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知識學習

Audi Sport竟然擁有百年參賽史

Audi Sport百年參賽史
文 陳彥文
今年台北車展Audi展出兩輛分別活躍於1930年代與1980年代的賽車,許多人這才發覺原來Audi的參賽歷史如此悠久,自1910年創立以來,便積極參與賽事,從最初的Austrian Alpine Rally(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越野拉力賽)到1930年代以Auto Union之名參與的Grand Prix,再到1980年代以quattro技術在WRC、DTM等各大賽事的活躍表現,以及近年來相當亮眼的LeMans 24Hours和Formula E,無不展現Audi在賽場上的科技實力。


1.JPG

要談Audi的參賽史,就不能不提Audi的創辦人August Horch博士,在1899年他先是創立A.Horch&Cie,幾年後由於與合夥人意見不合而離開,1910年再創立由Horch的拉丁文為名的新公司Audi,專注於研發高性能車輛。為了讓新品牌更加茁壯,1912年August Horch博士親自駕駛Audi 14/35 ps參加Austrian Alpine Rally(奧地利阿爾卑斯拉力賽),首度參賽變以無失分的表現獲得阿爾卑斯挑戰獎,後續於1913年及1914年皆獲得此殊榮。
為了使Audi更加壯大,1932年Audi、Horch、DKW與Wanderer四家公司合併成Auto Union AG,現在所看到的四環標誌也是在此時誕生,四個環分別代表了四家公司,1934年為了參與當時的賽事的最高殿堂Grand Prix,相當於現今的F1,Auto Union請來Porsche的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博士為其設計出世界上第一款中置引擎賽車;Auto Union Type A,其擁有295hp最大馬力,以及50:50的車身配重,立刻在該賽季獲得3站冠軍。同樣的設計延續到了1935年推出的Type C上,最大馬力更達到520hp,在1935至1937年間一共奪得25座Grand Prix冠軍獎盃,在1937年甚至將車體重新打造成更流線的Streamline,參加Avus極速賽事,由傳奇車手Bernd Rosemeyer在德國的Autobahn跑出406.3km/h的極速紀錄。隔年為了打破當時的世界紀錄432.7km/h,將馬力提升至560hp後,在同一地點再度挑戰,不過不幸在途中遭遇強烈側風,由於輪胎抓地力不足加上當時的空氣力學設計不夠精良,使整輛車瞬間被風吹翻,造成Bernd Rosemeyer當場身亡,也因此事故讓Audi表示未來不會再參與這類為了突破極速紀錄的比賽。
在1934年至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前,Auto Union靠著Type A、Type C以及接續的Type D總共在Grand Prix賽事中獲得14站分站勝利,地方賽事的冠軍更是不計其數,不過1939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身為德國企業當然得配合政府投入軍車生產,到了二戰結束前,由於希特勒下達的焦土策略,使Auto Union的工廠被燒燬,結束後只得慢慢重建,自然也與必須花費大量經費的賽車運動無緣。


2
Audi首次參賽由創辦人August Horch親自出征,並且連續三年獲得冠軍。


3.JPG
來台參展的Type C賽車由Ferdinand Porsche博士所打造,在1930年代席捲各大賽事。


4
1938年將Type C的車體改造成更流線的造型來挑戰世界最速紀錄,只可惜在挑戰時遭遇不幸事故。

quattro誕生 橫掃WRC與DTM
二次大戰後,Auto Union改以生產機車與小型車為主,逐步重回往日榮光,1969年Auto Union與VW集團旗下的NSU整合,並改名為Audi NSU Auto Unio AG。加入VAG後,資源更加豐富,Audi因而興起回到賽場的念頭;1978年Audi Sport成立,並以Audi 80參加德國拉力賽,隔年便在該賽事獲得冠軍,不過此時仍是以前驅車參賽。Audi聞名的quattro技術首次登場是在1981年的蒙地卡羅拉力賽,雖是首度參賽,但藉助quattro與車手Hannu Mikkola的技術,Audi quattro賽車的處女秀輕鬆拿下冠軍,當年整年度的WRC更獲得3場勝利,1982年Audi quattro獲得7場分站冠軍,因而獲得年度車隊冠軍。
1980年代是Audi在Rally賽場上最活躍的時期,尤其在1984年Walter Rohrl加入Audi車隊,駕駛Audi quattro A2賽車,初登場便獲得年度冠軍也讓Audi蟬聯WRC車隊冠軍。即使如此,Audi仍將賽車持續進化,1985年推出Audi Sport quattro S1,以五缸渦輪引擎榨出超過500hp最大馬力,並有著誇張的空力套件與極致輕量化的車體,除了WRC也開始參與美國的Pikes Peak爬山賽,由Michele Mouton駕駛,首次參賽便獲得冠軍,隔年美國車手Bobby以相同賽車參賽,也獲得冠軍,並寫下當時的最快紀錄11分09秒22。1986年的WRC由於Group B在葡萄牙站發生重大事故,造成多名車手與觀眾死傷,FIA因而停辦Group B賽事,Audi因而離開WRC,結束quattro在WRC的王朝。不過Audi並未因此離開賽場,而是將資源投注在Pikes Peak爬山賽,因此在1987年Walter Rohrl也駕駛Audi Sport quattro S1參加該賽事,不僅是獲得冠軍,更創下10分47秒85的成績,成為非鋪裝路面時期Pikes Peak爬山賽的最快紀錄。
1990年代,Audi開始專注於房車賽事,以200 quattro、90 quattro進軍美國的IMSA-GTO及Trans-Am賽事,以及V8 quattro投入DTM德國房車賽,儘管尺寸比多採用中型房車的對手來說大了許多,但由於3.6升V8動力與極限遠高於對手的quattro系統,Audi再次重演剛進入WRC時的歷史,輕鬆在賽事中稱霸。1992年雖然因為賽會認為新的V8 quattro引擎設計不符規定,而使Audi離開DTM舞臺,但Audi仍在世界上的各大房車賽中有亮眼的表現,甚至迫使FIA在2000年修改DTM賽制時規定必須統一採用前置後驅的設定,也因此Audi在2004年才決定以A4修改為符合賽制的賽車回到DTM舞台,至今仍活躍在DTM賽事。


