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好心情製造機-BMW X1 sDrive20i M Sport

好心情製造機-BMW X1 sDrive20i M Sport

瀏覽人次:172684

-好心情製造機-

BMW X1 sDrive20i M Sport

文 攝影/蘇米

近期與M Sport特別有緣,幾度試駕之後,深深覺得有M字加持的BMW就像好心情製造機,很適合找段車流稀少的公路放縱自己,好好享受一個人開車的樂趣…

1.JPG

X1可以說是BMW家族中有一點點小跳Tone的成員,身為小型SUV但採用前驅底盤,這一點在其他車廠根本不是問題,但「X系列」向來強調操控運動性,破例採用前驅會不會減損駕馭樂趣?

答案是不會,或者說提高等級就可以滿足。sDrive20i M Sport版,動力將近200hp,7.6秒加速破百算是基礎性能快感,多種M款專屬配備則是把樂趣一層一層往上疊加。

 

製造樂趣

試車組經常強調速度只是樂趣的一環,配合多樣性的感官堆疊,眼、耳、手、心以及軀體都能體驗不同滋味。X1的M Sport版本就是如此,不像純M車款那樣驚天動地,透過良好的隔音效果,車後傳來的排氣聲浪屬於自得其樂那一型,不吵不鬧很是悅耳,加重油門拉高轉數,逐漸激昂的音頻有點像是中大排量四缸重機,引擎賣力運轉,速度越快越容易想像看不見的工藝品質,老一輩車迷推崇BMW的直六NA引擎,試車組倒是認為製作精良的小排氣量四缸Turbo引擎很不容易,1250rpm就爆發最大扭力,峰值轉速驚人的低!

座艙氣氛也有講究,藍與黑是主軸,頂篷全黑、藍色縫線,織布與麂皮混搭,再透過全景天窗大量採光,化解暗沈帶來清新。前檔視野非常開闊,坐姿高高在上,手握真皮方向盤,心裡洋溢著開好車的滿足感,身軀則是讓跑車座椅緊緊包覆。初次接觸偏硬的椅背與椅面可能感到不夠舒適,然而坐姿是操控表現的一環,身體角度與腿部支撐都是學問,就算職業車手也需要專業座椅輔助,M Sport專屬座椅可不是空有造型,突出側翼引導身體擺正挺直,加長椅面則穩穩撐住臀部及大腿,讓雙手與小腿及腳掌都有合宜的活動空間才能好好開車,不誇張,試過就知道,原來平常開車坐姿很不標準…

那麼,M Sport會讓自己以為是賽車手嗎?

想太多了!純正M Power或許可以,適合X1小休旅的裝備只提供樂趣,例如18吋鋁圈,M款造型能為視覺加分,但是渺小的「M銘牌」卻很低調,標配的跑車化懸吊系統也是相同道理,以舒適為前提,稍微加強阻尼提升支撐,路感不死硬不顛跳,壓過破損路面也不會有明顯震動感,整體而言跟一般「原廠車」差異不大,但是快速切換車道、急轉小彎、大弧度高速彎都是又穩又準。稍微再激烈一些也可以,隨方向盤迅速轉動,車身側傾、重心回復的速度跟得上車頭指向,前後軸動態協調,配合穩定坐姿提供信心,恰到好處的速度感及操控能力很具樂趣。至於經常討論到前驅車的極限較低,會發生轉向不足與推頭現象,試車組認為開到這種程度,代表對車性不夠瞭解,簡單講,超過極限了,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情!
3.JPG
以黑與藍為基底再點綴一些銀白,並透過全景天窗提升採光,整體座艙氣氛不顯暗沈。


4.JPG
跑車座椅可說是M Sport內裝重點,採用織布與麂皮複合材質。


5.JPG
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92hp,28.6kgm峰值扭力在極低轉速1250rpm爆發!


6.JPG
18吋鋁圈為專屬式樣,造型與M款銘牌都屬低調。


7.JPG
試車組認為全景天窗是休旅車的必要配備,對調節座艙氣氛很有幫助。



8.JPG
門飾板配色與細節處理強調一致性,同樣採用黑、藍與銀白元素。



9.JPG
方向盤也是M Sport版本的專屬配備,採用真皮材質握感上乘。

超越試車短評

雖然是SUV休旅車,應該適合全家出遊,但想必愛開車的人,更想在只屬於自己的時間,專心享受。

M Sport,點到為止又恰到好處,那樂趣與感覺,只可意會難以言傳…只能說,車與氣氛都對了,你會懂!


2.JPG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