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都會精靈-Suzuki Baleno vs. Smart forfour

都會精靈-Suzuki Baleno vs. Smart forfour

瀏覽人次:128349

-都會精靈-

Suzuki Baleno vs. Smart forfour

文 陳彥文 攝影 簡訓章

進口入門掀背車價格平實,對於想要晉升進口車的族群來說是相當容易入手的車型,Suzuki Baleno是今年才加入戰局的新生代,有著實用的空間與1.0升引擎的經濟性,遇上以時尚設計為號召,微型車的代表Smart forfour,該擁抱實用的價值,抑或遵從內心對於美的嚮往?


Suzuki一向能在有限的尺寸下,創造出極大的可用空間,Baleno更是此一特點的佼佼者;Smart則是瑞士Swatch與德國Mercedes-Benz跨界合作的產物, forfour在沉寂近十年後,推出第二代車型,同樣保有時尚的設計風格,微型化設計更符合都市用車需求。同時,兩輛車都採用不到1000cc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藉此滿足經濟節能需求,但兩者在駕駛感受也和外觀設計一樣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就讓我們一起體驗這兩輛不同取向的都會車型的魅力。


0TMJ1942.JPG
 

Part.1 設計風采
兩輛都會小車無論是外觀或內裝都在兩個極端,Baleno所有的設計都以實用為出發點,而forfour則是視覺優先,實用性只是附加價值。

Baleno
在這個眾家車廠都走向家族化設計的時代,Suzuki算得上是相當獨樹一格的品牌,每款車型都有其獨特的面貌,而不是以相同的基礎來修改。Baleno定位為實用的都會小車,因此其外觀設計相當沉穩,車頭以V型的水箱護罩向兩旁拉出線條,並和頭燈結合,引擎蓋上的摺線同樣來自V字型的延伸,沉穩之中又多了幾分動感;車側則以漸漸向上揚起的腰線搭配略為向下收的車頂,帶出它動感的造型,而兩者交會之處正好是後擋風玻璃的下緣,在此Baleno以亮眼的鍍鉻飾條作為妝點,有畫龍點睛之效。
進入車室內,第一眼或許會被織布座椅和硬塑料飾版所迷惑,而有著陽春的感受,但座椅具有兩種紋路混合,減少一些陽春感,且軟硬度適中,乘坐感受相當舒適;此外,方向盤和排檔頭等駕駛經常觸碰的部位,都採用皮質包覆,觸感相當優異,音響主機採用傳統的按鍵式操作,並且具有CD/MP3、Aux-in、USB及藍牙連接等功能,相當齊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螢幕無法顯示中文資訊。後座空間部分,雖然軸距僅有2520mm,但乘坐空間卻是相當充足,以身高172公分的試車組成員為例,膝部仍有兩拳多一些的空間,頭部空間則受限於車高與下收的車尾,幾乎觸頂,但以一輛五門掀背的都會小車而言,如此的乘坐空間已相當令人滿意。行李廂也是Baleno所強調的重點,不僅具有同級最大的355升,將後座傾倒後更可達到756升,相當驚人。


0TMJ2006.JPG
內裝多採用硬質塑料,走務實路線,但在常用的部位以皮質包覆增加觸感。


0TMJ2027.JPG
座椅的乘坐感相當舒適,雙紋路設計也減少了織布材質的陽春感。


0TMJ2034.JPG
後座空間相當大,具有中型房車的水準。


0TMJ2048.JPG
後座中央還具有一個12V電源供應,在小車上十分少見。


0TMJ1999.JPG
行李廂擁有355升的超大容量,小家庭的空間需求也能滿足。



inter-b
 

forfour
Smart的車款都充滿時尚與活力的特質,第二代forfour當然也不例外。從第一眼看到它的外觀就立刻會被它所吸引,採雙色搭配的車身設計,短車頭的五門掀背造型,使它的車身比例和它的同門兄弟fortwo一樣可愛。並且車頭的水箱護罩以及頭燈設計有著微笑的樣貌,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
坐進車內,最顯眼的莫過於左方突出的轉速錶和指針式時鐘以及中控台上方突起的圓形冷氣出風口,延續著外觀時尚可愛的風格。方向盤也以圓形作為設計元素,三幅式設計搭配兩側圓形的旅程電腦及音響控制按鍵,5點和7點鐘的位置則是定速巡航控制;前方的儀錶設計相當簡潔,僅有速度錶與中央的3.5吋顯示幕。中控音響沒有螢幕,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手機架,可放置3.5吋至5吋的手機,且內建了一個USB接孔,可透過專屬手機APP,直接控制音響功能。下方則是恆溫空調控制面板,不同於一般旋鈕式操作,forfour採用類似於復古收音機調整頻率的滑鈕設計,十分特別。
後座僅有雙座並且空間狹小,不時就會頂到前座椅背,坐姿也較為挺立,此外,車窗也採用蝴蝶窗設計,僅能向外推開,而不能降下。不過,後門開啟的角度接近90°,使後座雖小,但上下車還算輕鬆。行李廂也因下方是引擎室,使得本就不深的空間所剩無幾,幸好後座椅背可以傾倒,若是作為兩人用車來看,行李空間還算足夠。


