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鐵漢柔情  BMW X4 xDrive 30i M Sport

鐵漢柔情 BMW X4 xDrive 30i M Sport

瀏覽人次:33321

鐵漢柔情

BMW X4 xDrive 30i M Sport
文、攝影 簡訓章2018/10/3
BMW在2014年推出代號F26的跑旅車X4,短短四年不到的時間就推出代號G02的新一代X4,看來是被GLC Coupe逼急了!雖然四年的時間不長,但進步卻很大,從以往的年輕氣盛轉為成熟自信,我們只能說,有家庭的40歲壯年爸爸們,得小心它的柔情攻勢!

尺碼增長 訴求更明確
「跑旅」一詞在當今車壇越來越普遍,基本上只要長得流線、非傳統SUV方正樣貌的休旅車,都被泛稱為跑旅,至於是否恰當我們就不去討論了。事實上,跑旅車的發想可歸功於BMW,2007年第一款採用Coupe-like SUV概念的X6問世,起初未受歡迎,後來跑旅風氣漸盛,促使BMW在2014年增加全新X4車系,但弔詭的是,2017年末BMW就推出第二代X4,也就是本回試駕車款,應當是BMW有史以來最短的改款週期。

回顧代號F26的第一代X4,外觀輪廓就像小一號的X6,側身看去比例仍不甚勻稱,原因是太高又偏短,除了大斜背與後削的車頂線條與跑車化沾得上邊,其餘整體來說不算特別出色。但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第二代G02 X4卻給人一陣驚喜,車長、車寬、軸距分別加長81、37、54mm,車高則小降3mm,這樣做就對了!原因是,在車高未大幅縮減、以保持合理車室頭部空間的前提下,能改善視覺美感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拉長、加寬車體以降低重心,讓車身更顯修長、低穩,不再像是頂著高高的帽子在路上跑。

長大後的第二代X4,站在車旁可感受到中大型跑旅的雄壯氣勢,對豪華車買家來說,這也是刺激購買慾的一環,相較之下GLC Coupe顯得小家子氣,這就是慢人一步推出的最大優勢,可以搶得凌駕對手的機會。威武的BMW X家族化車頭給人精神抖擻的感受,車頭高、架勢足,試車組又忍不住稱讚幾句,而本次試駕的xDrive30i M Sport版本,在外觀上又有M款空力套件與M款19吋鋁圈,搭配肌肉感十足的側身線條,將BMW近幾年強調的的結實精壯感受再次發揚光大,絕對很對熱血爸爸的胃口。至於車尾造型可能就見仁見智了,狹長型尾燈看不出BMW的傳統,也許遮掉Logo或許就猜不出它的身分,但老實說新世代的Mercedes-Benz也經常設計出令人下巴差點掉下來的車尾造型,就靠時間來適應、接受。

第二代X4還有一項更明確的訴求,那就是家庭化。名義上這是一輛帶有跑格的休旅,實際上購買者仍以家庭居多,因此需要更大的乘坐空間與行李廂容量。上一代X4在這方面的表現中規中矩,嫌空間不足者想必不在少數,幸而新一代X4在後座腿部空間有相當明顯的增長,坐姿也更舒適,可惜頭部空間對身高180cm的乘客仍有壓迫感,而偏硬朗且挺直的後座,恐怕還是沒有日系車來得柔軟舒適。G02 X4的後座採用較具使用彈性的4/2/4分離設計,行李廂容量在一般狀態下有著525公升的容量,光目視就感覺比舊款有感增加,實際上則是多了25公升的置物空間,更好規劃運用。

新一代X4更具休旅家族的粗曠身軀,肌力十足、帥氣加倍。


車頭造型孔武有力,搭配M款空力套件後,視覺感更剽悍。

M Sport車型標配兩張運動型電調椅,除了圖中的紅色縫線外,也可不加價選用藍色縫線。


增長的軸距讓後座腿部空間有感增加,但整體乘坐感偏硬,而椅背角度雖然可調,但段數不多且無法斜躺。


五人座模式下行李廂容量為525公升,後座椅背採4/2/4分離設計,使用更有彈性。

智能配備豐富 駕馭感更Sporty
雙B常給人價格與配備不成正比的印象,若非買到較高等級,許多配備都得加價選購。不過,在豪華車競爭激烈的局勢下,這種觀念已經落伍,以BMW來說,不僅新世代X4將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與ConnectedDrive智能服務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甚至2018年7月後生產的2019年式5系列、6系列等車系,也都全面升級ACC、LKA等智能駕駛套件,對消費者可說一大福音,不過Mercedes-Benz目前還未跟上就是。

