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前進未來 Mercedes-Benz  A & C-Class科技營

前進未來 Mercedes-Benz A & C-Class科技營

瀏覽人次:42809

前進未來

Mercedes-Benz A & C-Class科技營
文 蔡謹謙 攝影 蘇米
車輛科技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伴隨全新A-Class與小改款C-Class導入國內,跨世代「MBUX車載系統、EQ Boost複合動力」等技術也正式在台現身,究竟這些新玩意有多厲害?新車又有何進化之處?試車組前進原廠技術訓練營,搶先體驗Mercedes-Benz的最新科技。

A-Class全面蛻變
車型代號W177的第四代A-Class於今年二月首度亮相,身為次世代NGCC車系的首發車款,新車不僅擁有嶄新的內外面貌,骨子裡更蘊含諸多Mercedes-Benz的最新科技,而國內也在8月28日正式發表上市,首波引進車型包含A180、A200、A250三種動力,其中A180、A200皆搭載國內首見的1.3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依調校不同分別可帶來136hp、163hp最大馬力,並一律搭配7G-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至於A250則延續既有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變速箱也同樣是七速自手排設定,在最大馬力微幅調漲至224hp的設定下,原廠公布其0~100km/h加速可在6.2秒完成,相較改款前車型更顯出色。

New A-Class車長突破4.4米,軸距則為2729mm,進而使得車室空間較前代車型放大不少,尤其在後座部份,乘坐表現更勝以往;此外新車外觀針對空氣力學下了不少功夫,例如扁平化的車頭設計較前代車型降低5cm,搭配Air curtain氣流導孔、AERO低風阻鋁圈、平整化底盤等新設計,New A-Class創下0.25cd之同級最低風阻係數。至於在底盤配置上,前懸吊依舊維持麥花臣型式設計,至於後懸吊則有扭力樑(A180、A200)與多連桿(A250)兩種設定,前者搭配舒適型懸吊,後者則配置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原廠並強調兩者在行路性以及運動性上皆有超乎以往的高水準表現。

內裝部份最大焦點還是品牌主打的雙螢幕中控設計,依車型不同分別有7吋+7吋、7吋+10.25吋以及雙10.25吋三種配置,除了造型充滿科技感外,蘊含其中的MBUX車載多媒體系統更是箇中精髓。除此之外新車亦導入相當多元且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供車主選配,其中最特別的是品牌首見的「離車警示功能」,系統可在熄火後持續運作盲點輔助最長達三分鐘,並對車側後方移動之車輛、單車客或行人進行偵測,當駕駛、乘客開啟車門時,可提供聽覺警示及氛圍燈閃爍提醒,在擁擠的都會行車環境中可謂相當實用。


全新第四代A-Class已於國內發表上市,首波引進車型涵蓋A180、A200、A250三種動力,圖中為標配AMG Line外觀套件的A250。


扁平化的車頭造型為新A-Class設計重點,除了全車系標配的標準型LED頭燈外,另提供具備18顆LED模組的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供選配。


全新A-Class車長突破4.4米,軸距也加大至2729mm,新車在後座及後廂的空間表現上更勝以往。


A250延續既有的2.0升直噴渦輪引擎,最大輸出小幅提升至224hp,並搭配7G-DCT變速箱。


A180、A200標配的外觀造型相對低調,氣勢上仍以A250的AMG Line外觀較為出眾。


A180、A200皆換裝全新1.3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依調校不同而有136hp、163hp兩種輸出。

MBUX車載智能科技
劃世代的MBUX車載多媒體系統在今年CES展上首度發表,相對於2002年誕生以來多次進化的COMAND系統,象徵車用多媒體從傳統的收聽廣播、衛星導航、車輛控制等功能,進一步邁向智能控制的新時代,而全新A-Class身為品牌首部搭載MBUX的車款,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

簡而言之,MBUX相較於其他車載多媒體系統,最大不同在於具備AI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功能,其背後由效能強大的軟硬體配置支援運作,系統將主動記錄並分析駕駛人的愛好與習性,並提供最即時且實用的操作輔助。例如車主習慣在每天下班時打電話回家,系統即會主動在下班時間提供「打電話回家」的選項供車主快速啟用;此外對於車主常用的導航地點也可主動進行分析與記錄,舉凡健身房、餐廳等資訊皆可相互對應,只要簡單的語音指令,MBUX即可迅速連結導航資訊,滿足駕駛者的即時需求。

