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叛逆小鮮肉BMW X2 sDrive20i

叛逆小鮮肉BMW X2 sDrive20i

瀏覽人次:46324

叛逆小鮮肉

BMW X2 sDrive20i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
跨界跑旅不嫌多,來自巴伐利亞「樂趣」製造商BMW這回帶來渾身叛逆因子的小鮮肉X2,要來告訴你什麼才是新生代的高調主張!


P2070448.JPG
 

再次翻玩跨界
BMW在2017年於台灣市場火力全開,自第一季導入大改款5系列開始,幾乎每個月都有全新車型或新年式車款發表,越接近下半年越是精彩,動作相當頻繁,多數改款新車可說是以火速引進,讓國內消費者享受與國外幾近零時差上市的待遇。而2018年其實也才剛開始不久,BMW就以全新家族成員X2作為開春第一炮,正式揭開這一年的精采序幕。

X2的誕生一點都不讓人覺得意外,SUV/Crossover級距在全球各地風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銷售量在各大車廠中所佔的比例更是突飛猛進,君不見現在連展望未來的概念車款也都紛紛以休旅車作為雛型打造,讓我們知道這股風潮肯定會持續延燒,在此之中最火熱的話題當然非「跨界休旅車」莫屬!

在X2現身前,其實BMW早已相當熟悉跨界的設計理念。大多數人都以為Mercedes-Benz GLA是此級距的開山始祖,不過我們認為在2009年發表的第一代X1才是引領潮流的代表先驅。當時的X1採用後驅底盤打造,緊湊車身尺碼和動感身形讓它充滿跑格靈魂,比起二哥X3和大哥X5又更多了一份年輕活力。不過第二代X1在原廠策略方針的改變之下改採前驅平台,外型也由於車高拉高的緣故而回歸近似一般休旅車的外表,與2014年發表的GLA相比之下似乎少了跨界的味道。直到2016年,BMW才在巴黎車展帶來Concept X2前導概念之作,預告新成員的到來,確定重返跨界戰場。而在此時,市場上也已存在Audi Q2、Infiniti QX30等競爭對手,在巴黎車展中還有同樣也以跨界為概念的Lexus UX來湊熱鬧,為進軍提前準備;發表多時的GLA則是在2017年進行小改款工程強化戰力,Volvo更是搶在同年九月發表全新XC40,讓此級距頓時興起滿城風雨。

X2量產版本的公開是在2017年10月,但正式進行全球首演的舞台則是在2018年初的北美車展。不過總代理汎德早在去年底的台北車展中搶先一步將實車空運來台,以VIP預賞的方式讓潛在買家一親芳澤,看得出原廠對台灣市場的重視程度。而在歷經一個多月的等待,X2也在我們進行試駕的同時舉辦正式發表會,首波配額僅有300輛,車系編成分為sDrive20i以及首次登場的sDrive20i M Sport X,售價分別為205萬以及215萬。總代理表示未來將視市場反應爭取更多配額,並預計在下半年引進入門動力sDrive18i,至於柴油車型則確定不會導入國內。


P2070457.JPG
X2在跳脫傳統的同時卻也不忘向經典致敬,渾身肌肉線條更是彰顯年輕氣息。


P2070061.JPG
直徑達90mm的雙「粗」尾管是X2作為跑旅的象徵,格狀下護板的造型則多了一份粗獷特質。


P2070063.JPG
粗壯的倒勾型C柱是X2的一大特徵,上頭嵌入BMW廠徽是為了向經典傳奇3.0 CSL Coupe致敬,也代表其跑格精神。


P2070071.JPG
P2070072.JPG
梯形雙腎水箱護罩首次出現在X車系當中,而X2主打的M Sport X套件同樣也是首度問世,源自於拉力賽車的概念將車身周圍以銀灰色塗裝點綴,營造出較大離地高度的視覺感。

高調就是本錢
關於跨界跑旅要「長怎樣」其實沒有一定規則,夠新潮、夠突出、夠好看,最好還能讓路人為你轉頭,那就是成功的典範。在我們第一眼見到X2時,馬上就確定它擁有這些特質,原廠更是以「大逆之道」一詞來詮釋其大膽跳脫框架限制的設計;雖然不若X4、X6採用Coupe-like的前衛造型,不過X2在諸多細節上確實顛覆不少BMW打造X家族的傳統;例如上窄下寬的梯型雙腎水箱護罩、取消C柱後的小側窗,以及全新的M Sport X外觀套件,也是本次的強力主打。其特點在於以原有的M Sport套件為基礎,於前後保桿、輪拱及側裙採用與車色對比的Frozen Grey配色,搭配車身周圍明顯的下護板,讓X2在都會潮流氣息中更添幾筆粗獷氛圍。本次試駕的Galvanic Gold車色同樣也是全新首見,另外也有Misano Blue以及Sunset Orange可選擇,不論何者皆相當高調搶眼,更能襯托出X2動感外放的本質。