這次由總代理舉辦的國內試駕活動,是從台北往返宜蘭頭城的一日行程,路線與今年五月試駕X3 M40i差不多,我們先走五號高速公路下坪林,跑一段北宜公路後抵達頭城,再往北延海岸線至瑞濱,然後走62快速道路返回台北。從市區到坪林的頭段路,我們先跟New X4培養感情;就內裝介面來看,X4與X3沒有差異,在xDrive30i M Sport車型上標準配備10.25吋中央觸控螢幕、BMW智能衛星導航、iDrive控制系統含手寫觸控面板,以及8.8吋數位儀錶(註:此為全車系標配,M40i另升級成12.3吋)等,基本上該有的配備都到齊,只差全景天窗及冷熱通風座椅。旅程中我們保持安全防護系統開啟,沿路可發現到一旦未打方向燈而偏離原行路線,方向盤就不時以震動警示並主動以反饋力量修正車身,由於此干預非常頻繁且明顯,對剛開始接觸BMW的人來說需要時間適應。

現階段EP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已十分普及,電子化的好處是能衍生各種的功能與反饋力,除了上述的主動修正外,X4全車系也標配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即可變齒比),相較之下台灣販售的X3,即便到了M40i高性能版本也未將此系統納入標準配備,可見X4的運動化訴求。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電子式可變轉向齒比的功效或許不容易被察覺,它的可變比率並不像十多年前那麼大,而是循序漸進、不著痕跡地暗中變化,畢竟差異懸殊恐怕會因突然變得過於靈敏而造成安全上的疑慮。另外,方向盤輔助力道減輕,轉動起來更費勁一點,也是X4的特殊調校,喜愛駕駛手感者當會樂見此改變,因為無論慢開或快行,它將給你更多的路感與樂趣。

新一代X4有著更講究的流體力學與隔音工程,行駛於市區展現寧靜舒適的一面,在快速道路上的風切聲與輪胎滾動噪音也被妥善抑制,是高級化、成熟化的象徵。路程中我們嘗試啟動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也就是BMW所稱之Co-Pilot半自動駕駛輔助,BMW在這領域的經驗也很豐富,在70km/h以內會啟動壅塞交通輔助系統,靠著辨識前車達成跟車功能,而70至210km/h則依據道路標線,系統會盡量維持在車道中央行進,讓我們在國道五號路段輕鬆而行。

New X4的車身拉長、輪距加寬,使整體造型更修長也更富跑格。


與X3如出一轍的內裝,M款跑車方向盤是視覺焦點。


20i與30i車型皆標配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閱讀清晰不求花俏。


除M40i車型外,其餘標配BMW Co-Pilot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CC與LKA開關就整合在方向盤左側按鍵群。

穩健底盤 仍有BMW的敏捷味
下了坪林交流道,迎接我們的是相當考驗底盤的北宜公路。X4 xDrive30i M Sport已換上M款跑車化懸吊,再上一級的M40i則使用更高檔的電子懸吊系統,由於xDrive30i M Sport的懸吊阻尼採固定式,為了提升操控性,所以設定上偏向硬朗,這點在平整的柏油路上不會發現,直到行駛於不良鋪裝路面才會曉得,尤其在後座可察覺直接、明顯的震動,雖然不像軟綿綿的日本車那樣舒適,但這就是一種日耳曼風格的展現。不過,這組跑車化懸吊也不盡然與舒適脫節,它並沒有過度的彈跳,後輪仍紮紮實實地貼在路面,並未產生跳空離地、進而造成操控不安定的情況。這種情況過去在高底盤休旅車上經常見到,為了顧及車尾載重而把後軸設定得偏硬,以至要與路面坑洞硬碰硬對抗;而新一代X4則是有技巧地化剛為韌,讓後座乘客不會叫苦連天,上回我們試駕X3一般版與X3 M40i就發現到這樣的特質,不難看出BMW在底盤造詣上的精進之處。

高底盤跑旅要如何在山路中跑得又快又穩?相信X4就是值得學習的對象。車身雖高,重心卻穩,這重心不只來自於駕駛者的乘坐位置,更重要的是車體本身。大家都知道BMW向來在車身配重上有其高竿之處,不只講求前後配重,連連續過彎下的左右側傾都能迅速回穩,換言之與低底盤房車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搖頭晃腦的情況早就不存在於BMW休旅車,甚至在新款X4上,其俐落度還可超越一票房車。

