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法蘭西的理性  Citroen Berlingo XTR

法蘭西的理性 Citroen Berlingo XTR

瀏覽人次:22400

法蘭西的理性
Citroen Berlingo XTR

文 陸仁翔 攝影 蘇米

Berlingo來自法國,原廠將其定義為LAV(Leisure Activity Vehicle)休閒活動用車,因此用「浪漫」形容之著實有些不恰當,因為它是一輛結合機能性、實用性所打造出來的類MPV車款,而它也可稱得上是最務實的People Carrier,且看我們慢慢分析它的理性之處!

跳脫框架

何謂LAV?最早可回溯至1977年的Matra Rancho,它可說是小型MPV和小型跨界休旅車的始祖,而LAV車型最大的特色在於B柱之後的車體造型通常較傳統MPV更為方正,這也使得室內的高度表現較為出色,即便是第三排的乘客也能擁有較為優異的頭部空間。而Citroen擁有商用廂型的車款最早出現於1950年代的2CV Utility,直到1977年,以Dyane為基礎打造的車款才加入了更多休閒元素,一直到1996年Citroen推出第一代Berlingo,轉變為強調乘坐性及人性化的LAV車款,也使得Berlingo在定位上乘坐性多於商業用,時至今日,Berlingo已推出第三代車型,在市場上的表現及評價皆擁有不錯的表現。

焦點轉回至國內,全新引進的Berlingo目前僅有長軸車型,且共有四種編成,包含Live手排版、Live、Feel及最頂級的XTR版本,售價分別為98.8、108.8、119.8及128.8萬元,動力皆搭載PSA集團旗下1.5L柴油引擎,除了最入門版本外其餘皆搭載8速自排變速箱。放眼國內市場,同級競爭產品相當稀少,僅有VW旗下的Caddy為主要競品,而這幾年Citroen在台灣販賣車款以五人座的C4 Picasso和七人座的Grand C4 Picasso為主,雖然在配備和級距定位方面皆稍較精緻,但其入手門檻來到139.8及158.8萬元相對不親民,這也使得本次導入的Berlingo以相對經濟實惠的價格打入市場,甚至直指MPV級距。

初次看到Berlingo相當令人驚艷,其車頭設計融入C4 Picasso雙層式及分離式大燈組的造型,並且在底部加裝霧銀飾板且利用大面積的防刮材質包覆兩邊霧燈,同時也用鮮活的顏色妝點,使Berlingo完全跳脫以往廂型車/商用車呆版的形象。車側部分則是加入首次於C4 Cactus上見到的Airbump防撞條,且後方車門則是採滑門啟閉,這兩項設置對於地狹人稠的用車環境來說相當實用;車頂部分則可以看到兩條相當實用的行李架,也為Berlingo增添不少休閒氛圍。視線拉至車尾,可以看到同樣擁有大面積的防刮材質製成的保險桿及霧銀飾板,而車燈和C4 Picasso一樣採類3D式設計,頗具科技感。或許還是有不少人認為Berlingo是輛商用貨車,但第三代的Berlingo與以往造型已不可同日而語,整體更顯活潑、年輕,而法國原廠也於這代在一般乘用和商用車外觀上做出相當明顯的區隔,B柱後沒有窗戶的設置,車頭也將雙層式及分離式大燈設計取消,另外,也別忘了法國車一直以來都有一車多用途的功能,好比早期的504從雙門、四門、五門旅行車到貨卡等車型,竭盡可能地讓一款車擁有多種變化型態。


雖然Berlingo仍定位為廂型車,但其設計理念皆是以乘坐品質為主要導向。


車頭融入家族雙層式及分離式頭燈設計語彙,讓整輛車氛圍更顯活潑。


Airbump最初是於初代C4 Cactus上亮相,大面積的黑色材質使不少人認為破壞車輛美感,但在擁擠的街道時卻十分實用。


身處在擁擠的都市,停在狹小的停車格內,滑門設定顯得格外出色。


車尾設計不若車頭來得豐富,但透過防刮材質和霧銀飾板的點綴讓整車更有幾分曠野氣息。

講究實用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座艙設計可說是此級距車款中最饒富趣味的,揮別貨車的廉價氛圍,無論是設計、鋪陳或是質感都有水準上的演出,並且以多樣的色彩點綴車艙。坐上駕駛座,簡潔明瞭中控台採偏向駕駛側的設計,並且以橄欖綠混搭黑色做鋪陳,讓車室內質感更上一階,且橄欖綠配色區域所用的質地觸感相當奇特,偏向硬橡膠的感覺,使得整體質感不顯陽春,且帶有些新奇感,而座椅厚實且飽滿的發泡棉對於駕駛來說也相當友善,偏高的座椅設定擁有更為優異的視野,曲折的A柱更是為了避免視野死角所做的設計,如此的座艙設定完全符合一般乘用車格。

換到第二排,老實說座椅設計比起C4 Picasso還來得優異,因車型較為方正,內部空間較為寬闊,因此座椅的乘坐高度也相對提高一些,對於178公分的試車組來說,入坐時膝蓋高度並不會超過臀部,因此不會有大腿懸空的情形,不過椅面長度仍是偏短,且椅子無法前後滑移;三張獨立座椅的設定對於滿載三人實頗為便利,且每張座椅皆有左右側翼可以包覆乘客,不至於大幅干擾旁邊乘客,但很可惜的是椅背太過直挺,且左右兩側因後方車內設計無法往後傾倒,僅有中間椅背可以微幅向後傾。

