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RichMan的大玩具-頂尖品牌SUV

RichMan的大玩具-頂尖品牌SUV

瀏覽人次:18352

RichMan的大玩具
頂尖品牌SUV

文 陳宗懋2018/3/16
2018年3月初,Lamborghini踏入SUV領域的重量級車款—Urus在國內展開VIP預賞,此類由層峰頂尖品牌推出的SUV,也自早期的曲高和寡轉為百家爭鳴,彼此間競爭態勢更加明朗,而這一切發展,得從Porsche Cayenne的誕生開始說起…


Why SUV?
‘90年代前期,當時全球車壇主流消費市場仍大致由房車、掀背與旅行車所主宰,多功能(用途)車的概念由於僅對應少數用途而生,基礎設計也因此有些悖離以經濟為主的訴求,此點從早期SUV、MPV車種均由專用底盤打造不難發現。隨時間推移,多功能車種開始朝向主流化靠攏,最明顯的做法即直接建構於房車平台,雖這樣一來可能得放棄部份專屬機能,但透過車艙造型等設計改良,仍展現出相較傳統車種更多用途的一面。2000年代初期,由於全球新興市場崛起,加上生活型態改變,多功能車開始嶄露頭角,其中概略可區分為MPV與SUV兩大派別,不過一方面因應消費喜好,二來SUV已早先一步採用轎式平台打造,均奠定往後時日SUV成為多功能車主流的基礎。此時對於一直以來均仰賴打造高端性能車揚名的車廠來說,在開發多元客群、獲利至上的前提下,跨入SUV已是不可避免,而前文提及,首先發難的便是Porsche。


層峰始祖—Porsche Cayenne
2002年,都會型SUV大致還處於發展初期,Porsche便選擇將旗下首輛SUV—Cayenne端上檯面,開拓了車壇全新藍海。對於Porsche來說,Cayenne創下了許多「第一」的紀錄,首先它是自928停產後,V8引擎重新問世的作品,也是首輛具備「後門」的車款,毫無疑問,這些妥協自是為了SUV所應具備的實用性考量。在Cayenne誕生後為Porsche帶來巨大收益,一方面除多功能取向的定位外,回顧初代車型誕生時,當時自家品牌中屬「平價」的車款只有Boxster,就連後續加入第二款同樣將實用表現納入考量的四門產品—Panamera,也與Cayenne世代相差甚遠,均使得Cayenne的銷量迅速崛起,而Cayenne至今已演化至第三個世代,持續於品牌中擔綱要角。


圖為初代Cayenne的中控台全貌,對照誕生當時品牌其它車款可是具有明顯識別度。

第二代Cayenne發表於2010年Geneva車展,Hybrid動力為車款亮點之一。

2017年8月,Cayenne再進化至第三個世代,外觀設計語彙變動不算大,動力已隨車壇發展全數渦輪化。

雙劍合璧—Porsche Macan
有了Cayenne兩代車型的成功經驗,Porsche對於SUV已是信心滿滿,不過觀察其中大型尺碼的定位,雖一開始推出時大器形象符合品牌身份,但要論快速拓展市佔卻無法成為主力,於是不意外地,高層將腦筋動到中型SUV身上。2013年洛杉磯車展,原廠發表第一輛中型SUV—Macan,動力系統因應當時逐漸成形的Downsizing潮流,入門編成採用2.0升直四渦輪引擎。Macan由於售價較Cayenne來得實惠,體型縮小後其靈巧的運動性能也受到車迷喜愛,發表過後短短兩年時光,即超越Cayenne成為品牌旗下銷量一哥(當年全球SUV市佔亦快速成長),當年(2015)Porsche在全球約22.5萬輛的銷售成績中,Macan即佔多達約8萬輛(2016年更成長至約9.6萬輛),若與老大哥合併計算,佔比則激升至約70%,已可說讓Porsche成功轉型。


Macan雖定位較為入門,內裝鋪陳也不難看出家族風格,但該有的豪華氛圍卻沒少。

Macan同樣具備多種動力選擇,Turbo版本輸出高達400hp,只消4秒台便可完成0~100km/h衝刺。

集團發酵—Bentley Bentayga
眼看VW AG旗下層峰品牌—Porsche因SUV熱賣賺進大把鈔票,2015年同樣身為集團一員的英系品牌—Bentley,也按捺不住踏入SUV之列,於當年IAA車展推出品牌首輛SUV—Bentayga。因應品牌定位,Bentayga的體型躋身Full-Size領域,當時為層峰SUV中體型最大的代表,且它一登場立刻技驚四座,善用集團資源將6.0升W12雙渦輪引擎搬上車,超過600hp的飽滿輸出讓它極速能飆破300km/h大關,當時一度被譽為最速SUV。決定推出Bentayga的策略果然押對寶,2016年,也就是發表後第一個完整銷售年份,本車即替品牌打下半壁江山,以全球銷售約佔47%的成績坐穩最熱賣車款寶座,同時帶領品牌銷量成長約6%。


