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完全道路試駕  NA引擎與EyeSight系統的真實表現  Subaru Forester

完全道路試駕 NA引擎與EyeSight系統的真實表現 Subaru Forester

瀏覽人次:32318

完全道路試駕

NA引擎與EyeSight系統的真實表現

Subaru Forester

文 陳彥文 攝影 蘇米2018/8/24
大改款Forester本月初才在台中麗寶賽車場發表,總代理刻意安排賽道與越野體驗,目的是展現換裝SGP模組化底盤後的內在實力。然而,試車組更在意的是新增的EyeSight系統,以及2.0升NA引擎+CVT變速箱在現實道路上的真實表現?


雖然總代理安排的賽道及越野體驗,已能展現第五代Forester的產品特色,但試車組還是比較關心這部車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尤其是動力與安全這兩方面。

 

Subaru Forester在90年代末期就將初代車型導入國內,一直到今年8月初發表的第五代車型,期間從未間斷,可說是都會型SUV的先鋒。不過相較於其它同級距車款,大多改為前驅或是頂級款才採用四輪驅動,Forester從第一代車型以來,便一直維持全時四輪驅動的配置,除了主打具越野性能,更強調四輪驅動能帶來的安穩。

全車系皆採全時四輪驅動,行駛穩定性是Forester歷代以來的主要訴求。

第五代車型導入高剛性SGP模組化底盤與包含豐富主動安全配備的EyeSight系統,除了安全配備外,更藉由車輛本質提升來強化其主打的安全形象。導入車款皆採2.0升動力,依照配備分為2.0i-L/2.0i-L EyeSight/2.0i-S/2.0i-S EyeSight四個等級,售價分別為103/109.8/109.8/119.8萬元。各等級之間的配備差異,最主要在於EyeSight系統以及2.0i-S才具備進階的X-Mode系統,其餘則是諸如電動尾門、天窗、輪圈尺寸等屬於外觀類的豪華配備,以實用的角度來看,其實各等級之間並沒有太大差異。

本次試駕的2.0i-S搭配18吋輪圈,低規的2.0i-L則是17吋。

這回改款最大重點的EyeSight系統,過去試車組在其它Subaru車款上體驗時,就對它有相當不錯的評價,無論是ACC作動時加減速的順暢度,或是偵測車輛的準確性,都在現今各廠商的水準之上。本次以Forester再次體驗,感受仍與過去相同,前擋上安裝的攝影機就如同人眼一般,能準確判斷車前狀況,而SRVD後方車輛警示系統由過去整合在後照鏡鏡面上的形式,改為設置於後照鏡外殼內側,LED燈亮起的面積更大,具有更高的辨識度。

在中控上方的資訊幕中可顯示EyeSight系統的啟用狀態,有趣的是若開啟方向燈、頭燈,圖示中的車輛也會同時開啟對應的燈號。


ACC系統的作動相當順暢,且會在儀錶中清楚顯示是否偵測到前方車輛,兩車距離也會依實際距離變化。


切換至X-Mode後,中央顯示幕會顯示目前車輛的側傾角度與坡度。

動力溫和、平順好駕馭
在剛得知大改款Forester規格數據時,試車組其實有些失望,因為取消了較具性能的2.0升渦輪動力,而且也未引進北美市場所採用的全新2.5升NA引擎,而是延用原有的2.0升NA引擎。儘管最大動力略為上調至156hp/20kgm,但配上CVT與四輪驅動這兩項不利於加速表現的因子,在實際上路前真的頗為懷疑這樣的動力到底實不實用?


