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知識學習

驕傲的名號 義大利超跑命名的由來

驕傲的名號

義大利超跑命名的由來
文 蕭有為
許多義系廠牌在為車款命名時,背後都隱含著深遠的意義,要使「車如其名」可不是這麼簡單,就讓編輯部來告訴你藏在車名背後的故事。

Ferrari
超級快 812 Superfast
你沒看錯,這款於2017年日內瓦車展強勢登場的新一代Ferrari GT超跑,非常直白的被命名為Superfast「超級快」,就是要讓對手一聽到名字便被震懾住。至於它到底有多快呢?高亢激昂的6.5升V12 NA引擎可榨出高達800hp的最大馬力,也是車名812的由來,0~100km/h僅需2.9秒,極速超過340km/h,夠快了吧!而812 Superfast也配置了SSC側滑角控制系統與PCV後輪轉向,除了更容易駕馭外,相信在賽道上的表現也絕對不會讓眾人失望。

高達800hp的猛爆輸出,2.9秒破百的加速能力,Superfast的稱號當之無愧。

賽道的考驗599 GTB Fiorano
Fiorano Circuit為Ferrari公司打造於義大利Fiorano Modenese的私人測試賽道,不少Ferrari戰駒皆在此賽道測試並留下單圈紀錄,總長將近三米,具備變化多端的彎道設計測試車輛性能,也有能夠恣意馳騁的大直線盡情享受高速奔馳的快感,更安裝灑水系統以模擬濕地條件;而購買Ferrari車款的新車主也能在此賽道上享有測試愛車的機會。以該賽道命名的599 GTB Fiorano相較於前代車型,表現如同大躍進一般,車名「599」源自於排氣量5999 c.c.的V12引擎,馬力一舉突破600大關,在自家賽道上的成績為1分26.5秒,比起575M Maranello進步整整五秒以上,強悍實力榮登當年馬王寶座。

Fiorano賽道具備不同角度及大小的彎道,可供模擬各種賽道的操控狀況。

雙門典範F12berlinetta
F12berlinetta為Ferrari在599 GTB Fiorano之後時隔六年推出的作品,在2012年發表時即於自家賽道創下比Enzo Ferrari更快的單圈紀錄,在當年有「最速躍馬」之稱。而車名Berlinetta為義大利文中的「雙門跑車」,最早出現於1950年代的經典傳奇250車系中的250 GT Berlinetta,也因此打響該名稱的知名度,後續有不少廠牌使用Berlinetta作為車款名稱,Ferrari直到1994年推出F355 Berlinetta後,才再度使用該名稱命名,並將其定義為「雙座、硬頂」之意。

除了一般版本外,Ferrari另推出性能版本F12tdf,同時也是為環法賽(Tour de France)致敬,將車身內外皆進行強化改造,0~100km/h也一舉挺進2.9秒。

以父之名Enzo Ferrari
於2002年強勢問鼎的「馬王」Enzo Ferrari,以FerrarI創辦人Enzo Ferrari為名,旗艦身份不言而喻,限量399台更是讓富豪與收藏家搶破頭,還必須先擁有3台以上其他FerrarI車型才具備購買資格。Enzo Ferrari於1929年創立Ferrari S.p.A,以贊助車手及生產賽車起家,直至1947年為了賺取經費支撐Ferrari車隊開銷,第一輛能上路行駛的跑車125S才正式販售,此後Ferrari便名聲遠播,成為頂尖超跑的代名詞。而Enzo Ferrari在見證1987年傳奇超跑F40發表後,於1988年逝世於Ferrari集團的故鄉Maranello,享年90歲。

創辦人Enzo Ferrari自歷經喪子之痛後便鮮少於公開場合露面,而他逝世的消息也是於兩天後才向大眾公開,生性相當低調。

君臨天下LaFerrari
在Enzo Ferrari奠定旗艦地位長達數十個年頭後,新一代馬王誕生的日子終將到來,LaFerrari發表於2013年的日內瓦車展,在義大利文中的「La」等同於英文中的冠詞「The」,強調萬中選一、唯我獨尊的王者地位,以車廠為名的命名方式也代表LaFerrari集結Ferrari所有最精華的造車工藝和頂尖性能於一身,展現該廠追求卓越的精髓。首度搭載HY-KERS油電混合動力,以兩組電動馬達和一具最大馬力800hp的6.3升V12引擎組合而成,綜效輸出高達963hp,相當狂放不羈。而LaFerrari在Fiorano賽道也創下1分20秒的最快紀錄,驗證強悍的王者實力。

