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大將之風BMW X3 M40i

大將之風BMW X3 M40i

瀏覽人次:77280

-大將之風-

BMW X3 M40i

文 蕭有為
大改款X3於今年六月正式發表,面對勁敵環繞的中型豪華休旅車市場,新一代X3顯得有備而來,內外比照G世代新車看齊,這次更新增過去沒有的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車型,戰鬥指數全面提升,誓言再創銷售佳績!


IMG_0458.JPG

開拓級距的先驅

要說誰是開拓中型豪華休旅車市場的始祖,X3肯定功不可沒。延續老大哥X5在豪華休旅車界獲得廣大迴響的聲勢,BMW在2003年順勢推出小一號的X3來拓展當年氣勢長紅的SAV陣線,或許其車系歷史在品牌中不算悠久,但放眼望去,現在檯面上正打得火熱的競爭對手們,在當年可是連個影子都還沒有,足以見證X3在該級距有著一定的地位存在。
IMG_0501.JPG

第二代X3於2010年發表,此時另外兩個德系品牌巨頭Mercedes-Benz和Audi也已經跟上腳步,在2008年就分別發表GLK和Q5兩款全新車系,讓Compact SUV級距的戰火正式點燃。有了初代X3的經驗,代號F25的第二代車型變得成熟許多,導入iDrive系統和多項新世代科技,且一改過去質感不佳的問題,動力更進一步搭載全新開發的渦輪引擎,搭配體質優異的底盤調校,讓X3在級距中依舊保有突出戰力,全球銷量仍屬名列前茅,從第一代車型量產至今已經累積達150多萬輛的銷售成績,驗證其出色的產品本質。隨著時序演進,二代X3也逐漸邁入產品週期的末端,Compact SUV的戰況則越演越烈,除了站穩國內該級距銷售寶座的Mercedes-Benz GLC外,甫於先前剛進行大改款的Audi Q5和Volvo XC60也來勢洶洶,更別忘了向來以高C/P值取勝的Lexus NX也以小改款車型升級戰力,讓眾多車迷更期待大改款X3會端出什麼樣的好料來應戰。

2017年6月,BMW正式在美國發表代號G01的第三代X3,外型跳脫現有框架,融入更多都會元素在裡頭,內裝則是換上G世代該有的架構和鋪陳,將過往缺乏的科技配備一次補齊,迎頭趕上眾家競爭對手。國內總代理已於今年10月公布接單價格以及車系編成,入門車型由搭載柴油引擎的xDrive20d擔當,預售價為239萬元,汽油主力車型則為xDrive30i,並區分成運動版及豪華運動版兩種等級,預售價分別為259萬元及279萬元,而本次於里斯本試駕的頂級車型M40i同樣也在引進名單之中,預售價則為358萬元,預計最快在年底前就會正式發表。

123
 

煥然一新的面貌

有別於X5的成熟穩重和大器風範,X3一直以來都有著更加鮮明的運動形象,儘管在家族化的趨勢之下,兩者擁有近似的設計語彙,但你並不會覺得X3就是一部「baby X5」,至少我們認為X3在造型設計上保有許多屬於自己的特色,大改款後的X3也是如此。
IMG_0265.JPG大改款X3外貌煥然一新,獨具個性色彩,在M款空力套件的加持下更加彰顯運動性格。

