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知識學習

上山賞雪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賞雪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

台灣高山在近幾年的冬天常被靄靄白雪所覆蓋,因此有不少人會安排上山賞雪,但如果開車上山前的準備不足,很可能會發生危險。編輯部利用此次前往太平山賞雪的機會,跟各位讀者分享上山賞雪前應該做哪些功課。


合成用-2
上山前必備功課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地區,下雪機率本就屬低,但近幾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導致寒流一來就冷到谷底,讓山頭一夕間變白。這對一般民眾來說可是相當新奇,因此假日常會看到一車又一車的遊客排隊上山賞雪;但對開車的遊客來說,若事前沒有做好準備,在山上「刁」車的機率相對就高,而試車組將針對行前準備的重點項目進行說明。

水箱結冰

即便在氣溫如此低的場合,引擎運作仍需冷卻,不過多數人或許較少注意到,水箱水也會有結冰的可能,尤其是在山上過夜後機率又更大。而為了要避免此情形,可添加含有抗凍劑的水箱精,透過一定比例混合,可降低結冰的機率。另一方面,雨刷水量雖不多,但也是會有結冰的可能,而廠商也有推出添加抗凍劑的雨刷精,同樣與水進行混合也可確保結冰的狀況不會發生。


P2060268.JPG
水箱精多半會添加抗凍成分,因此與水進行適當比例混合,可預防水箱因結冰的損壞的機率。


P2060269.JPG
雨刷水也是車主一般較少注意之處,若要在山上久待,需確認雨刷水是否有添加含抗凍成分的雨刷精。

雪鏈安裝

在結冰路面上行駛,雪鍊能有效增加抓地力,但如何買與裝都是一大訣竅。購買時得注意找尋與使用輪胎相同規格的產品,並且依照驅動輪分配進行挑選,例如前驅就僅需2條給前輪用,後驅則是4條,2條驅動輪、2條轉向輪;四驅系統標準就是4條。

而在安裝時,除了要確保穩固之外,早期需花上不少時間才能安裝的設計,如今有著更為簡便的方式,但千萬記住雪鏈須在平整路面安裝,勿在斜坡,此外施作時最好有人可以在車上隨時確保車輛狀況,避免發生意外,要是一竅不通,花點工資請人安裝較為保險。

P2060220.JPG
看到這個路標就代表要加雪鍊才能安心上山。

P2060202.JPG
雪鏈安裝有多種方式,並須確認輪胎規格、驅動輪位置,才能獲得最佳功效。

驅動模式

縱然先前的準備工作已做足,但對於不少駕駛來說,驅動模式的切換可常常是容易忽視的一點;以本次編輯部與Hyundai商借的Tucson柴油四驅版本,即具備四驅系統鎖定功能,但須注意的是,模式切換需在「進入低抓地力路面前」就需完成,因若是等到駕駛發現抓地力減弱時,大多數都為時已晚,路面的抓地力早已降低許多,懂得正確的驅動模式切換,也是安心上山賞雪的重要一環。


P2060193.JPG
別以為4WD就可毫無顧忌的前往賞雪,也需要雪鍊與適當驅動模式的搭配,才能有效發揮其實力。


P2060218.JPG
P2060210.JPG
P2060242.JPG
P2060266.JPG
P2060254.JPG
 

試車組經驗談

本次試車組上山追雪,雖是第一次在台灣的體驗,但也可發現不少有趣之處,就像是先前提及之雪鏈安裝,就有實際看到不少民眾是在斜坡上安裝,且未有旁人協助,雖前方幾百公尺就有平緩的地面可施作,但多數人乃是為了省事而行,實在是相當危險。另一方面則是看到有車輛確實加裝,但並未掌握關鍵,例如四驅車款卻僅有前輪裝設,這也是頗為奇妙之事。

總歸來說,在台灣寒流威力越來越強的情況下,可預期未來山上降雪的情形會時常出現,而若是要安心追雪的話,事前的工作就得準備充足,並在對車輛有充分了解的情況下,獲得最佳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