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知識學習

Made in “Where” ? 你不知道的汽車產地

Made in Where ?
你不知道的汽車產地

文 Diego2018/8/23
BMW不是德國產?Volvo是中國車?
這些傳言相信大家都聽過,然而對於產地這件事,多數人或許抱持著哪一國品牌就會在哪一國生產的印象。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在全球化分工愈來越普及之後,誰知道哪天會買到Made In火星的汽車!
於是​編輯部透過明查暗訪,就發現數輛熱門進口車的產地,果然跟大家所想的有所不同!

VW Polo
產地:南非

Polo竟然不是德國生產?
沒錯,原廠人員證實Polo並非德製,而是在南非生產,如果還有印象的話,上一代Polo在印度製造,廠方宣稱這次大改款將不在印度生產,結果竟將產地移至南非,這對想要購買德製車款的消費者來說難免失落;另一方面Polo的GTI性能版本,據傳同樣會在南非生產,然而此項消息尚未獲得原廠證實,對此編輯部將會再進一步求證,並隨時更新資訊。

VW Tiguan Allspace
產地:墨西哥

主攻美國市場的Allspace,生產地是位於墨西哥Puebla的工廠,近期VW才投資近10億美金擴張該廠生產設備,用作新車研發與未來生產基地,因此短期之內本車應當會持續在墨西哥生產。

VW之家

作為世界級超大汽車集團,VW在不少國家都有生產基地,當然這也代表了在台買的VW車款不一定都在德國生產,如果想要買到「純」德製車款,請繼續往下看。

Suzuki Baleno
產地:印度

或許不少人會認為Baleno應該是日本車,然而本車其實是由印度工廠生產,先前原廠就已證實過,但可別小看Suzuki在印度設立的工廠,因該品牌在印度有著高佔有率,不少Suzuki車款,例如Swift、Grand Vitara(舊款)、Wagon R都在當地生產過。

Suzuki Vitara
產地:匈牙利

來自匈牙利的Vitara,可是Suzuki現行車款中少見的歐洲血統,位於Esztergom的Magyar工廠,主力生產車款除了Vitara外,還有Swift與SX4兩款車,多數供應歐洲市場,現行年產量可達30萬輛,算是Suzuki頗具規模的海外生產基地。

Suzuki之家
印象中Suzuki的車都在日本生產,然而Baleno與VItara卻打破一般的印象,加上Suzuki在台銷售的車款並不多,因此來自不同地區的產地,儼然讓該品牌成為小型聯合國。

 

Toyota C-HR
產地:土耳其

台灣引進的C-HR皆為土耳其生產,這在台灣Toyota車系中可算是少數的歐洲血統,位於土耳其薩卡里亞省(Sakarya)的工廠是Toyota現行最大的海外生產基地,該廠生產的車款多數供應歐洲市場,主力生產車款包含Corolla及C-HR,除此之外Toyota在日本、泰國及中國都有設廠生產C-HR。

Volvo XC60
產地:瑞典

Volvo到底是不是中國生產?
目前XC60的產地包括中國與瑞典兩大基地,但因台灣政策規定禁止進口中國製車款,因此不僅是台灣販售的XC60,其他家族車款(除S90外)都是來自於瑞典,因此準車主們無須擔心。

Volvo S90
產地:馬來西亞

S90的產地相當特別,先前有消息指出S90將改為馬來西亞生產,編輯部在展間明查暗訪下,業務人員告知2017年式的車款依然是瑞典生產,且經車身號碼查詢後也可得知該展示間的展示車是由瑞典工廠所生產;2018年式所引進車款才會改由馬來西亞生產,且主要差異在車內飾板。

 

 Volvo之家
 自從被中國吉利收購後,不少人疑問Volvo將來會不會變成中國產,然而受到台灣法規限制,現行Volvo車系依然是瑞典製,短時間內不可能看到中國製Volvo車款出現在台灣。

BMW 320i

產地:德國
先前都在南非生產的3 Series,曾有消息指出將改回德國生產,經編輯部與業代詢問後,現行台灣所買到的3 Series都已是德國製造,而未來大改款3 Series也有很高機率會是自德國進口,不需擔心會再買到南非製。

 

BMW X2
產地:德國

作為X家族的最新跨界成員,來自德國的X2可不像其他成員都是從美國進口(X3以上車款,包含大改款X4、X5與未發表的X7),主要是因BMW將休旅車產線移至美國的政策影響,因此要買德製的X成員,X2是唯一的選擇。

BMW之家
作為知名德系品牌,BMW在車款的產地上分布較為集中,休旅車多以美製為主,其餘多半自德國進口,而原本大家所知的3 Series現也改回德國生產,以「血統」來說,BMW還是保有較高的純度。

 

品牌原鄉款
經編輯部明查暗訪後,除了上述這些特殊的產地外,也有些的確是在品牌國籍當地生產的車款,例如Skoda Fabia與Karoq都是在捷克生產、Prius則在日本愛知縣,同時也是Prius的大本營所生產,VW的Golf與Tiguan五人座版本都產自於德國狼堡工廠。

產地查詢有撇步
如果車友想知道自己的愛車在哪一國製造,可以透過「車身號碼(VIN)」查詢,一般來說VIN的標記位置多半在擋風玻璃下緣處。找到後只要在下列的第三方網站鍵入17位車身號碼,按下搜尋即可跳出結果。

Vincariohttps://vindecoder.eu/
資訊相當豐富的查詢網站,不同資訊會對應至顏色不同的代碼,讓使用者快速辨識代碼意義。

AutoDNAhttps://www.autodna.com/vin-number
同樣可查詢基本資料,但可選擇進階的事故、維修、保養紀錄等,且需額外付費。

DataMB.comhttps://www.datamb.com/
專門查賓士車款的網站,不僅可列出車輛基本資訊,還可顯示標配、選配等資料。

BMW VIN Decoderhttps://www.bmwvin.com/
與DataMB概念相似的網站,同樣可列出車輛基本資訊、標配、選配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