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為愛瘋狂-Maserati Ghibli GranSport

為愛瘋狂-Maserati Ghibli GranSport

瀏覽人次:68635

-為愛瘋狂-

Maserati Ghibli GranSport

文 攝影 簡訓章

說到Maserati,不知是多少男人的夢想,在擁有雙B之後,「下一部就換Maserati」的念頭總是盤繞在心頭,而售價相對親切的四門跑房車Ghibli也就成為圓夢的捷徑。18年式Ghibli不僅售價降至378萬元起,還提供運動味濃郁的GranSport版本,駕它上路自信溢於言表,速度、聲浪、快感只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內心深處的渴望終於獲得滿足。你說,能不為它瘋狂一次嗎?


0TMJ9735.JPG
GranSport的精華在於前後保桿採專屬運動化造型,原廠表示風阻係數也因此優化7%,來到0.29Cd的水準。
0TMJ9713.JPG
前葉子板底部的GranSport徽章與C柱上的Maserati標誌,雖是小裝飾卻有大隱含。

難以言喻的美

義大利車,總是有股獨特魅力,可惜的是,Fiat、Alfa Romeo…等非豪華品牌早就退出台灣市場,一般市井小民無緣碰觸,倒是Maserati、Ferrari之流的高端跑車品牌業績穩定成長,也因此「開義大利車」成為有錢人才辦得到的事。

以三叉戟作為品牌標誌的Maserati,在一般人心目中的地位高過雙B,甚至Porsche;旗下產品線單純,Ghibli為入門跑房車,目前最暢銷的則是前年才加入的Levante豪華休旅,至於Quattroporte及GranTurismo都是超百萬貴族等級,就算年薪五百萬恐怕下手前也會停下腳步想想,也因此,Ghibli與Levante這兩款售價相對親民的車款,在馬路上的能見度較高。職是之故,總代理日前導入18年式Levante與Ghibli時,紛紛調降入門款的起售價,Ghibli起售價從378萬元起,向BMW 540i M Sport(386萬元)叫囂的意味濃厚,而本次試駕的Ghibli GranSport則報價450萬元起,與Mercedes-AMG E43 4MATIC分毫不差,僅管馬力小五十匹,但坐擁Maserati的「爽度」又是另一番雙B之外的層次,這豈不讓人心動?

18年式Ghibli的外型幾乎沒變,話雖如此,它那兼具古典與奢華的造型絕非E-Class、5系列,又或者CLS與6er Gran Coupe可以比擬,百看不膩的車頭造型在GranSport車款上換裝運動化前保桿,顯得更加霸氣、富含侵略性,同時車尾保桿也同採運動化設計,加上雙邊四出尾管簡直無懈可擊,相較於目前已泛濫成河的M Sport套件或AMG Line Package,Ghibli GranSport可說將賽車DNA的血統傳承得更引人入勝。至於,經典的大型直柵水箱護罩、新導入的LED頭燈組、前葉子板上的鯊魚鰭孔設計與底部GranSport標示,還有具畫龍點睛效果的C柱Maserati標誌,一點一滴層層堆疊起你的自信,無須特別拉高轉速激起澎湃聲浪(雖然瑪莎式的排氣聲浪是不可錯過的賣點),也無須油門一拜搶當第一,僅要優雅地穿梭在車陣中,那股獨特的傲氣任誰也會想多看一眼。


0TMJ9615.JPG
Ghibli GranSport奔馳的英姿實在動人,你大概找不到比它更美的豪華運動型房車。


0TMJ0026.JPG
試駕車採用的運動化紅黑雙色鋪陳相當搶眼;圖中高光澤碳纖維飾板、Alcantara車頂篷含A/B/C柱包覆、頂級皮革包覆內裝則需額外加價選購。

