,車廠給的時間通常只有一個工作天,早上取車下班前就得還車,特別羨慕國外媒體可以長期試駕。難得遇上TTS之類的FunCar,試車組自不放過,高速與山路幾個來回,全程心情飛揚愉悅,興奮中沒有緊張感,這與過往試駕高性能車的經驗大不相同,尤其對於超跑,試車組向來敬畏,往往是謹慎多於享樂。

比之牛馬神駒,TTS可以盡情發揮,重點不是它沒那麼快或沒那麼貴,「受控」是信心度的主要來源。Quattro四驅進步神速,早期只能說穩定,如今演變為操控利器,就像刀切豆腐一樣的利,每一次轉向、每一次踩踏油門,車身動態都迅速給出回應「再快一點!再用力一點!」,逢彎劈彎、毫不猶豫,車隨意轉的程度超乎預期,而雙離合器變速箱在鼓催油門之際,更能做出「神回覆」,不論是固定檔位、Hold住轉速或是降檔、補油、拉轉…配合度天衣無縫。

再說到操控特性,TTS確實很像軌道車,轉多少就彎多少,既不過度、也無不足,試車組想說這樣的車並不是認知中的乖乖牌,雖然其他高性能車(含超跑)反應在性能上多少都帶點脾性,兼具了駕馭樂趣與征服感,但其實TTS的聽話與不耍個性,反而更適合作為山道上的玩樂(競速)工具(武器),因為它更精準、更有把握。


8
型款俱佳的原廠座椅,支撐力與服貼度恰到好處。


9
座艙造型簡潔,「無中控台」設計堪稱一絕,彷彿提醒駕駛專心享受開車樂趣,別分心!


10
四缸2.0升Turbo引擎,最大動力310hp/38.7kgm。

超越試車短評

是的,TTS確實很奇妙,比如戰鬥機飛在天空,又像急馳於山區彎路中的軌道列車。其實說這麼多,試車組只想表達開這部車既興奮又快樂。

興奮的是它加速快,從背後踹一腳的貼背感,外加排氣管陣陣燃爆聲,砰、砰、砰驚心動魄。快樂則源自於操控,精準、受控毫不緊繃…

說正經的,試車組懷疑給TTS配上一對翅膀,是不是真能飛上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