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Jaguar Drive Control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Jaguar Drive Control

瀏覽人次:13786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實戰

Jaguar Drive Control
系統簡介
現在的Jaguar不再孤注於當個紳士,而是反其道而行,愈來愈著重操控底子。現列為XE、XF、F-Type等車款的Jaguar Control行車模式切換系統,規劃溼地、節能、標準、以及象徵賽場方格旗的動態模式,其中配有ADS主動式跑車電子懸吊系統的車款,也會隨模式的不同改變阻尼硬度。


受測車款:XF S
SPEC:引擎型式    3.0升 V6 DOHC 24V S/C    最大動力    380hp/45.9kg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雙A臂+電子避震、後:多連桿+電子避震    長寬高    4954×1987×1457mm    軸距    2960mm    國內售價    481萬元

模式選項
Snow、Eco、Normal、Dynamic

註:Jaguar Drive Control未規劃Individual模式,但其實在Dynamic mode底下可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懸吊進行獨立調整。


賽道計時
Normal mode
XF是一輛後驅房車,XF S則是AWD四輪傳動,在操控上呈現截然不同的反應。一般來說AWD車款在激駕時會呈現轉向不足,但XF S在動力輸出上是以後輪為主、前輪為輔,保留後驅車的活潑轉向,這點在卡丁賽車場上非常受用。

測試時路面微濕,但抓地力尚佳,猛力拋入1號彎時的慣性反應確實偏向後驅車,而不會拼命推頭,但從這裡直到出4號彎的過程裡,明顯感受懸吊負荷大,車體擺盪偏多。當方向盤預備回正、準備朝大直線衝刺,全油門當下扭力蜂擁而至,Supercharge引擎的低速扭力來得快又急,幾乎沒有動力遲滯,我們甚至認為一次給得太猛,反而讓車身有一絲的不安定產生。通過5號彎Apex點後催促油門,因低扭強勁,稍微貪快速度很容易車頭朝路沿推去,但在接下來的S彎中,XF S則呈現入彎先推頭,出彎再過度的特徵,過程中轉速不滑落,一補油後輪便獲得扭力推送前進,此情況也出現在最後的髮夾彎出彎時,所以前前後後省去不少空等動力的時間,將三筆最速成績平均之後,得到42.335的佳績。

Dynamic mode
說實話,在這卡丁賽車場上,Normal mode的動力反應已經有些太過,Sport mode會不會反而更難駕馭?得測試過才知道。

先從操控性說起,其實就算ADS主動懸吊已經自動加強阻尼硬度,但對於1號彎這種極端地形,委實感受不到懸吊支撐性能有更大的貢獻。但XF S處理1號彎仍稱漂亮,因為AWD系統發揮可靠抓地力,且我們發現Sport mode下的DSC動態穩定系統對於煞車系統的收放更有技巧,它讓XF S的車尾有更多的滑移角度,當轉向不足降低的情況下,自然可以增加彎中速度,然而電子穩定系統固然可以做出這些細微的編寫,但輪胎與煞車系統能否負荷得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直接進入結論。XF S在Dynamic mode下確實有著更貼近後驅車的靈活感受,樂趣也就更多,不過三筆最佳成績的平均值與Normal mode在誤差範圍內,甚至還小負0.059秒,這是怎麼一回事?相信輪胎與煞車系統的衰退,以及變速箱過熱都是指向的原因。

Normal mode:42.335 sec    Dynamic mode:42.394 sec(+0.059 sec)

零四測試
同樣是全油門衝刺的情況下,變速箱在Dynamic mode的動力銜接力道更強勁,感官上的換檔速度也更快,實測下0~100km/h有0.1秒的差距,隱隱約約能看出差異。

Normal mode:0~100km/h-6.11sec@90.76m    0~400m-14.07sec@170.45km/h

Dynamic mode:0~100km/h-6.01sec@90.46m    0~400m-14.01sec@170.88km/h

超越試車短評
這次鎖定XF S所進行的對照測試,結果蠻讓我們意外,因為最大的差異感來自DSC系統的作動機制,它讓原本已帶有後驅樂趣的特質再放大一些,可將動力揮灑得更透徹,算是成功的設計。

看Audi的測試  看BMW的測試  看Lexus的測試  看Mercedes-Benz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