MBUX的操作邏輯主要可分為觸碰使用以及人聲觸發兩種模式,前者主要透過方向盤按鈕、觸控螢幕以及觸控手寫板進行操作,後者則透過說出「你好,賓士」語音指令予以觸發,系統廣泛支援車輛、音響、空調、導航、通話甚至是網路資訊等多元選項,也因此只要觸發系統並簡單說出需求,MBUX即可主動幫您調節車內溫度、切換廣播頻道,甚至是上網查天氣、找餐廳等皆難不倒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A180、A200標配的7吋+7吋螢幕配置並不支援導航及語音功能,需將中央螢幕尺寸升級為10.25吋才能完整支援MBUX系統,也因此原廠特別編列A180特仕版與A200特仕版兩種車型,以7吋+10.25吋之螢幕配置,提供完整的操作功能。

趁著跟新車近距離接觸的機會,試車組也實際針對MBUX進行使用體驗,當坐上駕駛座的那一刻,自然是迫不及待按下方向盤上的語音按鈕,並說出「你好,賓士」指令觸發系統,然而或許是AI智慧系統需要時間學習,系統對於指令的判讀仍不算直接,但簡單的導航地點、空調冷熱等需求則可給予適切回應;而有趣的是,當試車組說出「肚子餓」的指令時,MBUX給予的回應是附近的咖啡廳,而非國人習慣的餐館或便利店,不過在AI系統的學習功能下,相信透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後,實用性將會增進許多。


全新A-Class的內裝焦點無疑是中控上方的兩具螢幕以及MBUX系統,搭配內裝氣氛燈點綴下,科技、復古質感兼具。


左.控制數位儀錶板,調整車輛資訊顯示、定速系統、車距維持等功能。右.控制中央觸控螢幕,調整多媒體資訊顯示、音訊、導航等功能。


高階車型配置的雙10.25吋螢幕採玻璃邊框配置,入門7吋+7吋車型則為塑料邊框設計。


系統內建三種顯示風格,除此之外儀錶還另外提供全螢幕資訊顯示功能。


傳統COMAND系統的圓形旋鈕已完全由觸控手寫板取代,同時還支援震動回饋、聲音提示、一鍵啟動等多項功能。

C-Class內外兼修
小改款C-Class於2018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國內也在九月份正式將其導入國內,乍看之下雖然新車沒有太大幅度的更動,但其實全車內外有超過6500處採用全新零件,其中動力、電子系統的更新幅度達70%以上,而仔細比對內外觀也有不少修飾與更新,新車骨子裡的進化其實不在少數。

此回引進國內的車型之中,完整涵蓋Saloon、Estate、Coupe以及歷代車型首見的Cabriolet敞篷車,首波導入動力則有C180、C200、C300以及隸屬於AMG家族的C43等多種配置,單就型號上來看,僅有改款前的C250被C300所取代,其餘車型名稱則維持不變,然而其實在動力配置上有相當大幅度的更新,尤其是換裝新世代M264直列四缸引擎的C200、C300,堪稱此回C-Class改款的精華所在。

仔細探究全新C200、C300的動力配置,雖表面上看來引擎代號相同,但其實包含排氣量、周邊配置、科技層次等皆有相當程度的差異。C200排氣量為1.5升,技術上除了採用雙渦流渦輪增壓、壓電式噴油嘴、電動水泵浦外,最大重點為導入EQ Boost 48V BSG電動輔助馬達技術,除了汽油引擎本身具備的184hp/28.6kgm動力外,可額外帶來14hp/16.3kgm輸出,主要用以彌補渦輪引擎低轉速時的輸出,進而帶來更飽滿的全速域動力。至於新上陣的C300則採排氣量較大的2.0升設定,受惠於M264引擎本體的先進設計,即便沒有C200的48V BSG電動馬達輔助,最大輸出亦有258hp/37.7kgm亮眼水準,相較以往同樣是2.0升渦輪動力的C250更是有感升級。而在其它動力上,入門的C180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1.6升L4渦輪動力,最大輸出也維持既有水準;至於C43則是延續代號M276的3.0升V6雙渦輪引擎,在全新動力調校之下,最大輸出從改款前的367hp大幅提升至390hp,持續肩負車系性能二軍的角色。

相較於動力上的顯著革新,新車在造型上的改變著實顯得低調許多,不過藉由全新設計的水箱罩、保桿以及燈具,還是可以輕易辨別新舊車型,其中變動較大的是全新設計的LED頭燈,上下分別以四具LED反射模組肩負近光燈與遠光燈任務,此外並導入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提供車主選配,透過84顆電子控制獨立LED光源,能更加快速精準地調整照明,開啟時更會以漸層方式亮起,科技感相當濃郁。打開車門,車室內部的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與10.25吋多媒體螢幕可謂焦點,除此之外並導入全新設計方向盤、64色氛圍燈、NTG 5.5 COMAND Online系統以及無線充電、智慧型手機整合套件等,以增添新車在內裝科技上的競爭力。