5.JPG
在拉力賽事中Audi quattro S1的戰功最為顯赫,更曾創下Pikes Peak爬山賽的最速紀錄。


6
1981年Audi首次以四輪驅動的quattro參加WRC,輕鬆勝過一票後驅的對手。


7
在Walter Rohrl加入後,1984年是Audi在WRC賽史上最成功的一年。


8
以大型房車Audi V8轉戰DTM賽事,重演當年WRC中quattro狂勝後驅的歷史。


9
雖在90年代暫別DTM賽事,但在2004年回歸後便不斷獲獎,至今依然活躍。

Le Mans Prototype到Formula E
被迫離開DTM舞台後的Audi,開始尋找對車輛限制較少的賽事殿堂,考驗車輛性能與耐用性的耐久賽就成了Audi的目標。1999年Audi打造出R8R賽車,參加當年度的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雖是初次參賽,但仍獲得第三名的佳績。2000年起更開啟了Audi在Le Mans的王朝,直到2016年賽末宣布退出LeMans為止,一共獲得13次冠軍,僅2003、2009、2015與退出的2016年未獲得冠軍。在參與耐久賽期間,Audi也將許多新科技運用在賽場上,例如2001年採用TFSI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2006年首度以搭載柴油引擎的R10 TDI參賽,並獲得冠軍,也使這些技術運用在量產的市售車時有很好的宣傳。到了2012年,在世界倡導節能的風潮之下,Audi將Hybrid技術用於Le Mans賽事中,發表R18 e-tron quattro賽車,並於2012至2014年皆獲得冠軍。除了Le Mans之外,Audi賽車也在各大耐久賽事上活躍,不僅獲得優異的成績,更沒有一輛賽車在參賽時因引擎故障而退賽。
除了Audi以廠隊身分參賽之外,也推出以市售超跑R8為基礎所打造的GT3廠車,讓私人車隊參賽,在許多知名的耐久賽如Nurbugring、Spa以及其它GT3賽事,都經常看到R8 LMS站上頒獎台。
2016年Audi為了專注發展電動科技,因此從Le Mans賽事退出,轉而投入電動方程式Formula E的2017賽季,與2014年Formula E開辦時便參賽的Abt Scharffler Audi Sport車隊合作,從提供技術支援轉為以廠隊身分參賽,以統規車架Spark-Renault SRT_01E為基礎,打造出ABT Schaeffler FE02賽車與Renault、Panasonic Jaguar、Faraday Future等車隊同台競技。2018賽季更將隊名改為Audi Sport Abt Schatffler,以此強調未來將會由Audi主導車隊運作。2017年12月2日的2018賽季開幕站香港站,Audi車隊以全新的FE04賽車出賽,表現十分亮眼,雖然車手Daniel Abt首日因失誤而與頒獎台擦身而過,但在12月3日的比賽中,他從第五名開始急起直追,最終逆轉奪冠,只可惜賽後被檢查出車輛的零件與申報資料不符,資格遭到取消。儘管如此,仍可看出FE04不凡的實力,令人期待未來Audi的表現。

 


10
1999年以R8R賽車開始參與Le Mans 24-hours賽事,至2016年退出為止共獲得13次冠軍。


11
2006年首度將柴油引擎運用在Le Mans賽事中,省油且可靠的動力在耐久賽中佔盡優勢,讓Audi輕鬆獲勝。


12
2012年導入Hybrid技術,並連續三年於Le Mans 24-hours奪冠。


13
以R8為基礎推出R8 LMS賽車,符合FIA GT3規範,提供給私人車隊參賽也在各大賽事有精彩的表現。


14
為了未來新能源車的發展,全力轉戰Formula E這項新興賽事,2018賽季開幕站便有精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