Bentayga的內裝不但頗為奢華,也可依買家需求客製化專屬配備。

首波推出的6.0升W12引擎除輸出數據亮眼,某種程度來說也有些宣示意味。

義系開端—Maserati Levante
在層峰SUV已被VW AG佔據多年,且多款產品均撐起品牌主要銷量後,其實FCA集團旗下擁有義大利血統的Maserati早就盤算許久,畢竟在2011年IAA車展舞台上,Maserati便展出Kubang概念車,而當Bentayga發表後約莫半年光景,2016年Geneva車展原廠隨即將概念幻化為真,成為眾人期待己久的SUV—Levante。Levante同樣擁有大器的Full-Size尺碼,但取向卻稍有不同,它與Bentayga相較下顯然並不十分強調頂尖動力輸出,除全數採3.0升V6引擎,原廠加速數據也有些一般(參照它的品牌定位),但它被譽為「心臟擁有Ferrari靈魂」的SUV,也算是對它的另一種讚美。Levante的誕生同樣也讓Maserati眉開眼笑,因在它誕生當年,即憑一己之力讓Maserati品牌全球銷量翻倍成長,重要性可見一斑。

Levante的車艙呈現一派精緻、典雅氛圍,頗有自成一格的意味。

現行Levante均採3.0升V6動力,與其它對手相較能發現定位有所不同。

未來發展
看過這麼多SUV將層峰品牌推向全新境界的例子,可想而知不論是Levante,亦或是3月初甫於國內舉辦VIP預賞的Lamborghini Urus均非最後一個追隨者,以上報導登場之車廠高層中,不只一位提及推出SUV為品牌帶來不少新客群,且多數人先前並未曾擁有過該品牌任一車款,也因此後續也有其它車款正準備加入戰局。目前已知即將登場的車款為Rolls-Royce所推出,且已正式命名為Cullinan,而同為英系品牌的Aston Martin早已於2015年便曾推出概念車DBX,最後被視為頂尖品牌最後一道防線的Ferrari,雖先前高層表示並不考慮跟進,但近期也傳出態度軟化的跡象,剩下的就只是懷抱高度期待的心情,等待新車款降臨。

Aston Martin已於先前推出DBX概念車,被視為向進軍SUV預做準備,而Rolls-Royce新車款也已正式命名,未來若Ferrari的加入如願成真,級距競爭勢必更加精彩。


Lamborghini Urus霸氣現身
甫於2017年12月現身的Urus,為Lamborghini相隔數十年後誕生的第二輛SUV,具備劃時代的意義已不在話下,而就在總代理報出極具吸引力的999.89萬元起接單價同時,先跟著編輯部的腳步近距離鑑賞這頭最新猛牛。


引擎型式 4.0升V8 DOHC 32V Turbo 最大動力 650hp/86.7kgm 長寬高 5112×2016×1638mm 軸距 3003mm 車重 2197kg 國內售價 999.89萬元起

Urus同樣遵循品牌命名規則,字義代表的意思是現代黃牛的祖先,也是古代野牛的一種,不難想見它強悍的性能。Urus初期僅推出一款動力,採4.0升V8雙渦輪機體,雖因應集團資源供享原則不難猜出與Cayenne Turbo有高度關聯,但最高輸出650hp/86.7kgm的實力只次於自家Aventador,此外Lamborghini為現今仍堅持採用NA引擎的車廠,Urus的出現無疑打破這項慣例,另這具心臟也是當今品牌旗下排氣量及缸數最少的機體。Urus的車身由於拜加入碳纖維複合材料所賜,重量約莫控制在2.2噸,使馬力重量比來到3.38kg/hp的境界,在ZF製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驅系統的協助下,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達3.6秒,0~200km/h也只消12.8秒,極速則為305km/h,原廠宣稱本車乃當今最速SUV,另由於搭配汽缸休止技術,可適度提升節能表現以因應更強調實用性的SUV定位。

4.0升V8雙渦輪機體輸出表現不俗,原廠宣稱更有渾厚的排氣聲浪

肌理分明的線條,讓Urus充滿跑格意象。

內裝相當富科技與戰鬥感,成功詮釋品牌典型風格。

由紅色外蓋保護的引擎啟動鈕別具特色,兩旁則為動態行車模式調整中樞。

在如此強大動力的背書下,電控系統的角色便至關重要,Urus仍標配品牌旗下已相當知名的Tamburo動態模式選擇,包含STRADA(道路)、SPORT(運動)、CORSA(賽道)、TERRA(越野)、NEVE(雪地)及SABBIA(沙地)六種模式,除典型的引擎及變速箱運作步調修正外,四驅系統控制邏輯亦於涵蓋範圍內。Urus可輸出最高70%的動力至前軸,也能將87%的動力輸往後軸,另本車也承襲自Aventador S之後輪轉向技術,主動式電子防傾桿與全氣壓避震器也不意外出現於配備清單,碳陶瓷煞車系統全力制動時更僅需33.7m便可完成100km/h煞停,可見原廠已傾注一切心力,目的為求得道路與越野環境的強大性能。

以靜態實力來看,Urus的造型仍擁有一襲無法錯認的品牌獨特語彙,多處以稜角鋪陳的設計亦帶來肌理分明的視覺感受,進入車室內部同樣可發現典型六邊形的元素,而整體除用料材質相當講究外,操作介面大致已經數位化處理,特別是空調空制面板不免讓我們聯想Audi A8的設計思維。Urus是現今品牌旗下唯一具備後座的車款,原廠強調座椅包覆性亦相當優異,而因應車款層峰定位,除典型的五人座設定外,後方獨立雙座亦可選配。

尾廂容量616~1596L,搭配後椅背4/2/4分離傾倒機制,Lamborghini也能很實用。

碳陶瓷煞車系統為性能車必備元素,煞停表現亦相當驚人。

LM002為Lamborghini旗下首款SUV,於1986~1992年間僅生產約300輛,配置5.2升V12引擎,在444hp的驅策下極速達21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