X2採用與X1相同模組平台打造,兩者尺碼相當接近,差別在於X2車高大幅降低72mm,來到1526mm,高腰線的車身加上低矮的車頂線條造就緊緻飽滿的輪廓,也讓其擁有0.28Cd的超低風阻係數。說到這裡,想必大家一定很好奇X2車室空間的表現,畢竟此部分向來是不少跨界跑旅的罩門。由於軸距與X1同為2670mm,因此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在坐進後座之後,膝部空間仍有將近兩個拳頭的距離,頭部也尚未觸頂,雖然感覺起來稱不上寬敞,但與此級距其他競品相較之下已能名列前茅,整體舒適性仍算出色。

換到我們熟悉的駕駛座,其中控台架構與X1如出一轍,駕駛者導向的設計也是BMW一貫的傳統。伴隨著M Sport X套件而來的除了M款方向盤、M字樣前車門門檻、M Sport X專屬飾板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兩張Alcantara類麂皮/高級織布包覆的跑車座椅,也是內裝質感大躍進的關鍵。唯一讓我們感到可惜的是頭頂少了大面積全景天窗的加持,以超過200萬元的身價和車型定位而言,沒有列為標配似乎有些不夠意思。


P2070176.JPG
在M Sport X套件的妝點下,X2同時擁有都會潮流和粗獷越野兩種對比風格,卻也讓造型更加引人注目。


P2070007.JPG
內裝或許不像外觀一樣帶來諸多驚喜,但高級質感和運動氛圍的營造相當成功。


P2070015.JPG
車內隨處可見的黃色車縫線加上碳黑鋁質格紋飾板,點亮內裝活潑氣氛。


P2070030.JPG
關於主動安全配備,X2將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車道偏離警示和駕駛注意力輔助功能列為全車系標配,還另外搭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P2070037.JPG
雙前座以Alcantara麂皮/高級織布混搭包覆,質感出眾,且包覆性一流,椅墊前方還有手動腿靠可向前延伸,增加腿部支撐性。


P2070048.JPG
後座比預期中來得舒適,拜前座椅背凹陷設計所賜,膝部空間充裕,頭部也尚可接受,表現勝過同級對手。


P2070054.JPG
行李廂標準容積即有470公升,後座可進行4/2/4椅背分離傾倒,最大可擴充至1335公升,底板下方還有深度充足的隱藏空間,置物機能相當出色。

稱職代步跑旅
有了運動風格如此強烈的外表,內在的動力表現自然也不能太過溫馴。首波引進台灣的X2全數搭載2.0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並採用前輪驅動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192hp/28.6kgm的最大動力說大不大,卻也足以讓X2在7.7秒內完成百公里加速。在美國市場則提供高輸出版、最大馬力228hp的xDrive28i,其餘地區另有231hp的xDrive25d以及190hp的xDrive20d,未來還會有sDrive18i以及xDrive18d等入門動力加入陣線之中。不過最讓人期待的,還是外國媒體近期捕捉到的X2 M35i偽裝車,經過M Performance的精心調校後,最大馬力可望超過300hp!屆時勢必要與GLA45來場跨界性能跑旅之爭。

讓我們把目光焦點拉回X2身上,在坐進駕駛座之後就可以感受到與X1的不同,雖然享有相同的中控台架構,但由於車頂線條走向不同,X2的前擋面積不如X1來得大,前方視野相較之下略微狹窄一些;後方視野同樣也受限於造型設計的關係,死角多出不少。當然,這樣的好處在於提供駕駛相當包覆的車艙環境,駕馭氛圍更趨濃厚,且仍存在高乘坐點的優勢。還是害怕停車擦撞?交給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一切好辦事!