小改款C-Class於九月份在國內發表上市,新加入的M264引擎與全新設計內外裝可謂新車焦點。


C300將取代原有的C250,動力換裝代號M264之全新2.0升渦輪引擎,最大輸出達258hp/37.7kgm。


小改款C-Class導入車型相當多元,包含Saloon、Estate、Coupe以及歷代車型首見的Cabriolet敞篷車全員到齊。

 

小改款外觀亮點

全新保桿、水箱罩設計


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


新式LED光條尾燈

內裝亮點

10.25吋多媒體螢幕、64色氛圍燈


12.3吋寬螢幕數位儀錶

EQ Boost輕型複合動力
對於Mercedes-Benz而言,日前發表的EQ同時代表著子品牌與電能技術,目前在原廠的規劃下可區分為EQ Boost(Mild-hybrid輕型複合動力)、EQ Power(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EQ Power+(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PHEV)以及EQ(BEV純電動力)多種範疇,而伴隨著小改款C200的引進,也讓EQ這個劃世代的動力技術正式與國人相見。

EQ Boost為Mercedes-Benz在48V車載電力技術上的首要代表,其原理為在傳統12V鉛酸電瓶外另追加一具48V鋰電池,在兩者能夠相互流通電力的前提下,工程師將傳統的12V啟動馬達、發電機整合為一具單一的48V電動輔助馬達,如此一來48V電力不僅可完整供其所需,並能同時滿足水泵浦、壓縮機、電子渦輪所需電力,而上述以外的車載系統則仍維持傳統12V電力供應。在設計上48V電動輔助馬達可分為BSG及ISG兩種型式,前者採取皮帶方式連動引擎驅動,後者則直接配置在引擎及變速箱中間,直接由引擎飛輪驅動。

以C200的M264引擎而言,在前文提及的BSG架構下,EQ Boost 48V電動輔助馬達除了提供車輛啟動、發電功能外,也可同時帶來額外的14hp/16.3kgm輸出,進而彌補內燃機低轉速域的動力遲滯,如此一來不僅綜效輸出提升,高功率的48V馬達可於車輛啟動時快速將引擎提升至工作轉速,進而實現有別於傳統引擎的低震動、低噪音啟動,這對怠速熄火裝置而言無疑是一大躍進,且無論在車內外皆可感受有別於傳統車輛的「低震、低噪」啟動,舒適性大幅提升。

EQ Boost除了具備上述功效外,更標榜能夠在車輛滑行時自動關閉引擎!傳統引擎在節能模式下,可於車速60~160 km/h滑行時自動將變速箱切換至空檔,進而提供更長的滑行距離以提升節能表現。新世代EQ Boost動力則能夠在車速 40~160 km/h滑行時直接將引擎關閉,提供更出色的節能效果,此外ISG版本之冷氣壓縮機直接由48V電力驅動,因此當引擎關閉時也可持續提供空調,舒適、節能完美兼顧。

在原廠的安排之下,試車組也針對小改款C200進行短暫試駕體驗,坦白說一般道路上並不容易感受48V馬達所帶來的額外動力,尤其在直噴渦輪引擎的扭力特性下,低轉輸出仍以輕快形容較為貼切。不過在節能模式下,當車輛滑行時系統確實會積極地將引擎關閉,甚至在微幅上坡的情況下也是如此,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引擎關閉、啟動過程柔順無感,若不是透過歸零的轉速錶,著實難以察覺系統作動。此回動態體驗僅能算是小試身手,日後待正式試駕時,C200的實質性能表現勢必是關注重點,也請期待我們接下來的深度報導!

小改款C200是國內首部擁有新世代EQ動力技術的車款,其配置的EQ Boost 48V電動輔助馬達技術亦是此回C-Class改款重點。


C200的M264 EQ Boost引擎採取BSG皮帶驅動設計,合而為一的48V電動輔助馬達不僅兼顧啟動、發電功能,更可額外增添14hp/16.3kgm輸出。


48 V鋰電池模組配置DC/DC直流交換器,可與傳統12V電瓶進行雙向電力流通,並具備水冷式冷卻管路,整體重量僅約12.6 kg。


實際針對C200進行短暫試駕,EQ Boost的引擎關閉滑行功能令人印象深刻,且作動過程柔順無感。


M256直列六缸3.0升引擎的EQ Boost系統採ISG設計,48V電動輔助馬達直接由引擎飛輪驅動,扮演AMG 53車系之動力要角。


EQ同時代表Mercedes-Benz的子品牌與電能技術,日前發表的EQC純電休旅也在其範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