0TMJ0028.JPG
GranSport車型標配兩張運動化前座,含8向電調與4向腰靠,厚實的剪裁提供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0TMJ9955.JPG
0TMJ9999.JPG
全車系標配8.4吋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資訊整合觸控螢幕,並支援Apple CarPlay。試駕車也選配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套件,內含車道維持輔助、主動式盲點偵測輔助、前撞預警、道路標誌辨識、主動式遠光燈輔助、以及360度環景顯影系統。

 

熱情的速度與聲浪
Maserati是一輛感性重於理性的車,它不像德國車總是在高效能動力、輕量化、流體力學等工程議題打轉,也不追求馬力多寡與0~100km/h加速成績,看似閉門造車,實際上它只是不過份吹捧自己的成就,並認為滿足熱情駕馭的心理需求比爭奪那毫秒之差的成績更為重要!你問試車組這種論點有沒有道理?其實就算是同一款車在不同的環境因素及駕駛者控制下,速度快慢本就會有差異,而且誠實來說,人體感受不到那0.1、0.2秒,甚至半秒的差異;然而動力曲線的調校、油門反應、引擎與排氣聲浪等,卻是很直接地反饋在駕駛者身上,因此Maserati認為一輛能夠讓駕駛者情緒激昂的跑車,就該給予感官上的刺激與滿足,無論是美型跑車GranTurismo或入門跑房Ghibli都不脫這個原則。

所以,駕著Ghibli GranSport上路無須追求0~100km/h能以幾秒達成(雖然我們可以告訴你原廠公佈成績是5.5秒,而極速也有267km/h的水準),因為它傳遞的速度感與聽覺享受,就是堪稱純粹的跑車味;從動力數據來看,350hp/51kgm最大輸出委實不弱,有趣的是加速曲線並不像BMW那般追求平滑線性,而是帶有強烈的動力吞吐感受,即便以Normal模式行駛也是如此。這種設定在日常都會區行駛下會增加油門掌控的困難度,因為只要油門踩放間的猛衝與頓挫感將頗為明顯,也因此影響的行車舒適性。不過Ghibli GranSport有點叛逆的性情,全是為高速駕馭而生,隨著速度逐漸升高,就愈能感受蜂擁而至的扭力,而在按下Sport按鈕後,Maserati Active Sound主動式聲浪將直竄腦門,催情的排氣聲浪一直是Maserati的重要印記,更是靈魂,這些聽起來盡是感性的字眼,訴說著Ghibli GranSport就是一輛你必須去親自體驗過才懂其價值的車。

Maserati從來就不是舒適的車,因為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凌駕在熱情之上,所以略嫌顛簸的行路感與不甘靜謐的運轉聲浪,在每一款Maserati都算是「標準配備」。所以,你千萬別奢望Ghibli GranSport的舒適性能與雙B競品媲美,但是當你因為BMW 5系列的操控樂趣愈來愈薄弱時,就會大讚Ghibli把後驅跑房車的野性給保留下來。那些有關線性、穩定、易掌控的形容詞,都別拿來套用在Ghibli GranSport身上,它叛逆的個性從入彎時敏銳的指向就可看出,畢竟現在還有多少車廠會做這樣個性濃郁的車。出彎補油,猛然的扭力讓原本就已不安份的車尾變得更加頑強,這輛標榜車身配重50:50的跑房車,與BMW看似有很多同質性,但實際上Ghibli GranSport的脾氣更傲,讓人想一而再、再而三探索的原因就在這裡。


0TMJ9872.JPG
Ghibli GranSport不跟你來線性平順這套,帶有猛衝的暴力感與嘹亮的排氣聲浪才是這輛車的精華


0TMJ9925.JPG

0TMJ0035.JPG
18年式Ghibli GranSport馬力維持350hp,僅有SQ4車型動力提升20hp/3kgm,達到430hp/59.1kgm。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選擇Ghibli不需特別理由,它的身形實在太美,還有貴族般的品牌光環,當你口袋深,又開過各種主流豪華品牌旗下房車後,是該換開Ghibli體驗一下何謂美妙人生。至於性能、樂趣,這些老生常談的項目,你自是不用擔心,只要為選擇何種款式、配色、選配項目煩惱!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