上空馬王LaFerrari Aperta於2016年巴黎車展正式發表,Aperta在義大利文中有「開啟、開放」之意。

四人遊GTC4Lusso
Ferrari旗下除了FR及MR配置的雙座超跑外,獨特的四座旗艦也是不少富豪們的日常代步工具。GTC4Lusso為Ferrari目前旗下四座超跑的旗艦代表作,GTC代表「Gran Turismo Coupe」,4則是指四人座,而Lusso在義大利文中有「奢華、高貴」的含意,就車名而言便能了解GTC4Lusso強調不是硬派的操駕感受,而是能乘坐四人的實用空間與享受舒適旅程的豪華內裝。承襲前代車型Ferrari FF獨特的shooting brake設計,擁有充足的後座空間及行李廂容積,讓富豪們也能載著家人一同旅遊享樂;質感細膩的內裝鋪陳和多元便利的置物空間也是它的強項,日常代步開著GTC4Lusso想必也相當輕鬆愜意。

開闊的大面積全景玻璃車頂與舒適的皮革座椅,讓後座乘客也能享受愜意旅程。


Maserati
享受壯遊GranTurismo
義大利文中的「Gran Turismo」一詞即為英文中的「Grand Tour」,中譯「壯遊」,指文藝復興時期以後,歐洲貴族子弟為了增廣見聞而周遊列國,踏上「偉大的旅程」,在當時必須具有足夠的財力背景與充足的資源裝備,才能完成一趟為期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壯遊之旅。直到今日,「GT」車款仍是集結豪華、性能和地位的象徵,而Maserati GranTurismo正是為傳承其中意志誕生。舒適的2+2座椅設定、強大的V8引擎動力、源自Maserati的優良血統,讓GranTurismo能將「愜意的旅程」與速度和操駕樂趣合而為一,完美詮釋GT一詞所代表的深遠意涵。

傳統的內裝鋪陳散發出高貴優雅的氣息,讓富豪們享受舒適安穩的自駕遊。

允文允武Quattroporte
說到Maserati四門房車的代表,那絕非Quattroporte莫屬,自1963年便開始生產初代車型,Quattroporte一詞即為「四門」之意,在Maserati中有著經典不敗的旗艦地位,永恆不變的四門造型也一路傳承至今。在2013年發表的第六代車型,身形已經來到大型豪華房車的尺碼,內裝在結合現代化科技之餘,也不忘融入奢華精緻的皮革與原木材料,引擎蓋底下則是新世代的雙渦輪引擎,動力性能一把罩,秉持著Maserati「魚與熊掌兼得」的精髓,展現車主的獨特品味。


以多媒體螢幕取代多數按鍵是科技化的象徵,大量採用皮革與原木鋪陳則是Maserati一貫奢華的傳統。

Lamborghini
牛王駕到Aventador
Lamborghini向來都以歷史上享有名氣的公牛為旗下車款命名,新一代牛王Aventador也不例外。此名源自於一隻在1993年於西班牙Zaragoza的競技場驍勇善戰的鬥牛,最終因傑出的勇氣而贏得「Trofeo de la Pena La Madronera」的稱號。發表初期仍保留副車名「LP700-4」,LP為義大利文「Longitudinale Posteriore」的縮寫,分別為「縱向」、「後置」之意,代表Lamborghini超跑長久以來中置引擎的設定;700則代表它張狂的馬力數據,4為四輪驅動。現則省略改以Coupe/Roadster等名稱辨別,即便如此仍難掩牛王狂傲氣勢。

氣焰囂張的鍘刀式車門傳承自前幾代牛王,毫不掩飾高調身分。

賣座小生Huracan
身為史上最暢銷的Lamborghini Gallardo小牛繼承人,自然得有個響亮的名字。Huracan在西班牙文裡除了有颶風之意外,其實也是一頭勇猛的西班牙鬥牛之名。有著Conte de la Patilla血統的Huracan以強而猛烈的攻擊和不屈不撓的勇氣為名,在戰場上受到敬重與崇拜,寧死不屈的精神使他在鬥牛史冊中留下英勇事蹟。Huracan正是為了繼承Gallardo的成功戰績而生,在上市十個月後便繳出超過3000輛的成績單,以颶風姿態橫掃全球超跑市場。
 

內外全面進化的小牛Huracan在上市後熱銷程度更勝Gallardo,氣勢如日中天,後續也同樣推出敞篷Spyder車型以及後驅LP580-2版本增添產品陣線。

Pagani
風神降臨Huayra
義大利手工超跑製造商Pagani在1999年發表「風之子」Zonda後一戰成名,並在超過十年的生產週期中推出各種強化版本,奠定經典傳奇地位。接班人Huayra
於2011年正式發表,名聲也比先前更為響亮,取名源自於南美洲艾瑪拉人古神話中的風神Huayra-tata(風之父),可呼風喚雨侵襲安地斯山脈的陡峭山壁。Huayra的實力如同其名,具備來自Mercedes-AMG的V12雙渦輪引擎,可榨出超過700hp以上的最大馬力,速度也如風神般神速,0~100km/h僅需短短2.8秒,極速更是上看370km/h,在現今超跑界中也有著叱吒風雲的能力,風神稱號可不是浪得虛名。

獨特的義式美學設計與優雅的鷗翼式車門,讓Huayra散發不同於凡間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