第一眼見到實車,不得不說的確讓我們感到有些驚豔,因為它長得既不像它的兄弟姐妹們,也不像過去的自己。當然,你還是能從碩大的雙腎水箱護罩(比過去還大)認出它是BMW,但就第一印象來說,新一代X3的確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設計師將前代充滿侵略性的造型加以修飾,拿掉「開眼頭」的頭燈設計,改以更為柔和圓潤的線條代替,同時也加入了許多鍍鉻和金屬元素在其中,讓X3擁有更具都會氣息的外表,卻不脫原有Sporty形象。而這次X3在外觀套件上除了提供xLine和M Sport兩種版本外,還新增Luxury Line供買家選擇,透過不同材質的搭配作出變化,讓細部質感再次提升。本次試駕的M40i理所當然換上全車M款空力套件,進氣壩在鍍鉻飾條的裝飾下變得更為立體明顯,也是MPA家族與一般M Sport車型的最大區別;腳下所採的20吋鋁圈和雙出矩形尾管配上燻黑diffuser造型,都讓X3 M40i散發陣陣性能味,卻又不至於太過張狂,對於身分地位的展現拿捏恰到好處。
099.JPG
頭燈造型又再次回到過去與水箱護罩分離的設計,讓車頭線條變得柔和不少。
106.JPG
於前葉子板旁新增導流孔,與全新設計的空力套件輔助下,新一代X3擁有僅0.29Cd的超低風阻。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內裝鋪陳就不若外觀那樣令我們感到興奮,雖然說和舊款X3的設計天差地遠,不過與G世代的其他車型差異就沒那麼明顯,這點的確有好有壞,好處在於熟悉的操作介面讓你很容易就上手,壞處則是沒有新鮮感。雖說沒有驚喜,但X3在內裝質感的呈現上倒是下了不少工夫。M40i車型採用黑/米雙色搭配,並用上頂級Vernasca真皮內裝,以鋁質菱格紋和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作點綴,在前後座的椅面上也能見到菱格紋的設計,為X3增添幾分奢華風味。比較特別的是,前後車門的鋁質飾條上都印有著「X」字樣,在中央鞍座的最前方還有M字廠徽裝飾,當然也少不了車門檻上的專屬迎賓飾條,都讓人有種備受禮遇的尊榮感,整體質感絕對不輸檯面上的競爭對手。
110.JPG內裝充滿熟悉的BMW設計界面,以不同材質交錯搭配營造出色質感。
IMG_0425.JPG
12.3吋數位儀錶已成為新世代BMW車系的標準配備,顯示功能相當豐富。
142.JPG
印有X字樣的鋁質飾條搭配環艙氣氛燈的設計,隱約散發豪車氛圍。
123.JPG
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將列為國內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新一代X3車身尺碼再度放大,車長來到4716mm的水準,已經超越初代X5的尺寸,軸距則是拉長至2864mm,車室空間勢必有所增長。過去我們對於F25 X3的乘坐表現有著不錯的評價,G01 X3的空間同樣寬敞,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入座後膝部還有兩個拳頭的餘裕,頭部也不會感到壓迫,此代車型在後座還新增椅背角度微調功能,讓舒適性更勝以往,搭配大面積的全景天窗使車室擁有充足採光,長途旅程更加愜意。
143.JPG
跑車化造型的菱格紋座椅是M40i車型的專屬配備,做工質感與包覆支撐都非常出色。
144.JPG
後座空間相當寬敞,新增椅背角度可調的貼心功能讓旅途更加舒適。
148.JPG
152.JPG
154.JPG
行李廂提供550L~1600L的容積,加上4/2/4分離傾倒的後座,變化機能相當豐富。
156.JPG
底板下方還有規畫不小的置物空間,行李廂隔板或隔物網皆可收納於此。

收放自如的動力

身為X系列的主力車型之一,BMW為X3帶來相當多元的動力編成,同時也是我們已經相當熟悉的組合。從入門的20i、20d到中階的30i及30d,還有過去從未出現過的MPA車型M40i,不但涵蓋所有等級的消費族群,且全數搭載xDrive四驅系統,在未來還會針對歐洲以外的市場推出20i後驅版本。
77332.JPG
X3 M40i擁有4.8秒破百的加速實力,實際表現兇猛不躁進,有著激昂的反應卻還是相當受控。

這次我們所試駕的就是目前X3家族中的旗艦車型M40i,動力規格想必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搭載代號B58的3.0升直六渦輪引擎,在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的調校之下,最大馬力來到360hp,扭力則高達51kgm。與現行搭載同一具引擎的X4 M40i相比,最大馬力不變,扭力微幅上漲,是目前該引擎調校中輸出最強悍的版本。拜車重減輕和低風阻所賜,X3 M40i僅需4.8秒就能加速至百公里,比X4 M40i還要快上0.1秒,更是沒把同級距一票性能SUV給放在眼裡,剽悍實力不容小覷。

我們原以為里斯本走走停停的交通對於擁有高輸出的X3 M40i會是一種負擔,不過它的表現倒是讓我們感到意外。當你以COMFORT模式行駛時,它完全扮演著豪華休旅車的角色,動力輸出被修飾得相當線性柔順,不會有突兀的加速反應,畢竟誰也不想塞在車陣中時還得不斷「體驗」急起步、急減速的不適感,但X3 M40i依然保有輕快的加速特質,此時的引擎聲和排氣聲浪都表現含蓄,不打擾你與車內乘客的交談,我們認為這就是MPA家族與純種M Car最大的不同,它不是時時刻刻都帶有著脾氣,而是能夠讓你在日常生活中的用車環境享受愜意的駕駛時光。

