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匠心之作Lexus NX200

匠心之作Lexus NX200

瀏覽人次:114365

-匠心之作-

Lexus NX200

文、攝影 張家榮

Lexus旗下小型休旅車NX迎來小改款車型,或許多數人會把重點放於其新款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但可沒那麼簡單!由內到外,原廠貫徹「職人」精神,以注重每項細節的呈現,雕塑小改NX的設計,並藉此重新定義Lexus的豪華特質與工藝表現。

刊

 

職人精神,內外完整呈現

近期或許會常聽到「職人」這詞一直出現,多半會跟隨著產品以及服務,作為替商品加分的效果,但在日本「職人」指的是對細節講究的工匠,以不計成本與時間的方式,加上最嚴謹的態度打造出最完美的作品,為了對這些工匠致敬因而稱其為職人。Lexus作為日系豪華品牌,針對旗下熱門休旅NX推出小改款車型,也以前述職人的態度打造,整體看起來或許與小改前頗為類似,但細節更加細膩。

IMG_2040
原先就已十分年輕的外型設計,小改款經修飾後更加具運動化與侵略性。

加圖 (1) 加圖 (2)
加圖 (3) 加圖 (4)
以「職人」精神所打造的NX200,處處可見對細節的要求。

以外觀來說,最明顯的在於頭尾燈組與前後保桿的修改,於本次試駕的NX200車型上,採用遠近燈整合的單組式LED頭燈,並具備自動切換近遠燈的功能,保桿則是修整得更加侵略,使其有著運動化與低重心的視覺效果;此外尾燈組也加大其尺寸,搭配線條更為分明的尾門折線設計,不僅大器並有著Lexus典型的Spindle Grill線條。

內裝看似與小改前完全相同,但在用料上更為講究,原廠表示,全車內裝的縫線採用特殊工法,使縫線頭尾能相互對齊,這乃是原廠特別強化細節的要求;細看則可發現原先小改前配置的7吋螢幕,現加大為8吋,下方的空調面板也簡潔化,調整按鍵並改為撥桿式,原廠表示此也經過特別設計以增加質感;而作為Lexus科技面主打的Remote Touch,介面設計也重新調整,不僅按鍵排列更為整齊,操作也更加便利;而儀錶板雖非全數位設計,但原廠配置了100%透光玻璃,不會產生反光,能提供最佳的閱讀性。安全配備也同步更新,NX全車系標配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再搭配上9具SRS輔助氣囊,可提供更為全面的乘員防護。

1-1
與改款前相同的內裝架構,僅可在細節上分辨出差異,並提供四種內裝配色讓消費者選擇。

1-2
簡化的空調面板設計,撥桿還特別設計以增加質感。

1-3
介面重新設計的手寫板,但位置若再前移至行車模式切換處,操作將會更加直覺。

1-4
「合身」的座椅造型搭配極為舒適的材質,乘坐感相當優秀,且具備八向電調功能,但未有可調腰靠有些不貼心。

1-7
後座椅背為6/4分離設計,傾倒後容量可增至1520L,但底板平整度僅為尚可,擺放長型物品得多加注意。


123
 

2.0L新動力著重都會使用

小改款NX的動力編成做了不小變動,主要在於原先的2.0渦輪增壓引擎現用於300車型上,而新增入門版NX200則採用一具原廠代號3ZR-FAE的2.0升L4自然進氣引擎,有著150hp最大馬力與19.3kgm最大扭力。

台灣消費者或許對此顆引擎十分陌生,先前它乃是用於日規車款上,並針對都會行駛的需求進行調校,並首度採用連續可變汽門揚程技術(Valvematic),透過電腦偵側引擎轉速並適時增減汽門揚程,在低轉時能有效提升燃油效率,節省油耗,高轉時則可透過汽門開啟時間變長,獲得更多混合油氣,延長動力輸出的時間;台灣引進版本則經過原廠工程師針對本地路況進行軟體調整,能有效對應台灣行駛的路況。而與其搭配的為CVT無段變速系統,有著G值變換功能,在彎道中可針對車輛入彎的G值與速度進行偵測,過慢時可自動降檔以增加動力;此外改款前即有的行車模式選擇亦被保留下來,並具備Eco、Normal與Sport三種選項,變速箱會依模式有著不同的換檔邏輯。

2-4
懸吊反應是試車組較為不習慣之處,過於顛頗的反應對於行車舒適性來說打了些折扣。

2-1
此具代號為3ZR-FAE的2.0升引擎,動力輸出甜蜜點較低,符合原廠設定的都會使用需求。

2-2
與NX200搭配的CVT無段變速系統,提供八速手自排模擬,並具備G值偵測,在過彎時可依照速度與轉速自動選擇最適檔位。

2-3
行車模式選擇與小改前相同,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模式,變速箱換檔反應會有所變化。

但150hp的馬力對應到1.68噸的車重,加速表現僅能以溫和稱之,一般模式下起步時可感受到引擎正努力工作著將速度往上疊,同時車室內有著十分明顯的引擎聲浪;若是切換至Sport模式,引擎聲浪更為響亮,但加速感僅有些許提升。這點也可透過加速測試看出,經實測0~100km/h花費12.09秒,以其馬力重量比來看,這樣的成績在預期之內,但低速反應十分輕快這點倒是讓我們對NX200留下深刻印象,這也說明了原廠特意以都市為主的調校手法。

底盤方面就有些不盡人意,頗為顛簸的行車動態不似我們印象中的Lexus應有的表現,在市區行駛還沒甚麼感覺,一上了快速道路,壓過伸縮縫就可發現懸吊系統組尼與彈簧的搭配並不對稱,因此獲得的行路質感就打了不少折扣,而妙的是,這樣的情形到高速公路反而消失不見,穩定的感受與漸進式的懸吊回饋都讓試車組感覺像是換了一輛車。操控性表現則屬中規中矩,偏重的方向盤輔助力道搭配尚屬穩定的車身過彎動態,行駛在山路上也會不知不覺開得快了些,雖然變速箱能依照現時駕駛狀況切至最適宜檔位,但建議可切到手排模式下,會有更加吸引人的體驗。

刊尾以都會運動休旅(Urban Sport Vehicle)為主打的NX200,動力調校著重低速域表現,省油性也是其特點之一。

超越試車短評

NX200所追求的「職人」精神完全體現於其設計,搭配Lexus一貫強大的內裝質感營造與妥善率表現,加上符合其車格的2.0升新動力,以其152~169萬元的價格區間,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有著不小吸引力。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