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愛上一匹野馬  Ford Mustang EcoBoost 320

愛上一匹野馬 Ford Mustang EcoBoost 320

瀏覽人次:108356

愛上一匹野馬

Ford Mustang EcoBoost 320

文/攝影 蘇米

沒有公主病,但火爆脾氣!

不撒嬌、不做作,經常耍個性!

跟她在一起,摸不清要更粗暴還是再細膩?

有人說,沒本事千萬別靠近!

就不信,這妞…我偏要定!


1

股溜股溜
世代不同,氣息與樣貌當然會有些不一樣,但是不好駕馭的根性,可是代代相傳!


2

要說劣根性嗎?應該不是,否則新世代野馬壓根不會追上潮流,採用動力不弱的四缸小排量Turbo引擎,317hp/44.0kgm最大動力對應2.3升排氣量,算是夠嗆的!不像以前那些V6/V8當道的世代,排氣量很大動力卻不怎麼樣,以今天的標準來看就是自嗨+不環保,雖然現在仍接單生產5.0升V8,但這只不過是老美最後一絲尊嚴,單純為了面子,假裝自己一直是這種調調、繼續堅持。

如此評論看起來確實有點不禮貌,但試車組無意輕視,只想描寫野馬之所以「野」不只是動力,而是與之匹配的操控特性難以駕馭,尤其在雨中跑過山路之後,更覺得它鮮明的FR特性並不單純為了樂趣,股溜股溜、扭來扭去的車尾根本就是故意,讓在車內手握腳踩的你懂得心存敬畏,想征服?沒那麼容易!

具體來說,首先要適應的是油門踏板,峰值扭力輸出在3000rpm,並不是新世代Turbo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偏高的轉速域可說是比較「老派」,上山爬坡經常需要加大油門深度,若是控制不夠細膩,動力便顯得有些突如其來,在濕滑路面上,後軸跟著蠢蠢欲動,就像牛仔競技場上脾氣暴躁的野馬,不時扭動巨臀、踢著後腿,恨不得立刻把騎士甩下來,車迷不妨想像新手牛仔在馬背上的模樣,看起來笨拙嗎?哈,有一點…

3
4
從1964年誕生,野馬已繁衍至第六代,基礎輪廓仍保有初代神韻,尤其是著名的FastBack設計。


5
配胎規格達255/45/ZR19,但後軸仍抓不住地面,經常滑出預定路線,逆走演出!


6
雖然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排氣量不像以往那樣豪邁,但是野馬不會因為換裝新款引擎而變得溫馴!


7
8
亮麗的藍色是2017年新款才有,車身前後、周圍都配備擾流套件,造型風格神采奕奕。


很難伺候
付出與收穫是平等的,要享受樂趣勢必也要付出代價;最低限度,至少先摸清難伺候的壞脾氣。


9

常聽到FR後驅車有樂趣的論調,事實上樂趣二字需要駕駛技術支持,近年來試車組接觸過的新車中,要論技術門檻,野馬肯定是要求很高一部。一方面,現代化新車滿載電子輔助系統,不知不覺中,很多物理特性都被「抑制」,再加上為了日常天天使用,基本要求必須很好開,所謂運動化車款不只易上手,也能輕鬆殺彎拼高速。

野馬可不行!因為這部車很有個性,而且相對來說比較傳統,主被動式電子配備不多,除了ABS之外,就是一套車身動態穩定與循跡防滑系統。如此配置,簡直可以用「野生」形容,試車組認為相當符合野馬之名,在濕滑山路上,若能將油門與方向盤巧妙搭配,在超過300hp馬力驅策下,要讓車尾滑動輕而易舉,但入彎之後是不是能依照預期畫出弧線、反打逆走順利出彎,過程中除了技術還要膽大心細,這不是普通駕駛做得到,其實試車組也沒把握。因此在試車過程中,常出現車身滑進彎中,由於油門收放控制不當,有時太深、有時太淺,造成動力輸出銜接不順,加上防滑系統介入,出入彎不只沒有流暢感,車身動態更是不好看…

再說到身心感受,野馬車如其名相當帶勁,不是說加速多快、操控多犀利,若僅僅如此反而平凡,在車身每一次滑、動、扭、頓間,都可以察覺這次它「不悅」的程度或原因與上次不同,老實說千萬超跑也沒這麼難伺候,於是在一次次修正、一次次調整之後,試車組才漸漸歸納出一些心得,希望車內配置做一些利於駕控的調整,例如座椅的側向支撐再突出一點,最好能夾緊身體可免發力對抗晃動,身體穩固了,才好專心一致控制方向盤,而方向盤的盤徑若是縮小一些,提升轉動修正角度的靈活感與準確度,那麼對車迷來說,就可以加速人與車契合所需要的時間,得其門而入其室,享受駕馭野馬的快樂!

超越試車短評

就像追求愛情,愈難征服的對象愈要用心對待,才有機會贏得芳心。

野馬也是如此,若是任憑以過往的駕駛經驗驅策,那麼可以享受的樂趣可能只有速度,到了山路,你拿它沒輒!換句話說,若是對於動力及底盤特性瞭解夠多,而且願意與之磨合、遷就,再加上技術了得,Wow~就算沒有草原,野馬也會愛死你的!


10
狹小車窗,擋不住一窺究竟的慾望。


11
中控台設計適度加入現代感,2017年式還導入SYNC 3系統,可與iPhone連結使用CarPlay功能。


12
13
論原廠等級,座椅造型與支撐性都算不錯,但配備在具有野性的野馬之上,側向支撐不夠!


14
因為野性強,6速手自排的功力被忽略,換檔品質算是順暢,但若是提升為7速或8速,更綿密的齒比會將最大動力發揮的更好!


15
16
17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