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休旅之霸--老闆的第二台 Toyota Alphar

休旅之霸--老闆的第二台 Toyota Alphar

瀏覽人次:19034

休旅之霸--老闆的第二台

Toyota Alphard
文、攝影 簡訓章2018/3/11
200萬元等級的Toyota休旅車,可稱台灣經濟一項奇蹟,因為富人家庭的車庫裡一定少不了一輛七人座Sienna,而更奢華的選擇則是Alphard,它那媲美飛機頭等艙的第二排VIP Ottoman座椅,讓不少大老闆選擇以Alphard趕場,而不再指名賓士S-Class。現在總代理引進2018年式小改款Alphard,除造型更顯氣派外,還換上新引擎與新變速箱,大老闆們可以準備去看車!

豪宅區的奇觀
和泰汽車第一次導入Toyota Alphard是在2010年,主打豪華商務與家庭用車,當時即配置第二排頭等艙式Ottoman座椅,乘坐舒適且氛圍高級。但或許是廂式造型過於濃厚,且當時消費者對於這類200萬元等級的豪華商務車仍然陌生,因此銷售表現不甚理想。

而現行新款Alphard則是在2015年推出,僅管外型仍是高聳方正的廂型設計,但風格丕變,變得霸氣威武,開在路上很有「派頭」。新款Alphard也算選對時機上市,拜當時在貿易商賣得大紅大紫的Sienna之賜,富裕家庭或是公司行號對於這種廂型休旅車的接受度瞬間提高,而Alphard正好搭上順風車,成為Sienna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比起Sienna,Alphard的空間不遑多讓,但用料更精緻、氛圍更高級,重點是第二排採用全新的頭等艙式獨立雙座設計,不僅可進行多向電動調整,還內建冷熱通風、隱藏式摺疊桌、機艙式LED閱讀燈、車窗遮陽簾等豪華配備,再加上9吋DVD影音螢幕、後座天窗、後座獨立空調…等琳瑯滿目的配備,極致豪華舒適的乘坐感受,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在富豪圈打開知名度,成為許多大老闆南征北討的交通工具,亦不乏做為有錢人家的保姆車,經常在政商新聞或影劇版面中看見名人皆以Alphard出入各種場合,堪稱一種「奇觀」。

就以這次我們前往台北市知名的大直豪宅區取景為例,早在出發前就預料沿途會遇到不少「兄弟車」,果真在不到2小時內就碰上六、七輛的新式Alphard,黑色居多,其次白色,有的停在迴廊等待主人上車,有些則是精神抖擻地正上路出發…看到這樣的奇景,道理其實不難理解,因為在200~300萬元的價格帶,根本找不到可以取代Alphard的車款,硬要擠出VW Multivan或Mercedes-Benz V250d幾款歐系商務車,也只會落得「廂仔車」的評價,畢竟Alphard在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的亞洲世界裡,就是一輛最稱職的豪華保姆車,台灣市場順勢跟上風,這豈是從客貨性質衍生而來的Multivan及V-Class可以比擬!

小改款Alphard換裝新引擎與8AT變速箱,售價小漲7萬元,不管你覺得合不合理,市場上就是無人可以取代它。

外觀主要變動在車頭,新水箱罩與頭燈組看起來很霸氣,而實際上尾燈與鋁圈也都順勢採用新設計。

內裝主要換上新款深色木紋飾板,至於配備方面則無增減。

Semi-Aniline頂級真皮內裝質感奢華,新式縫線設計讓椅型更立體,質感也更優異。

BSM盲點偵測與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是此回新增的安全項目。

第二排頭等艙座椅是Alphard的招牌菜,許多大老闆都衝著這張椅而來,而放棄S-Class。

第三排同樣是無人比擬的寬敞舒適,但那只中央頭枕還是找不到更恰當的安置方法。

更霸氣、更快意
回到2018年式Alphard的改款重點,外觀上大抵維持原貌,但水箱護罩、霧燈、頭尾燈與鋁圈等細節,全都採用新式設計,使原本就宛如火車頭般威武的車頭造型,變得更加霸氣凜然。而當前新世代車款必做文章的頭燈部分,小改款Alphard則是重新排列Bi-Beam LED遠近燈、轉向輔助燈、日行燈與方向燈,方向燈一併採用序列式設計,使整體視覺感受更銳利、先進,整體質感媲美Lexus!內裝部分變動相對較少,涵蓋範圍包含儀錶板、新款深色木紋飾板、強化皮質扶手的高級感,以及Semi-Aniline豪華真皮的縫線設計。此次改款並未針對第二排頭等艙空間有進一步的配備或高級感的強化,誠屬可惜之處,但說實話,即便後艙空間維持以往,其奢華感與舒適性仍是難以挑剔。

動力系統可說是2018年式Alphard的精華所在,雖排氣量維持3.5升,但採用的是配備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VVT-iW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以及新增Stop & Start功能的2GR-FKS新引擎,不僅最大動力由275hp/34.7kgm提升到300hp/36.8kgm,另方面也受惠於新式8AT變速箱的搭載,平均油耗由9km/L進步至10.2km/L。實際行駛於市區道路,基本上油門反應與過往無異,綠燈起步瞬間因車重拖累而稍有遲疑,但隨後而來的充沛扭力與渾厚的運轉聲浪,則是過足3.5升六缸自然進氣引擎的癮,而那精緻平順的加速表現,絕對讓身處後座的大老闆讚不絕口;你說,何需S-Class才能造就如此舒適愜意的旅程呢?

新款Alphard還有一項重點,那就是全車隔音工程強化,這對一輛基礎型式為箱型車的豪華商務車來說,是再重要不過!NVH強化除了一般想像得到的隔音棉加厚、隔音施作面積增加外,還在車窗玻璃與車門的黏著上採用高強度塗膠,使縫隙更小,搭配修改厚的後視鏡底座造型,能使高速行駛的風切聲更小。實際路試,確實感受到車廂寧靜度增加,底盤噪音也降低,由輪拱傳遞出的共鳴不再明顯,一點一滴造就出Alphard更高級化的乘車品質,說真的,已經非常逼近Lexus的水準,如果Lexus也推出一輛豪華商務車的話,那應該差不多是同個味道!

引擎改採代號2GR-FKS的機體,較原先2GR-FE增加D-4S與VVT-iW等技術,最大動力提升到300hp/36.8kgm,試車組實測0~100km/h加速可以9.12秒達成。

變速箱也順勢改採8AT機體,換檔更柔順,手排模式下的退檔反應也更靈敏,對於駕馭感受有不小的幫助。

NVH工程的強化也是改款重點,使Alphard擁有更優異的行車寧靜度,將自身高度與V-Class及Multivan拉得愈來愈遠。

超越試車短評
這篇試車稿的結論很簡單,就是直接對您勸敗,如果您想找一輛真正可以供七人舒適出遊的豪華休旅車,那麼Alphard是唯一的選擇!它的舒適性絕對高於歐系商旅車,也別把那些不是真正能乘坐七人的LSUV拿進來比較,只要試乘過一回,就懂我們在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