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日規HR-V  完熟體Honda Vezel

日規HR-V 完熟體Honda Vezel

瀏覽人次:50047

日規HR-V

完熟體Honda Vezel

文 蔡謹謙 蕭有為 攝影 蔡謹謙2018/4/9

Honda在今年2月15日正式發表日規小改款Vezel(即台灣的HR-V),身為台灣休旅市場的熱銷車款,重要程度可見一斑;試車組立刻飛往日本進行試駕,搶先體驗可能會出現在台規車型中的諸多好料!

內外兼修質感俱增
CUV級距可謂現今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各大車廠無不將其視為一級戰場,而Honda的HR-V自2013年底發表以來,在此級距中一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在全球市場創下出色的銷售成績。不過在日本當地,自從2016年底Toyota C-HR上市後,銷售一舉擊敗Vezel,去年一整年的年度銷量更有著壓倒性的勝出,這促使著Vezel不得不趕緊強化產品實力,原廠在今年2月正式推出小改款車型,未來全球市場勢必也將陸續跟進,其中當然也包含台灣銷售的HR-V。

外觀、內裝堪稱小改款Vezel的一大重點,不過平心而論,若不是新舊款仔細比對,其實很難一眼看出兩者究竟有哪些不同,為此試車組在出發前往日本前即先做好功課,除了新舊車型的比對外,日規Vezel與國內HR-V間的差異當然也是我們關注的重點。實際見到小改款Vezel的那一刻,當下的新鮮感其實超乎原本預期,首先就造型而言,看似沒有太多改變的外觀輪廓其實蘊含不少更動,包含頭燈、水箱罩、前保桿、前氣壩等皆與改款前完全不同,新舊比對下可發現改款後的頭燈上方追加燈眉設計,高階車型更採用比照新世代CR-V、Civic設計的晶鑽LED頭燈,此乃車頭最醒目的改變所在;至於水箱罩、中央氣壩設計也有明顯不同,前者取消廠徽兩側之鍍鉻飾條,並追加立體折線與頭燈連成一氣,塑造出宛若飛翼般的造型;後者則是透過加大面積的方式,以訴求更加霸氣的視覺效果。除此之外,原本細長型的霧燈座也改為面積加大的五邊形設計,下氣壩也因應其改變勾勒出立體線條,整體造型頗有向上級車款CR-V看齊的意味。而此回試駕的車型為油電頂級款式(HYBRID RS Honda SENSING),在全車RS專屬外觀的加持下,包含長條型LED霧燈、蜂巢式氣壩、專屬亮面烤漆下擾流與18吋炫風造型鋁圈、225/50R18輪胎等帶來鮮明跑格色彩,並增添不少細部質感。

相較於外觀上的進化,車室內部更動相對更為有限,舉凡方向盤、中控台、門飾板、空調出風口造型等皆與改款前如出一轍,此回試駕車款由於搭載Hybrid動力,儀錶設計為圓形時速錶置中,兩旁輔以彩色液晶螢幕顯示多功能資訊,與國內現行HR-V的三圓錶型式明顯不同;至於前後座椅的剪裁型式則有微幅修改,縱使乘坐感受沒有明顯改變,但在視覺呈現上帶來些許新意。值得一提的是,日規RS車型所配置的麂皮內裝質感出眾,範圍涵蓋座椅、門飾板、中控台與排檔座等處,加上空調出風口追加鍍鉻外框,排檔座中央也賦予亮面烤漆,相較國內HR-V塑料感較重的內裝鋪陳,置身其中著實有著相當大的感官差異,未來國內小改款之高階車型若能比照辦理,相信在競爭激烈的同級車中勢必更添獨門戰力。

配備方面,日本原廠提供的7吋多媒體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此外座椅加熱、電動調整(駕駛座8向、副駕駛座4向)功能,以及雙區恆溫空調、雨滴感應式雨刷等皆可在高階車型上得見,主被動安全配備則涵蓋Honda SENSING駕駛輔助系統、VSA動態穩定系統及全車六氣囊等選項,前者在小改款後廣泛配置在車系之中,自然是我們此行體驗的重點之一,文後將有更為詳盡的說明。

車頭造型是小改款Vezel變動最顯著之處,包含頭燈、水箱罩、氣壩、保桿造型皆為全新設計。

車尾變更幅度相對有限,主要為方向燈改為燻黑配置,圖中之下擾流造型為RS車型專屬。

日規RS車型配置專屬造型18吋鋁圈,整體跑格印象大幅提升。

以大量類麂皮鋪陳的車室內裝質感出眾,至於造型設計則未有太多改變。

原廠7吋多媒體影音系統可支援Apple CarPlay,雙區恆溫空調也在高階車型配備之列。

座椅剪裁造型略有不同,麂皮材質與縱向縫線為RS車型專屬。

引頸期盼的Honda SENSING
其實Honda SENSING並非首次出現在Vezel車系身上,在2016年新年式Vezel登場時就新增搭載這項主被動安全科技的車型,因此小改款版本毫無疑問繼續搭載,且幾乎成為全車系標配,在Honda販售的日規車型中也越來越普及化。我們當然樂見將來小改款台規車型也能跟進,畢竟上有CR-V開先例,市場反應也相當不錯,屆時可望率先成為此級距中的安全先驅。

Vezel所搭載的Honda SENSING主要涵蓋ACC主動式定速巡航、LKAS車道維持輔助和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等三大項目,與Odyssey、Accord等高階車型的差別在於ACC在大約30km/h以下便會自行解除,並不支援跟車煞停的功能,而LKAS則是在時速約65km/h以上才會主動輔助。因此嚴格來說,Vezel這套系統對應基本的高速巡航並不是問題,但若是遇上前方路況不佳或是行駛於市區道路時,仍建議由駕駛自行掌控車輛較為合適。除了上述重點功能外,這套系統也支援油門誤觸抑制、前車駛離提醒、道路偏移抑制、行人撞擊預防和道路標誌辨識等多項安全防護,功能相當完善,唯獨缺少盲點偵測系統讓人覺得有些可惜。

