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油電vs柴油 Prius與308 BlueHDi百里實測誰省油?

油電vs柴油 Prius與308 BlueHDi百里實測誰省油?

瀏覽人次:29451

油電vs柴油

百里實測誰省油?

Prius vs. 308 1.6 BlueHDi

文 賴俊孝 攝影 蘇米

想買一輛省油的掀背車,採用油電系統的Prius與搭載新世代柴油引擎的 308 1.6 BlueHDi,可說是節能掀背代表作!本次試車組一齊找來並開上百餘公里,好好來體驗各自擅長之處?實測油耗誰比較神?

測試標準
綜合市區、高速、郊區路段,總行駛里程數約111km,全程使用Normal模式,空調溫度設定至22℃,以順暢駕駛風格為主,油耗成績以行車電腦顯示為準。

 

市區
本路程由台北市萬華區出發,一路行經民權東路至內湖地區,在正午12點路況小有壅塞,車速約為50km/h左右,市區路段總長12km。
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中,Prius的油電系統表現得相當出色,在電力充足的情況下,綠燈起步皆可用純電行駛,配合儀錶板上的EV指示燈號,駕駛人能清楚得知車輛是否處於純電行駛狀態。整趟市區行駛下來,電池蓄電量都在3~4格間游移,在試車組觀察下,完全鬆開油門滑行或煞車時皆會回充電能,因此整段路下來有相當高比例是以純電行駛。在行駛的過程中油門稍微踩深,引擎就會適時地介入,動力銜接過程一氣呵成,若非駕駛人仔細聆聽引擎聲根本無法察覺,而在轉換為純電過程同樣毫無突兀感。

至於308 BlueHDi,在變速箱採節能導向的設定下,一路上轉速維持在1500rpm左右,雖然在速度攀升的過程中頻頻升檔,但換檔鮮少頓挫,動力輸出品質相當優異,唯一小缺點就是柴油引擎的運轉聲浪稍嫌明顯。308優異的扭力表現讓低速行駛感受輕快,而極低的轉速搭配上Star&Stop功能,創造出12.4km/L的市區路段油耗表現,於動力與節能間取得良好平衡點。

Prius在市區能以相當高比例純電行駛,是省油的關鍵。

引擎型式 1.8升L4 DOHC 16V Hybrid 綜效馬力 122hp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ECVT無段變速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雙A臂 長寬高 4540x1760x1470mm 軸距 2700mm 國內售價 109.9萬元 官方油耗 26.7km/L

Prius市區行駛時引擎會適時介入驅動同時幫電池充電,油、電動力切換過程順暢無比。

308 BlueHDi在市區可感受到豐沛低速扭力,Prius在後頭不太容易跟上。



高速
由內湖成功路上國道1號,一路北上往基隆郊區行駛,此路段通暢不塞車,讓試車組得以好好體驗兩者高速巡航表現。
Prius的PCU(Power control unit)對於油電調配控制相當聰明,只要是平路或上坡路段偵測到動力不足,引擎動力就會立刻介入,也就是說Prius想要在高速路段純電行駛,地型就是關鍵!試車組將時速控制在100km/h上下,在引擎動力持續介入下,回充電速度比市區快上許多,在本次北上國道上坡路段居多的情況下,電量一度回充至7格之多(滿電8格);來到平直路段,Prius在速度允許情況下將油門稍稍收回,車輛可進入EV行駛狀態,所以Prius的節能表現完全取決於駕駛者的黃金右腳,最終行車電腦顯示21.2km/L的油耗數據。

308 BlueHDi在市區行駛動力表現輕快,來到高速公路,120hp/30.59kgm動力配上六速手自排也有順暢表現,動力輸出感受仍優於Prius,在動力優異的前提下,18.8km/L的油耗數據雖然不如預期但仍可以接受。值得一提的是,308在高速行駛時的底盤貼地性表現優異,快速經過不平路面時懸吊可充分吸收,稱職過濾多餘晃動,車室隔音表現亦上乘,行路質感令人稱許。

308高速路段動力表現比Prius充裕,平均油耗則顯示為18.8km/L。

引擎型式 1.6升L4 DOHC 16V Turbodiesel 最大動力 120hp/30.6kg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6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長寬高 4253x1804x1466mm 軸距 2620mm 國內售價 109.8萬元起 官方油耗 25.6km/L

Prius在高速公路上油電行駛多過於純電,油耗表現略遜於市區。 

我們發現如果使用車距維持系統,會因頻繁配合前車加減速,反而增加引擎工作負荷。

郊區
下基隆後繼續往福隆方向行駛,最後再走102接106線道回石碇結束測試,這段長78km的路段主要體驗在上下坡夾雜地型中,兩者動力輸出與底盤表現有何獨到之處?
308搭載EMP2模組化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與同行的Prius相較之下,經過坑洞時的彈跳感雖然較為明顯,但過彎平穩俐落,小徑方向盤配上支撐性極佳的座椅,在蜿蜒的山路駕駛頗有樂趣。而Prius採用最新的TNGA模組化底盤,並採全獨立式懸吊設計,在與308交替駕駛下,能感受到Prius懸吊吸收衝擊能力極佳,低重心的底盤設計也帶來沉穩駕馭感受,與308靈活的底盤調性形成鮮明對比,整體而言Prius少了操控樂趣,但在與308相仿的速度下,卻能給人較舒適的行路感。

在海岸線、山區等郊區路段,308與Prius一路保持50~70km/h左右的時速。以308 BlueHDi來說,低速輕快有力本就是其強項,應付爬坡、出彎等情況更是遊刃有餘,以平順駕駛風格在山間行駛轉速幾乎不超過2000rpm,油耗相較市區、高速路段更為出色。而上、下坡綜合的山區路段,Prius充分發揮下坡純電行駛的優勢,配合著滑行與煞車讓電池電量不虞匱乏,可適時地讓車輛進入EV行駛狀態,油耗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32.2km/L,若是在上坡路段,Prius的引擎動力加入運轉後,也不會讓試車組處於上坡無力的窘境,讓整趟郊區旅程不僅省油,還能輕鬆愜意。

308除了是省油好夥伴之外,彎道表現也相當出色。


Prius行路表現沉穩舒適,山路中靠著出色的油電動力轉換,省油表現非常驚人。

超越試車短評
本次省油大挑戰,Priu走過市區、高速、郊區,繳出29.4km/L的驚人節能表現,省油一哥地位無須多言;而308總平均油耗也拿下19.2km/L的佳績,在柴油比汽油便宜的情況下也有其優勢,優異的操控表現則是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