當然,我們絕對不會忘記X3 M40i身上掛著M字招牌,在離開壅擠的市區道路轉往原廠規劃的高速公路路段後,該是喚醒引擎蓋底下猛獸的時刻了。切換至SPORT+模式,變速箱立刻機靈地退了幾檔,引擎聲浪比起剛才更加澎湃,輕踩油門的瞬間就能感受到推力湧現,收油時還能聽到排氣管不斷傳來的回火聲,一切都在告訴你它已進入備戰狀態。趁著前方淨空,我們大膽地重踩油門,車身毫無遲疑地向前衝出,只見時速攀升毫不疲軟,伴隨著催情的聲浪與紮實的檔位接合,一下子就來到200km/h大關,且感覺還有餘裕,這種一氣呵成的加速快感讓人大呼過癮,幾乎都要忘了這是部重達1.8噸的SUV!總而言之,X3 M40i在動力調校上的確完美兼顧日常使用與熱血自駕的需求,它可以很快、很激情,也可以舒舒服服地讓你載著一家大小抵達目的地,全看你想怎麼駕馭它。
IMG_0434.JPG
廣泛搭載於「40i」車系上的3.0升渦輪引擎,於X3 M40i可輸出360hp/51kgm的最大動力,是目前最強悍的調校。
138.JPG
八速手自排於平時行駛時反應柔順,需要激烈操駕時它也能給你最直接迅速的回饋。

允文允武的身手
過去我們對於X3的動態表現給予很高的評價,新一代X3自然也將這部分完整傳承。歸功於模組化底盤以及輕量化技術的使用,X3在底盤結構中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的零件組合,使得在車身尺碼放大的情況下,還能夠減重55公斤,同時達到前後50:50的完美配重;另外,xDrive四驅系統擁有偏重後驅的輸出特性,能為X3帶來更加活潑的動態反應。至於身為性能分子的X3 M40i,底盤設定自然不會馬虎,可調阻尼的電子懸吊是標準配備,升級M款煞車套件能夠對應強悍的動力表現,前245/後275mm的20吋P Zero跑胎設定更是性能化的象徵,種種因素都讓我們期待X3 M40i會有怎麼樣的演出。
057.JPG
靈活、精準是X3 M40i的最佳寫照,暢快的駕馭感受讓人不自覺想一試再試。

首先,我們認為這套電子懸吊系統的調校相當成熟而全面,縱使以SPORT+模式行駛里斯本常見的石板路,的確清楚感受到壓過凹凸不平路面的細微震動,卻不會過於直接到讓你想要抱怨,與COMFORT模式相比之下確實比較硬朗,不過還是能保有一定的舒適水準,這就是它厲害的地方。而高速行駛之下只有「穩」字可以形容,紮實的底盤在行經落差時都能讓車身迅速穩定,似乎不受高重心所影響。這邊要特別提到一點是,X3 M40i的隔音功夫讓我們印象深刻,以120km/h在高速公路定速行駛,不論風切聲或胎噪都被有效隔絕在外,連休旅車常有的後輪輪拱噪音也都妥善抑制,對行路質感帶來加分效果。

駛離高速公路後,我們跟隨原廠設定的路徑指示穿越一段山林道路準備回到飯店,心裡慶幸著里斯本多丘陵的起伏地形正好能夠考驗X3 M40i的操控反應。連續幾個彎道下來,我們再次對於BMW深厚的底盤調校水準感到佩服,對於駕駛高重心的SUV來說,最害怕的就是左彎右拐之下的荷重移轉,而X3 M40i在彎道中發揮優異的支撐性,高速過彎後立刻就能使車身回正,準備好迎接下個彎道的挑戰,精準協調的動態反應帶給人十足的信心。雖然坐擁360hp的大馬力,但在xDrive四驅以及線性調校的輔助下,縱使大腳油門出彎也不會讓你感到手忙腳亂,四個輪子依舊穩穩緊抓地面,按照你心中既定的路線前進,展現出色循跡性。我們認為X3 M40i仍然保有BMW靈活的操控特質,對比該級距的其他競爭對手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讓它再次成為Compact SUV中的運動好手。139.JPG
電子懸吊是輔助X3 M40i靈活動態的功臣之一,舒適與操控一併兼具。
IMG_0246.JPG
X3 M40i採用Pirelli P Zero性能跑胎,並搭配20吋M款專屬鋁圈彰顯性能氣勢。

超越試車短評

大改款X3所帶來的改變的確超出我們所想,它變得更成熟、更聰明,也更貼心一點,集結新世代車型該有的特點於一身。更重要的是,它還是一部能讓你享有駕駛樂趣的BMW,且對舒適性也進一步提升。我想,其他對手可得小心了!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