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未演先轟動  Volvo XC40

未演先轟動 Volvo XC40

瀏覽人次:32998

未演先轟動
Volvo XC40

文 蕭有為 攝影 謝昌華
XC40於年初台北車展亮相時便已開始接單。而在今年五月,首批150輛XC40率先到港,並陸續交車。因此,我們也特別找來一輛剛交車不久的XC40搶先體驗,讓讀者能夠先睹為快!


人氣爆棚跨界新成員
小型跨界休旅車市場已成為各大車廠的必爭之地,豪華品牌更是熱衷於此。首次嘗試進軍此版圖的Volvo,在2015年發表了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模組化平台,用於未來品牌旗下的中小型車款,而本文主角XC40就是搭載CMA平台的首部代表作。在XC40正式發表前,Volvo其實已先推出「40.1」和「40.2」兩款概念車,作為40系列的雛形參考,其中40.1就是XC40的前身,量產版幾乎將概念車的線條神韻完整保留,也能看到許多家族元素在裡頭。XC40在2017年底於歐洲地區接單上市後,隨即獲得不少好評,銷售成績也傳出捷報,甚至拿下2018歐洲年度風雲車,至今全球累積超過八萬張訂單,也讓Volvo在近日宣布將提高產能以滿足全球消費者的期待和需求。

如前言所提到,目前國內到港的150輛XC40已經開始陸續交車,首波引進的車型皆為T5 R-Design,且為「Premier Edition」版本,並將電動摺收後座頭枕、電動釋放後座椅背、360度環車輔助攝影機、P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雙前座電熱座椅和20吋五輻鋁圈列為標配,售價為199萬元。至於XC40正式上市時間則預計在七月,屆時售價和配備應會有所調整。


內裝與新世代Volvo一脈相傳,在其中又融入屬於跨界休旅車該有的年輕氣息。


手機無線充電板是首次出現在Volvo車系中的配備,使用更加便利。


後座出風口逐漸成為各級距休旅車的標配,下方設置USB充電孔更是貼心。


後座空間算是充足寬敞,只不過椅背角度稍嫌直挺且無法調整,舒適度略打折扣。

家族化又帶個性
從外觀來看,XC40的確承襲家族現代設計語彙,不管是索爾之鎚日行燈,還是直列式L形尾燈,一眼就能認出來自Volvo。R-Design車型著墨於細節處的點綴,包含亮黑橫式水箱護罩、亮黑車門後視鏡、亮黑行李架、黑色車頂,以及C柱上的R-Design標示,都是專屬配備,不過眼前這部XC40剛好是黑色塗裝,差異比較不明顯。即便如此,Premier Edition標配20吋鋁圈以及動感緊湊的線條設計依然讓它帶有跨界休旅車的個性風采,跳脫XC60/90的穩重風格。

XC40的內裝同樣也走家族路線,以9吋直立觸控螢幕為主要操作介面,不過風格上較為年輕化,不管是飾板搭配或輪廓走向都與兄長有別,再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R-Design車型採用NAPPA真皮座椅搭配Nubuck皮革,並擁有專屬真皮包覆鋁合金方向盤和真皮排檔頭,質感相當出色。Volvo向來在配備部分給得齊全,Keyless、雙區恆溫、雙前座多向電調、360度環景攝影一應俱全;當然,品牌引以為傲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是一樣都沒少,如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CWFAB主動煞車、BLIS盲點偵測、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等,全數都在標配清單之中,安全防護可謂同級車之最。

貼心的創意巧思
XC40身為休旅車家族的新成員,在內裝設計中也融入許多新的巧思,增添日常用車的實用性。比方說,手套箱除了具有保冷功能外,在上頭還有隱藏式掛勾,解決國人習慣用紙袋或塑膠袋外帶食物卻無處可掛的問題。而在中央鞍座的部分,排檔座前方是個不小的置物空間,還內建手機無線充電座;後方中央扶手下也有個深度充足的置物空間,在這裡Volvo加入了一個可拆卸式的「廢紙筒」,平時其實可當作小型垃圾桶使用,拿起後可讓空間再擴充。左右兩側門板的收納空間也很充裕,在駕駛座下方還有個小抽屜可以使用,置物機能相當豐富。

來到後座,車門板上同樣也有置物設計,在座椅外側還有小型置物格可以讓乘客放置零碎雜物;置杯架設置於中央扶手,兩張前座椅背後方都有附設網狀地圖袋,幾乎不愁東西沒地方可以收納。另外,可以看到中央除了後座出風口外,在下方還有一個USB充電孔,對於手機不離身的現代人來說這點相當加分。至於乘坐空間表現,身高177公分的乘客入座後,膝部留有一個拳頭半以上的空間,頭部也還有餘裕,不過我們必須說,雖然空間不小,但因椅背角度略微直挺,且椅墊長度略短,大腿支撐性不足,舒適性稍受影響。

XC40車長達4.4米,標準五人座下的行李廂容積為460公升,椅背經6/4分離傾倒之後最大可來到1336公升,中央也附設開口可放置長形物品,整體表現不俗。底板設計運用靈活,將其立起固定後可變成分隔板,上方即多出三組掛勾可使用,下方則有更多空間可以利用,行李廂隔板也能收納於此,如此規劃再搭配感應式啟閉電動尾門,便利性十足。


手套箱設有隱藏式掛勾,最大可掛2kg之重物,是相當聰明方便的設計。


行李廂開口方正,利於擺放物品,460公升的容積足敷日常及出遊使用。


底板下方設有擴充置物空間,且本身還能作為隔物板之用途,上方更設置三組掛勾讓人能夠靈活運用。


位於中央扶手前端的廢紙筒如同一個小型垃圾桶,可直接拿起方便清理,順勢增加置物空間。

稱霸級距動力王
過去我們很難將Volvo和性能聯想在一塊兒,不過自從新世代Drive-E引擎成為動力來源後,不論是T6的雙增壓動力或T8的油電混合動力,表現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XC40 T5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252hp,扭力則有35.7kgm,峰值自1800rpm延伸至4800rpm,並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和四驅系統,帳面數據位居同級車之冠,原廠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績也僅需6.4秒,性能水準不容小覷,且根據該引擎過往在其他Volvo車款上的表現,輕快有力的反應肯定在預料之中。

XC40的最大特點在於使用全新的CMA模組化平台,與目前旗下中大型車款採用的SPA平台共享開發資源,原廠也提供Dynamic、Sport和Four-C(搭載電子阻尼)三種底盤設定。而本文的XC40即搭配Sport底盤,擁有比Dynamic更硬朗的懸吊設定。實際坐在副駕駛座短暫體驗,雖然說是運動化設定,但其實在車內對於路面回饋感受並不會太過明顯,懸吊對於震動和衝擊處理能力不俗,舒適性仍在水準之上,然而究竟XC40的操駕本領如何,得待日後正式上市時我們再來好好進行一番試駕。

XC40 T5 R-Design規格表
引擎型式        2.0升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馬力        252hp/55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800~4800rp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45/45R20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BAS+EBD+ESC
長寬高            4425x1863x1658mm
軸距            2702mm
車重            1712kg
國內售價        19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