實際在市區及山路進行試駕體驗,由於車流量不多,車速得以維持在70~80km/h以上,藉此機會趕緊開啟ACC和LKAS好好試用一番。實際使用下來,與我們在台灣試駕CR-V和Odyssey的經驗相差無幾,即便將跟車距離設定成最短仍顯得相當保守,好在於日本「被插隊」的情況並不容易發生;ACC的加減速控制不算太過突兀,不過仍然不及人工控制來得平順穩定。至於LKAS或許是因為郊區道路標線不比高速公路清晰,常有偵測不到的情況發生,不過一旦啟用之後,系統會盡可能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央,方向盤則會頻繁修正。若是遇上角度過大的彎道使車輛逐漸偏移行駛車道,系統會先以方向盤震動和儀錶警示提醒,如果駕駛仍未立即反應,則道路偏移抑制系統則會主動介入煞車並同時修正方向盤,效果顯著。整體來說,雖然少了低速跟車的功能,不過我們對於Vezel的Honda SENSING仍給予正面評價,相信在高速巡航時能提供適當輔助,可讓長途行駛更加輕鬆愜意。

Honda SENSING目前已逐漸下放至Honda旗下多數車款,在台灣販售的車型中也能見到,倘若小改款HR-V能夠跟進搭載,勢必能夠再創銷售高峰。

雖然Vezel搭載的ACC不支援低速跟車,不過在高速巡航時搭配LKAS仍相當實用,作動可被察覺但不致於感到不適。

Vezel將ACC車距控制以及車道維持整合於方向盤盤幅右側,操作仍屬簡便;其餘功能包含碰撞警示和車道偏移警示等則設置於方向機柱旁。

開啟ACC和LKAS後,儀錶右側顯示幕即會出現對應圖示,不論何者在自動解除時都會跳出醒目的警告。

Hybrid讓一切更加完美
日規Vezel在一開始發表時的動力規格就與台灣毫無關聯,小改款後仍維持1.5升EarthDream引擎以及1.5升Hybrid兩種規格。代號L15B的1.5升引擎在缸內直噴和i-VTEC的加持下可輸出131hp/15.8kgm的最大動力,表現其實不輸國內HR-V所搭載的1.8升動力單元。至於Hybrid車型則是採用代號LEB-H1的1.5升引擎,與L15B其實系出同源,不過最大動力微幅調漲至132hp/15.9kgm,並搭配電動馬達(29.5hp/16.3kgm)輔助,綜效馬力達到152hp水準。兩者不同的地方除了i-DCD油電系統之外,Hybrid車型一律搭載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而汽油車型則使用CVT無段變速箱。至於傳聞中的1.0升VTEC渦輪引擎是否有機會在Vezel/HR-V身上出現?得等到中國市場發表小改款車型之後才會明朗。

本回試駕的Vezel HYBRID RS Honda SENSING為前驅設定(日規Hybrid一般車型亦有4WD選項),圈胎組合也採用較大的18吋配置,運動形象特別鮮明。有著i-DCD油電系統的加持,Vezel在起步時的安靜無聲還真讓我們有些不習慣,車室內的隔音品質相當不錯;隨著車速提升,引擎介入也相當自然,鬆開油門滑行後就可看見儀錶板上的EV燈號亮起,表示此時正以純電模式行駛,不過這套系統並不支援手動切換EV模式,倒是在排檔座後方提供了Sport鍵作為「享樂」使用。按下之後儀錶周圍隨之變成熱血的紅色,右側顯示幕也換成數位轉速錶。我們認為其實不論是在一般行駛或是Sport模式之下,這具Hybrid引擎的出力都比台規HR-V來得直接,尤其是在換上雙離合器自手排之後,沒有CVT變速箱那份拉轉後動力卻偶有慢一拍的情況;雖然說加速感沒有特別強烈,但順暢線性的輸出更加討喜,且自手排變速箱換檔品質和速度都相當出色,也無明顯頓挫感產生,不必特別拉高轉速,輕盈的加速反應就足以應付市郊路況,且還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自主換檔,高轉狀態仍保有活潑特性,駕馭氛圍更勝台規車型。

RS版本的另一項特點在於加裝專屬強化懸吊,搭配225/50R18的圈胎組合,的確讓我們感受到更多路面回饋,但基本上懸吊設定仍以舒適為取向,整體而言並不會覺得太過顛頗,反倒是行經起伏處時的晃動感減少許多,貼地性更加優異。轉向反應則屬中規中矩,不過在市區繞行時依然相當好開,且少了時不時就必須拉轉提速產生的引擎噪音,乘車品質更顯出色。

踩著輕盈的步伐,Vezel在市郊道路上有著不錯的加速反應,好開好上手是最大優勢。

雖然Hybrid引擎不會出現在國內動力清單中,不過順暢直接的反應仍讓我們留下好的印象,且根據日本JC08模式測得平均油耗可達25.6km/L,出色的節能表現令人稱羨。

鮮少於油電動力上見到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為Vezel帶來更鮮明的運動特性,是不可多得的好料之一。

超越試車短評
本次試駕體驗重點在於Honda SENSING的使用,雖然目前國產車中僅有少數車款搭載同等主被動安全科技,不過我們仍希望台灣本田能積極爭取此配備出現在國產HR-V當中,向老大哥CR-V看齊,成為同級距中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