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平價進口車-保修零件誰最貴?

平價進口車-保修零件誰最貴?

瀏覽人次:181864

買得起養不起

平價進口車-保修零件誰最貴?
文 陳宗懋
近期國內車市因平價進口車大舉入侵,對國產版圖造成不小衝擊,然而自古以來坊間普遍有種傳聞,進口車的日後保養費用普遍較為高昂,這究竟只是「聽說」?亦若為事實則高出多少比例?本篇報導即列出當今市面上主流級距進口車款,與同級國產對手一次比較。


IMG_5066.JPG

一般來說,汽車整體持有成本以最簡略的方式來看可分三大類,油資、稅賦與保養,然而前兩項除受個人習慣影響較大,再不然就是屬固定規費,與車款本身直接關聯,且以往資訊較為片斷的便是保養成本。為取得一致性且較貼近市場主流的參考基準,本篇報導中入選車款若包含多種編成,我們先行篩選市場銷量最高的動力,其次在該動力下統一採取頂規車型進行比較,另雖然換胎費用對於整體後續持有成本來說難以忽略,但受限市場消費習慣與個人選擇喜好等因素,難以取得客觀基準,故本篇報導不予列入。而究竟在入門掀背、中型房車/掀背、CUV與中型SUV市場四大主流級距中,平價進口車與國產對手相較保養成本差異多少?看完本篇報導或許將顛覆你的認知。

入門掀背

 

251入門掀背一般來說為預算型買家的首選之一,但此階段我們立刻發現些許端倪,以保養成本來說Fabia由於有原廠「All 4 You」專案支持,累計金額不但最為實惠,且較排名第二、擁有國產身份的Yaris低上一截。然而需留意的是,其各別消耗性零件價格依舊最為高昂,且6萬公里單筆保養費用原廠即報出破萬元的價格,預算型買家若欲長久持有可得計算中後期成本。

其次看到Suzuki兩車款,顯而易見的是,原廠所建議的5千公里保養週期墊高不少成本,即便如此,單看消耗性零件價格同樣偏高,對於級距買家的負擔並不小。國產對照組Yaris嚴格上來說在這部份仍展現優勢,消耗性零件價格經濟實惠,且累計成本亦落於水準值,堪稱國民掀背代表。

非消耗性零件方面,Fabia與Swift著實讓人跌破眼鏡,雖整體車價讓人感受頗具誠意,但若遭逢意外事故可得付出龐大修復代價。Baleno或許為產地因素,報價較Swift來得平實,但嚴格上來說也並非實惠,反倒是Yaris再度展現應有的優勢。


hatch
 

中型房車/掀背

252
中型房車/掀背級距堪稱市場中流砥柱,首先以保養成本來說,Octavia再度憑藉原廠「All 4 You」專案拔得頭籌,與國產代表Altis相較累計成本約莫達6折之譜,但需留意的是,6萬公里單筆報價依舊昂貴,同樣屬若干年後會讓車主相當有感的代表。VW AG向來在保養成本上不甚親民,此點在Golf身上展露無疑,雖其保養週期高達1.5萬公里,但受消耗性零件價格等因素影響,累計成本可謂驚人。Mazda 3則有些令人刮目相看,其累計成本接近國人普遍熟悉的Altis,且消耗性零件價格也相當實惠,絕對是「進口身份、國產車價」的最佳代表之一;至於Altis則沒有令人意外的表現,做為國產車代表當之無愧。

非消耗性零件部份,這裡基本上大致能分為兩個族群—VW AG與日系陣營。Octavia與Golf普遍報出令人咋舌的價格,雖部份零件為總成型式無形中墊高單價,但與Mazda 3及Altis相較仍有無法忽視的差距,反觀Mazda 3與Altis雖彼此間仍存在進口車料件較高昂的問題,只是差距則沒有想像中明顯。


c-hatch
 

CUV

P253
CUV級距的保養成本想必能顛覆許多人的看法,因身為國產代表HR-V的報價並未較進口對手實惠,且明顯可看出,與CX-3、C-HR兩者間的差距並不算小,在彼此保養週期相同的情況下,消耗性零件(特別是原廠機油)價格是原因之一,然而工資也佔有部份比例。Suzuki旗下Vitara與SX4在這部份的表現再度不甚親民,累計成本與其它三車相較已是倍數差距,主因同樣為5千公里的建議保養週期,另消耗性零件價格也偏高,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四驅設定對於整體累計成本來說並未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此點從Vitara與SX4間的差距便能窺知,且C-HR的累計價格亦尚稱合理。