對於這具引擎的表現,相信讀者們應該也相當熟悉,畢竟從去年試駕的520i,到近期的320i、X1 sDrive20i全都以它作為動力來源,數據上或許存在差異,但輸出特性都相當接近,裝在X2上也是如此。把渦輪引擎調校線性已是各大廠牌的共同默契,BMW在很早以前就做到這點,1250rpm就能釋放28.6kgm的扭力讓你幾乎感受不到渦輪遲滯的現象,卻又不是每次都是一股腦兒地推你一把讓人感到不適,它的加速平穩輕快,動力銜接相當順暢,七速自手排的表現就跟過去八速手自排一樣機靈迅速,起步或低速蠕行時更沒有令人不悅的抖動,再次展現BMW高竿的調校功力。

我們同樣把握機會進行加速實測,在濕滑路面上以不到2000rpm起步,充沛的扭力仍使前輪頻頻空轉後才奮力衝出,最終以8.18秒完成0~100km/h加速,表現仍在水準之上。我們不會說X2在加速時會帶來多大的感官刺激,但它的表現足以匹配原廠強調的動感性格,偶爾拿來滿足心中熱血的小宇宙也不成問題。


P2070232.JPG
以2.0升渦輪汽油動力作為首發,X2在加速時的表現相當到位,兼具都會用車與假日長征的雙重需求。


P2070026.JPG
縱使換上七速自手排,換檔品質和速度依舊是業界標竿,一旁同樣提供基本Eco Pro、Comfort、Sport三種行車模式切換。
 

P2070032.JPG
192hp/28.6kgm的輸出或許看不到太多性能色彩,不過調校線性的特質和充沛輕快的反應讓駕馭X2成為一件樂事。

紮實靈活身段
還記得當初X1由後驅改為前驅底盤時,引起不少車迷的反彈,不過根據過去實際體驗下來證明BMW不管是對後驅或前驅的調校都相當有一套。先前已經提到,X2採用與X1相同的UKL前驅模組化平台打造,這具平台除了使用在BMW前驅車系之外,事實上MINI旗下所有車款也都以此平台為基礎。因此若是說這樣的轉變會讓BMW失去操控本色,那的確是多慮了。

雖底盤與懸吊結構都近似於X1,不過X2終究是以「跑旅」身分自居,自然得與雙生兄弟做出區隔。方才我們已經談到兩者間視野的差異,讓X2的駕馭氛圍不像是傳統休旅車;M款方向盤握感相當紮實,其轉向手感在Comfort模式下就已有偏重手的感覺,種種設定都一再傳達X2體內其實住著跑車的靈魂。而當我們上路之後,立即能感受到M款跑車化懸吊所帶來的硬派衝擊,足下的19吋失壓續跑胎清楚地傳遞凹凸不平的路面狀況,震動與彈跳回饋都相當清晰,與「休旅車」這三個字給人的印象可說是完全背道而馳,卻也匹配它「叛逆」的個性,對於注重操駕感受的駕駛來說剛好能迎合他們的喜好;不過相對的,對於身旁和後座的乘客可能就得說聲抱歉了,雖然X2走的不是死硬派路線,但沒那麼舒適的乘坐路感也是事實。

有著如此運動化的設定,轉戰山路之後才是X2大顯身手的時刻。仗著跑車化懸吊的設定和充沛有力的輸出,穿梭彎道間對X2來說無往不利。低重心的車身與出色的支撐性在過彎時有著加成的效果,除了消弭不少側傾之外也讓我們攻克彎道時有著十足的信心,特別是靈活的動態反應讓X2的操控表現反而比較接近掀背車,少了明顯的重心移轉,協調性相當出色;搭配Sport模式油門一觸即發,每個出彎都能帶有飽滿衝勁,讓你不自覺嘴角上揚。總而言之,X2在整趟路程中帶給我們暢快的駕馭感受,絕不愧對跑旅之名!


P2070340.JPG
X2的叛逆精神完全展現在動態反應上,「類鋼砲」的風格顛覆你對休旅車的認知。


P2070074.JPG
19吋M款Y輻式鋁圈是M Sport X套件專屬,搭配Dunlop Sport Maxx RT2失壓續跑胎提供清晰路感。

超越試車短評
跨界對我們來說早已見怪不怪,不過X2依然帶給我們相當大的新鮮感,每個細節之處都是戲;而它開起來也的確符合我們對於跑旅的期待,該有的運動細胞一個都沒少,若是將來M Performance版現身,肯定會是個狠角色!


P2070364.JPG

X2的好體格和好底子讓它面對彎道展現好身段,給予十足的駕馭樂趣。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