再換到第三排,此處分為兩張獨立座椅,且巧妙的是第三排的座椅可以前後滑移,方便後方放置行李,兩張座椅中間保有些間隙以便放置簡單的隨身物品,單論座椅乘坐品質堪稱出色,並沒有因為是第三排就變得較為單薄,仍有相當的紮實度,但是因車型設定,第三排基座較第二排高,也使得椅面離地高度較低,此時乘客以標準坐姿膝蓋高度會大幅高於臀部,若旅途較長時難免顯得不適。檢視第二和第三排乘坐表現後,可以明顯發現Berlingo的空間對於車上每個來說都相當友善,儘管第二排不能前後滑移,但第三排的乘客仍有相當充裕的膝部空間,而頭部空間更是LAV車型的一大優勢,比起許多5+2人座的SUV或MPV更為優異!

空間機能也是Berlingo的拿手絕活,不僅第三排的作亦可以向前傾倒收折以增加行李放置空間,也能將兩張座椅完整取下,若仍需要更大的空間亦能將地而排座椅完整傾倒,傾倒後相當平整,且行李廂容量可來到2693公升,若是這還不夠放置更長的物品,副駕駛座在拆除扶手後也可向前傾倒,大幅增加置物空間!收納空間在Berlingo上也是隨處可見,尤其是位在前座上方的置物空間相當顯眼,在副駕駛座前方也有兩處置物空間,分別是傳統手套箱位置以及中控台上方的上掀置物盒;不過僅能放入小杯咖啡的置杯架對於台灣消費者來說較不方便。


繽紛的色彩與設計感濃厚的中控台鋪陳,儼然就是輛恰如其分的家庭用車。


偏高的座椅設定和紮實的發泡綿對於駕駛乘坐舒適性加分不少。


較高的椅面設置使Berlingo乘坐舒適性較C4 Picasso還出色些,但椅背直挺且無法調整較為可惜。


即便第二排座椅無法前後滑移,但是因方正且加長的車型設定使第三排的乘坐空間相當友善。




第三排座椅可向前傾倒收折,增加後廂空間;第二排座椅傾倒後的空間一名178公分的成人躺進都沒問題。


除了空間變化方便外,Berlingo的收納空間非常多,就連駕駛座上方的空間也不放過。

務實動力

國內引進的第三代Berlingo搭載1.5L BlueHDi 130柴油動力,雖然此具引擎並非全新產物,但卻是國內第一次現身,相較於國內現行1.6L DV6FC柴油引擎,1.5L DV5RC改為雙凸輪軸,且擁有較小的排氣量,排放標準也通過WLTP排汙油耗測試及符合歐盟6.2期環保法規,且動力並沒有因此縮減,仍維持在130hp/30.6kgm的輸出,而其搭配的8速自排變速箱也是此集團車款於國內首次搭載。經過一整天的行駛下,可以明顯感受到此具柴油引擎比起前代來得更加安靜,就算站在車旁聲音也不致惱人,而坐在車內更趨寧靜,不過某一部份也得歸功於Berlingo隔音效果優異,即便高速行駛或拉轉,引擎運轉的精緻度和防火牆的隔音表現都是水準以上;動力表現也算是可圈可點,超過1.5噸重的車身起步雖不能用輕快形容,但也絲毫不顯費力,實測0~100km/h加速約需12.35秒,以此定位的車款來說表現並不遜色;8速自排變速箱換檔迅速,動力銜接也極為順暢,當速度為40km/h時,檔位便已來到4檔,而換至8檔,當速度來到120km/h時,轉速則仍維持在2000轉,此外,Berlingo雖沒有運動化模式,但有M模式可自行手動切換檔位,不過當轉速超過約莫4000轉時仍會自行升檔。

Berlingo建構於和3008及C4 Picasso相同的EMP2平台,但車格定位不同,加上車高來到1849mm,因此在操控上並不能用靈活形容之,但指向性仍算是明確,且方向盤輔助力道適中;在行駛過程中很容易察覺這是一輛著重舒適和乘坐性的車款,高速經過伸縮縫時,沒有生硬的彈跳感,且餘震的抑制也頗為出色;行駛在較為崎嶇不平整的道路時,碎震也處理得宜,不會有不適的震動感傳進車內,加上車輛的靜肅性出色,因此車輛的乘坐品質並不打折扣。


起源於法國的LAV車款透過第三代Berlingo的詮釋,讓講求生活樂趣的現代人擁有更多元化的選擇。


1.5L BlueHDi柴油引擎不僅在節能和環保上有大幅度的躍進,靜肅性、精緻度和動力表現也屬優異。


8速自排變速箱並沒有設置運動模式,但可透過M模式自行切換檔位,一切以節能及實用為主要訴求。


LAV車型並不需要太過刁鑽的操控性,舒適性和優異的行路品質才是此車款的重點訴求。

超越試車短評

全新Berlingo將以往LAV車款的實用性帶往新世代,而其理性層面也讓它展現出更為優異的機能和便利性,且100萬元上下的親民價格,搭配上適合家用的車身大小,使其在傳統廂型車和MPV之間取得平衡,成為頗具競爭力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