0TMJ1953.JPG
forfour內裝充滿設計感,和時尚的外觀呼應。


0TMJ1965.JPG
儀錶設計相當簡潔,將轉速錶獨立移至左方,並加上指針式時鐘,非常有特色。


0TMJ1962.JPG
音響控制面板內建一個手機架,以USB連結後可透過專屬APP操控音響功能。


0TMJ1963.JPG
冷氣出風口以圓形設計,並有鋼琴烤漆裝飾。


0TMJ1991.JPG
行李廂受到下方就是引擎室所影響,底板高度較高。


inter-f
 

Part.2 操駕樂趣
Baleno和forfour雖都搭載著三缸的渦輪引擎,但實際駕馭感受不僅是動力上不同,脾氣也是南轅北轍。

Baleno
作為Suzuki新世代的全球戰略車款,Baleno搭上車壇吹起的down-sizing風潮,搭載1.0升的三缸渦輪引擎,在缸內直噴與渦輪的輔助下,不僅具111hp最大馬力,更在1500rpm即有16.3kgm的扭力峰值,並且延伸至4000rpm,性能表現更勝1.6升的NA引擎,與之搭配的是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且附有換檔撥片。其低轉高扭的特性加上不到1000kg的車重,使得它起步就有極輕快的加速反應,並且偏向歐系調教的底盤,在高速也具有相當優異的穩定性。至於三缸引擎容易出現的震動,在行駛並不明顯,只在停等紅燈時,會感到輕微的震動。
對於都會車型而言,操控犀利並不是買家所在意的,較為注重的則是容不容易上手以及乘坐舒適性。Baleno將這兩個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首先是方向盤轉向手感,它調教得恰到好處,其次是動力回饋,它具有相當線性的反應與平順的輸出,不若許多渦輪車在渦輪開啟的一剎那會有動力突然湧現的感覺,新手駕駛也能輕鬆上手。在舒適性部分,它的空間已是小車的佼佼者,再加上懸吊設定Q度十足,面對連續坑洞也能處理得宜,不會產生多餘的彈跳,能讓車內所有成員都感到舒適。


0TMJ1744.JPG
最大動力111hp/16.3kgm配上僅有980kg的車重,帶來相當輕快的加速反應。


0TMJ1816.JPG
方向盤手感輕重得宜,並有線性的油門反應,相當容易上手。

forfour
本次試駕的forfour 66kw Passion搭載一具0.9升三缸渦輪引擎,雖然最大馬力僅有90hp,但2500rpm即可輸出13.8kgm最大扭力,配上1025kg的車重也不至於重拖。比起上一代難以駕馭的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它換上了新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不過,它和我們熟知的DSG等流暢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不同,依舊有著強烈頓挫。在自動模式下,若不先摸清它換檔的時機,並配合在換檔時收油,其頓挫容易令人感到不適;然而當切換至手動模式後,並將它視為手排變速箱來操作,換檔時先收油,一切就變得順暢許多。此外,由於引擎室就位在行李廂下方,僅有一塊隔音棉作為阻隔,拉高轉速時的噪音很輕易就能穿透進到車室中,三缸引擎容易產生的震動感也相當明顯。
操控性方面,forfour的表現就如同它的身材,軸距不到2.5米帶來的迴轉半徑僅有4.325米,加上手感相當輕盈的方向盤,使它在台北市繁忙的街頭穿梭就如同機車一半靈巧,懸吊表現則是出乎意料的好,一般而言軸距越短會帶來較直接的路感,彈跳也會較為明顯,不過或許是將輪胎盡量往車身的四個角落擺設的緣故,多了許多緩衝的空間,在市區行駛的吸震效果相當不錯。


0TMJ1690.JPG
搭載0.9升渦輪引擎,動力輸出僅有90hp/13.8kgm,但作為都會用車已十分稱職。


0TMJ1902.JPG
方向盤轉向手感十分輕盈,穿梭在台北街頭相當輕鬆。

總結報告
經過一天試駕後,我們對兩車所展現的兩個極端性格有著相當深刻的印象,Baleno走的是務實路線,就像他的國籍一樣,穩紮穩打,儘管不若forfour一般亮眼奪目,但卻可提供無可挑剔的實用性,讓每天用車時輕鬆自在;並且提供充沛的動力,即使偶爾要遠離塵囂,也不必擔心。
而forfour則是時尚的象徵,擁有它就像是多了一個名牌配件,能彰顯自己與眾不同的品味,儘管駕駛它時需要多一分用心來順著它的脾氣,但這也是開車的樂趣之一,而當停車時看見它充滿設計感的各個細節以及小巧可愛的身段,空間不足的缺點也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0TMJ1625.JPG
作為都會用車而言,這兩輛個性不同的車種都相當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

超越試車短評
Baleno代表天秤理性的一端,具充足的動力、舒適且實用的空間機能,無論是單身小資族或是剛成家的小家庭,都是無須考慮的經濟之選;但若對於品味有著堅持,那麼另一端感性的forfour,光是它時尚的外表和充滿設計感的內裝,就足以構成選它的理由。


spec-b
 


spec-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