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買馬三再等等,Toyota Auris半年後登台!

買馬三再等等,Toyota Auris半年後登台!

瀏覽人次:35611

買馬三再等等
Toyota Auris半年後登台!

國外上市 2018 第三季

國內上市 2018 第四季

Check Point:2.0升THS II動力導入
文 陳彥文2018/3/20

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在今年的媒體春酒上,宣布將會在第四季引進Auris,有鑑於Toyota集團目前尚未有國產化的TNGA底盤車型,因此預估將會採進口方式導入。根據過去Toyota的進口車訂價策略推估,可期待Auris的售價落在百萬以內,如此一來將會對國內目前的中型掀背車市場造成相當大的影響,首當其衝無疑是銷售屢創高峰的Mazda 3。而且無論是國產或是進口車型,如Auris一般,實用、動感與節能三者皆強的車款並不多,再加上Toyota這個對國人來說極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未來此級距的戰局精彩可期。

事實上,Toyota Auris就是歐規Corolla的五門掀背車型,上一代車型從車頭看來與國內的Altis有幾分相似,此次在日內瓦車展推出大改款,針對車頭的運動感再加強,改為類似新款Camry、Avalon的風格,更加帥氣有型。外型上雖然也是以「Keen Look」為設計理念,但仍有著相當高的辨識度,不因家族化設計而失去特色,其中車頭的斧型LED頭燈設計最為吸睛,兩道弧形的日行燈與保桿下緣的造型相呼應,同時亦讓線條延伸至車身腰線。由於車身上半部採用黑色烤漆,搭配深色玻璃,從車側看更具動感。車尾與車頭同樣有著「Keen Look」設計理念中最顯著的「X」印記,加上與頭燈呼應的斧型尾燈,讓整車看起來有著一氣呵成的流線視覺感受。

新Auris今年第四季就將導入台灣,由於同車型級距中幾乎沒有同樣訴求的對手,若定價合宜,可預期必會熱賣。

除了外型,Auris另一特色便是採用TNGA平台,車長比前代車型增加40mm,空間表現更勝前代車型,且原廠資料顯是增加的空間大多反應在內部乘坐空間。此外,根據試車組試駕過去幾款採用TNGA底盤車款的經驗,操控性有水準上的表現,再加上Auris的車身比前代車型更低,運動性十分令人期待。動力方面,Auris推出三款規格,入門動力採用與國內現行的C-HR同樣的1.2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16hp最大馬力;中階車型則是與Prius相同的1.8升Hybrid引擎,綜效馬力達122hp;頂級車型則是採用首次登場的2.0升Hybrid引擎,這具引擎是Toyota集團在2月剛發表的THS II油電混和動力系統,以最大輸出144hp的2.0升直噴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的輔助,可輸出180hp最大綜效馬力。

搭載今年甫推出的第二代2.0升Hybrid系統,是Toyota專為TNGA底盤所開發,具備180hp最大綜效馬力。

Auris採用TNGA模組化底盤打造,操控性能令人期待。(註:圖為C-HR解剖圖。)

Auris頭尾設計相呼應,一氣呵成的視覺感受在路上絕對會是目光焦點。

THS II動力系統
高階Auris所用的2.0升Hybrid引擎為首次運用在市售車型,包括一具2.0升引擎、傳動軸設計、全新的電池模組、電源控制單元都是專為TNGA平台的車款所設計。全新開發的2.0升Dynamic Force引擎,與現行的2.5升Hybrid引擎同樣採用VVT-i E馬達驅動可變汽門正時系統、D-4S雙噴射系統,並且是首具採用雷射強化技術提升活塞的耐磨性,最大熱效率達到41%。與此具引擎搭配的電源控制器也是全新設計,相較於運用在Prius的1.8升系統,其尺寸縮小20%、重量減輕10%,使其可直接置於傳動軸上,可更充分運用空間。而電池模組藉由改變電池結構、冷卻系統體積縮小,使體積雖然縮小,但容量相同且輸出電壓更高。

首創雷射強化活塞技術,提升耐磨性。

全新的電源控制單元體積縮小、重量減輕,可直接置於傳動軸。

新的電池模組比1.8升系統的體積更小、但效能更好。


競品分析
Mazda 3
引擎型式 2.0升 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65hp/21.4kgm 長寬高 4470x1795x1465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320~1351kg 國內售價 74.9~93.9萬元
馬三是目前的進口轎車銷售冠軍,而且同是日系品牌,又訴求動感、性能,正好與Auris 2.0 Hybrid的理念不謀而合,再加上70~90萬元之間的價格帶,絕對是Auris最直接的競爭對手。


Impreza
引擎型式 1.6升 F4 DOHC 16V 最大動力 165hp/21.4kgm 長寬高 4460x1775x1480mm 軸距 2670mm 車重 1356~1399kg 國內售價 81.8~96.8萬元
Impreza是Mazda 3目前最相近的同級對手,而且今年不約而同地引進擁有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的安全系統,Toyota的進口車也多會配備TSS+主動式安全科技系統,主打安全操駕的Impreza對上Auris同樣也相當有看頭。

Focus Ecoboost 180

引擎型式 1.5升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180hp/24.5kgm 長寬高 4358x1823x1461mm 軸距 2648mm 車重 1340~1475kg 國內售價 75.9/89.9萬元
Focus是國內唯一採用1.5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國產房車,最大馬力180hp正好與Auris 2.0 Hybrid相同,Focus的頂級車款具備相當多智慧科技,在國產車中算是少見,這也是它可以與進口掀背車型競爭的原因。

Golf 230 TSI

引擎型式 1.0升 L3 DOHC 12V Turbo 最大動力 110hp/20.4kgm 長寬高 4258x1799x1482mm 軸距 2626mm 車重 1255kg 國內售價 89.8/92.8萬元
在歐洲Auris的最大對手便是Golf,其入門款230 TSI採用節能取向的1.0升渦輪增壓引擎,對上1.2T的Auris可說是最佳組合,但Golf在台灣的售價相較歐洲略高一些,加上230 TSI車型的配備也較為陽春,是Golf較佔下風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