沿用原先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上調至156hp/20kgm。


搭配CVT變速箱,並附有X-Mode越野模式與兩模式的SI-Drive系統。

然而,這項疑惑在上路不久之後得到釋懷,當然並非是它在改款後增加的6hp是多麼明顯的增長,而是它的調校讓人開起來相當輕鬆。藉著CVT的特性,無需特別留意掌控油門,就能夠順暢地駕駛,若非遇上需要爬陡坡的路段,也能以不到3000rpm的引擎轉速進行巡航。以休旅車的角度來說,反而有種自由自在的悠閒感,需要更大的動力時,重踩油門促使變速箱退檔或是切換至M模式自行退檔,2.0升NA引擎還算能夠及時湧現足夠的動力,想在高速路段超車也不是甚麼大問題,前提是保持心平氣和的駕駛心情。隨後試車組以P-Box測試0~100km/h加速,所得成績為13.23秒完成,坦白說表現平平,單純以數字來看,試車組已經很久沒開到雙位數才完成測試的車款,但其實這樣的結果並不感到訝異,畢竟以家用SUV車款的定位來看,溫和、平順的動力表現反而有種恰如其分的理智感,無需給得過多,剛好就夠!


從動力規格上就可看出Forester並不擅長加速,藉著CVT的特性與良好的調校,造就平順好開的駕馭風格。
 

安穩舒適的操控感
先前提到,8月初試車組已在麗寶賽車場體驗過Forester全新SGP底盤的操控實力,但比起過彎多犀利,SUV車款更該注重的舒適性與穩定性,才能安心地載著家人出遊。第五代Forester除了換上新底盤,重心也下降5mm,不只增強操控反應,穩定度也有提升,加上已是Subaru招牌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安穩程度不必懷疑。

SGP模組化底盤的高剛性讓大改款Forester動態更為穩定。

除此之外,Forester的視野相當開闊,配合較高的座姿,車身死角並不多,因此雖然車體放大,但並不會有開大車的笨重感。除了盲點偵測系統之外,在右方後視鏡還具備一個攝影鏡頭,用來拍攝右前方,這點除了Off Road時相當實用外,在路邊停車時也可避免擦撞到人行道。而對乘客來說,周遭較為開闊的視野,能減低壓迫感,良好的隔音也讓舒適性有所提升。


高座姿、開闊的視野再加上右前方設有鏡頭輔助,駕駛起來相當輕鬆。
 

實用大空間
作為SUV車款,空間也是一大重點,舊款Forester的體型就已較同級車大上一些,第五代車型還較前代再放大,車長由4610mm增加至4625mm,車寬則自1795mm增加20mm,突破1.8米達到1815mm,而車高則是降低5mm變為1730mm,但離地高度並未改變,仍是220mm,而與車內空間最為相關的軸距則是一舉增加30mm,達到2670mm。使乘坐空間更具優勢,椅背還具五段角度調整,中央亦有冷氣出風口,更貼心附上了兩組USB充電孔。


得利於加長的軸距,後座空間更大,椅墊設計得當,乘坐三名成人也沒問題。


後座椅背具五段調整,並設有空調出風口及兩組USB充電埠。

前座部分輪廓大致上與前代相同,不過材質較為細緻,車門把的設計也有些不同,中控螢幕則換上8吋觸控式主機,不過雖然支援智慧型手機連接,但必須安裝專用APP與專屬的導航軟體,相較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仍有些不便。


前座設計風格大致維持原樣,但材質較為細緻。


標配8吋觸控影音主機,不過智慧型手機連接介面得透過專屬APP,使用上較不便利。


行李廂容積也增加15升達到520升,雖然從數字來看並不出色,不過內部最大寬度達到1300mm,相當寬敞,若須放置長型物品,藉由6/4分離的椅背也能達成,且椅背倒平後的平整度亦較舊款有所提升。


行李廂容積雖不高,但寬度充足,要想放下五人出遊的行李不是問題。


尾廂內設有椅背快速傾倒拉桿、掛勾與12V電源,且椅背倒平後的平整度相當不錯。


大改款Forester雖然乍看之下與舊款相似,但內在具有相當豐富且有感的提升。
 

超越試車短評
光看造型
,就知道Forester不以浮華的外在取勝,而是以實實在在的內涵訴求理性,特別是EyeSight系統與SAWD四驅系統這兩項招牌,為行駛安全加分不少,開闊的視野與充裕空間,更符合SUV車型的調性,讓人一坐上車就感到輕鬆

至於動力,這一次試車組轉換心情,不以加速成績論長短,而是回歸本質,真心認為Subaru頗有見解,以實際行動停止引進渦輪動力,勇於表達性能夠用就好的理念,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