非消耗性零件方面,Vitara與SX4兩車再度受品牌策略影響,大多數項目均報出高昂的價格,而CX-3、C-HR兩者的報價則相對合理,且彼此互有領先項目,不過嚴格上來說,HR-V在多數項目仍較為實惠,展現國產身份優勢。


cuv
 

中型SUV
P254
最後來到近期市場成長快速的中型SUV級距,首先我們可再度從累計成本看出,進口車並不一定比國產車擁有更高的養護成本,國產代表CR-V的報價僅低於來自VW AG的Tiguan,不過無論與RAV4或CX-5相較均又高出一截,這還是以原廠建議最長1萬公里保養週期所估算;而CR-V的消耗性零件價格亦較RAV4、CX-5來得高,成為間接抬升累計成本的原因之一。至於報價最為驚人的Tiguan雖擁有最長的保養週期,但看到3萬及6萬公里保養價格均不菲,消耗性零件單價也居高不下,綜合各項因素可說完全討不到便宜。

非消耗性零件部份,Tiguan同樣最為高昂,遭逢意外損傷可得付出不小代價。CX-5與RAV4不但彼此相較算是伯仲之間,整體亦堪稱合理水平,至於CR-V嚴格上來說除前後保桿等部份零件外,其餘與進口對手相較未見明顯優勢,修復成本並不能算是親民。


suv
總結報告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於國產與進口車間的保修成本差異已有些許概念,不過最後我們仍將許多資訊交叉比對後的重點彙整如下,絕對值得您做為購車參考。

(1)平價進口車保養不一定貴
首先為本篇報導最重要的結論,從中型SUV與CUV兩級距可明顯看出,國產車在累計保養成本方面未見優勢,且單看消耗性零件價格也不見得佔到便宜,因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傳統迷思已然破除。

(2)進口車需提防意外損傷
既然平價進口車的保養不一定貴,那是否存在與國產車差異較顯著的地方?答案即遭逢意外所帶來的車體損傷,這部份國產車整體來說仍具備相對優勢,只是同樣值得留意的是,如Toyota、Mazda旗下車款,零件報價大致亦算合理,與國產對手間的差距並不算顯著。

(3)「大車」不一定難養
前面我們基本上都以同級車款相較,但若跨級距來看,卻發現些許耐人尋味的元素。以Toyota為例,旗下Yaris的累計保養成本還高出Altis,而C-HR的報價不但未比前兩者高出多少,與RAV4相較還處於相同水平,進一步比較各自消耗性零件後發現,這其中部份關鍵在於「工資」,其它附加服務也有所影響,整體與原廠營運策略有關。另可別以為只有Toyota如此,報導中其它品牌也有類似現象,因此可別再以為「小車」進廠保養一定便宜。

(4)LED頭燈總成價值不菲
近年來受消費習慣影響,無論國產或進口車的配備水準均明顯提升,其中以保修成本來看LED頭燈最值得一提,從本篇報導共17款車當中能發現,對於非消耗性零件來說,無論何種廠牌、歐系或日系、亦或是國產與進口,LED頭燈總成的價格均成了另類「指標」,可說是整體外觀頗易忽略的高單價部件。

(5)歐系進口車不一定較日系難養
傳統觀念中,不難聽到歐系車普遍養護成本較日系車高昂的說法,但從這次平價品牌中來看並不一定如此,最明顯的例子即Suzuki,無論非消耗性零件或累計保養成本,交叉比對後均能發現其花費較歐系車高昂的局面,故整體無法概括而論,主要仍受原廠策略影響。

隱密不報的Subaru
本篇報導一共囊括10餘輛銷量不俗的平價進口車款,但Subaru旗下XV及Forester兩部熱門RV車款資訊仍從缺,原因並非編輯部疏忽,而是幾經溝通後總代理不願提供相關資料,故僅能就現有素材進行彙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