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有感而發-Audi A4 Allroad Quattro 45TFSI

有感而發-Audi A4 Allroad Quattro 45TFSI

瀏覽人次:313918

-有感而發-

Audi A4 Allroad Quattro 45TFSI

文、攝影 蘇米

「暖冬、霧霾…氣候異常、環境污染!

浪費資源、過度開發,未來地球還能住人嗎?」

獨自開著A4 Allroad,翻過山嶺、穿過海岸。

在回歸城市的路途中,試車組心裡想著:

人類能不能停止破壞,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每次開新車,試車組總是關注配備等級如何,加速操控又如何…然後一股腦寫在試車報告裡頭。

實話告訴讀友,現今造車技術先進成熟,上得了檯面的每一部車都很優,鮮少會有不及格,反倒是「有感」的車愈來愈稀有。就像這次測試A4 Allroad,速度快、跑得穩,內裝質感、配備都很不錯,整體來說沒什麼好挑剔的,試車組當然以此為樂,甚至認真覺得好車一部就夠,不要再出什麼跨界休旅車了!

微妙
開過A4 Allroad之後,心裡產生一種微妙感受,認為這是最適合現代都市人的車,卻又覺得它經不起變化多端的市場考驗,難成氣候…

A4 Allroad首度採用智慧型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透過離合器控制,可視行駛路況自動切換100%前驅,或適時分配前後軸動力輸出比例的四驅模式,並非全時四驅系統。

時下車廠花招多,不斷開發新級距,就連閱車無數的試車組也心猿意馬,想買車卻不知從何下手?換做不懂車的消費者肯定疑問更多,往往搞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

問題或許不在消費者,而是車廠迷惑了大眾,從房車、掀背車乃至於廂型車,漸漸發展出休旅車,而後窮則變變則通,變出各種異類跨界車,無止盡的跨界染指了上述各類車種,就連跑車也來摻和。這種情況下,反而有些相對傳統但重視功能的「一般車」容易被忽略,A4 Allroad是很典型的例子。

基本上,它就是一部Wagon旅行車,更準確的說法是A4 Avant的底盤加高版,並且配上四驅系統。類似的作法早在2000年Volvo的V70 XC出現過,Audi自家的Allroad Quattro則是1999年推出。區別這兩家的發展,Volvo的XC原本依附在V70旅行車系之下,只是型號中的一款,而後逐漸演變成標準SUV車系,也就是現今的XC90與XC60,原本的V70 XC以及改款後的XC70,停產了!

Audi正好相反,初代Allroad Quattro本是獨立車名,搭載2.7升Twin-Turbo引擎,配備氣壓式高低可調電子懸吊,2004年之後正式納入A6車系,以A6 Avant為基礎冠上A6 Allroad Quattro之名。時至今日,Allroad Quattro系列除了A6版本,A4版也在2009年推出第一代,這次試駕新車則是第二代,由此可以看出Audi鐵了心,就算時下主流是SUV或跨界Crossover,仍然堅持發展具備越野功能的旅行車。


與A4相同輪廓,但Allroad Quattro多了點粗獷風格。


雖然具有基本防護功能,但環繞車身的護條是重要的外型點綴元素,對「愛美」人士來說,傷到還是得修!


這個角度可明顯看出底盤離地較高,輪拱空隙具有更大的懸吊壓縮、伸張空間。



標配17吋圈胎,試駕車選配了18吋規格(245/45/R18價格5.1萬元),未來引進的正2017年新車,外觀套件的顏色及材質也會略有不同。

堅持
至少Audi堅持不玩花招,除了掀背車、房車、Wagon及SUV、超跑這些傳統車之外,可以稱為跨界的就只Allroad Quattro…

6.3秒加速破百的旅行車,還能在草地上奔馳,享受有路就走、沒路也行的樂趣真不錯,唯一可惜,越野模式時不能跟A6 Allroad一樣自動把底盤升高
凡是都有理由,車款與等級愈來愈多的雙B,很明顯策略是擴大地盤,可能Audi日後也會轉念打臉這篇報告,但至少目前為止試車組欣賞Audi的作風。

那麼加入四驅底盤的旅行車有啥優點呢?好處是可以適應的地形更多,雖然從Allroad副車名來看,道路仍是主場,但由實際經驗可知,泥土地、草地、未鋪裝產業道路等輕度小越野沒問題。當然,與中型房車相當、長度約四米八的體型,也很適合在都會區行駛,車高更不必考慮機械式停車位高度限制的問題。試車組以自身需求設想,主觀認為A4 Allroad比流行的二驅SUV來得好用,重點除了都會區的方便性以及能越野的長處,駕控感是最重要的理由。A4 Allroad車身略微加高,但行路感仍然穩當,雖然SUV高高在上很有優越感,卻必須忍受逢彎就晃的天性。其實試車組並不愛開快車,但俐落操控是對車的基本要求,A4 Allroad表現令人滿意,而且輕踩油門動力就來,2.0升Turbo引擎頗為了得,起步速度幾乎可以用「噴」來形容,252hp最大馬力怎會這麼快?應該是雙離合器7速自手排與低轉速大扭力的加成作用,配上高明的懸吊設定,居然能以破百的速度、含著油門劃過濱海公路上的大型S彎!

說真的,試車組已經很久沒那麼敢衝了!


內裝設計與一般A4相同極富現代感,與越野二字無法聯想,事實上這部車還是適合都會區,只能偶爾撒撒野,可以擬人化比喻為愛玩的現代都市人


Audi Drive Select有五種模式與個人化設定可選擇,可是試車組玩了一整天,除了節能模式外(怠速暫停自動熄火),感覺不出有啥差別!


雙前座設計頗優,椅面可手動略微拉長提升腿部支撐




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很夠用,輕鬆應付都市人的家庭生活。


超越試車短評
開心之後,偶爾會感到一點點落寞。

試駕A4 Allroad那天就有這種感受,而且很奇妙的,明明是以功能為主、理性訴求的車,卻讓試車組陷入感性思考,擔心起地球與人類的未來了!

現代人喜新厭舊,換車可能不像換手機那樣頻繁,但是車廠推陳出新、刺激消費的伎倆很成功,間接讓現代車的壽命變短了,結果可能是地球上有愈來愈多新車、愈來愈多中古車,愈來愈多、愈來愈多…這時候,兼具房車、掀背車與休旅車功能,享有速度與樂趣,可以開很久、玩很久的Allroad,是不是非常非常的…Nice呢?

請支持,大家一起愛地球;試車組說的,不限定是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