X4配置的智慧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一般狀況維持40%:60%的前後軸動力分配,極限下可允許100%動力輸往後輪,但相信多數車主一生都不會體驗到純後驅是何種滋味。標準配胎採245/50R19的設定,且是從入門的20i車型就如此搭配,由於試駕車幾乎是到港整備後就被分派至此活動,取車時里程數都僅幾十公里,想當然輪胎未經磨合,所以在北宜公路上會有些滑溜,使我們在殺彎時比平常保守些。不過光是就進彎與出彎的動作中,還是可以清楚看到BMW特有的敏捷,即便這是一輛SUV。重手且有著可變轉向齒比的方向盤,這時成了殺彎利器,清晰的路感回饋讓你清楚明瞭前輪轉向與動向,入彎前稍微帶點煞車,M款煞車套件的制動力值得信賴,輕推方向盤即精準指向彎頂點,車尾漸進地跟進,整個過程從容不迫。再激進點的方式下,推頭也是循序漸進出現,收油、方向盤再多推一些,一樣安穩出彎。或許在未配備跑車式後差速器的情況下(註:此為M40i標配),要讓車尾有更靈活的姿態幾乎不可能,但是以一輛中堅戰力跑旅來說,X4 xDrive30i M Sport絕對是又快又有樂趣的好選項。


X4的操控性非走犀利路線,而是穩健受控,四驅系統在兼容安全性與抓地力的前提下,得以從容不迫地征服彎道。


xDrive30i M Sport標配M款跑車懸吊,加快出彎後的回穩效率,只是遇到圖中的出彎爬坡路況,再加速能力便不甚暢快。


雖然20i與30i皆配備245/50R19輪胎,不過只有M Sport版採用M款鋁圈與M款煞車套件。


山路奔馳開啟Sport模式更感暢快,讓聰明的變速箱電腦搞定煞車降檔、直線延遲升檔等大小事。

252hp動力足 但稱不上飛快
X4在台灣提供20i、30i、M40i三款動力,最大馬力分別為184hp、252hp、360hp,0~100km/h加速分別能以8.3秒、6.3秒、4.8秒完成,性能出色;全車系裝載8AT變速箱,除20i以外其餘均額外寫入跑車化程式,整體動力規劃就與BMW其它車系相同,為車迷所熟知。

但誠實來說,對一輛1.7噸的4WD SUV而言,30i的動力設定只能說恰到好處,不至於不足,但也沒有熱情奔放,這純粹是就一日往返台北與宜蘭的旅程而論。僅管30i擁有6.3秒加速破百的實力,但是在一般路況下行駛,其動力輸出仍以平順見長,這是BMW渦輪引擎的一貫特質,運轉精緻、沒有怪脾氣,一切都被設定在裡想狀態,就是缺少熱情,當然就家庭化用車角度來說,這並沒有錯。因此,在山路上沒有飛快的加速能力,搭配手排模式使用是較好的方式,超車時也得看得更遠、把距離拉得更長,如果前面隊伍拖很長,那還是安分一點為上策。

這時後有人會跳出來說還可以切到Sport模式,這點沒錯,而且內建Sport Plus與Sport Individual可供個人喜好設定。運動化模式提供更快的換檔速度與延遲升檔,但除非是在進行激烈的0~100km/h全油門衝刺時,才會感受變速箱的積極度,否則一般路況下,尤其是和緩的油門踩踏方式,其實與Normal模式並無不同。相對來說,在高低起伏的山路上使用Sport mode就相當合適,如延遲升檔讓你有更足的衝刺力,而下坡踩煞車減速時,自動降檔以發揮引擎煞車的效果也會更明顯,這樣的設定可彌補方才所說直四渦輪引擎缺乏激情的遺憾,如對自己的駕駛技巧有把握,那麼要在山路上找到X4 xDrive30i M Sport的樂趣其實不是難事。

X4 xDrive30i M Sport的加速性僅稱順暢,而非強猛,似乎選擇M40i車款才能彰顯X4的剽悍跑旅氣息。


20i與30i車型皆搭載2.0升直四渦輪引擎,最大動力分別為184hp/29.6kgm與252hp/35.7kgm,如果不在意20萬元的價差,那麼非選30i不可!


雖然全車系搭配8AT變速箱,但只有30i以上才寫入運動化程式,只不過若是遇到性情溫和的駕駛者,恐怕也開不出其中的差異性。

超越試車短評
新一代X4的改變絕對比當年F10 5系列演化到G30時還要盛大,有感進步才是讓消費者願意買單的主因。新X4的造型、尺碼設計更加完美,增大的空間與全車系列入標配的智能駕駛系統讓對手稱臣,而雖然我們認為30i M Sport的動力表現欠缺熱情,但優異的底盤底子碰上技巧到位的駕駛者,還是能盡興而歸,這就是BMW厲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