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當邁向人生的巔峰-Bentley Continental GT

當邁向人生的巔峰-Bentley Continental GT

瀏覽人次:29995

當邁向人生的巔峰
Bentley Continental GT

「我開賓利,不是賓士」
當你可以氣定神閒地說出這句話時,已經是頂峰人士,開好車不是為了炫富,而是給自己的犒賞。於是,Bentley傾心打造全新世代Continental GT,極致的精心雕琢,就是對車主的一份尊敬之心。



 

不只是一輛車,更是藝術品

汽車可以是藝術品,擺在私人車庫欣賞,甚至像台北信義區那棟號稱全台最貴的超級豪宅,能夠把愛車送上樓停放在客廳一旁,絕對是賞心悅目的裝飾。不過德國人做不出藝術品級的汽車,美日也不行,大概只有義大利人跟英國人有這樣的美感與心思,讓你在停好車鎖好門之後還遲遲不願意搭電梯上樓,只想再欣賞一下自己的愛車。
New Continental GT就是那輛讓你捨不得離開視線的逸品!話說新舊兩代之間的造型有其延續性,但新世代的線條勾勒與細部雕琢卻又是舊世代完全比不上的,在那古典優雅而又不會錯認這是一輛賓利跑車的基礎下,各部細節的加工處理才是最令人讚嘆的。好比那經典的兩大兩小橢圓頭燈,採用類似水晶切割的精工處理使其有如鑽石般光彩奪目,搭配上鍍鉻網狀水箱護罩、下氣壩及兩側進氣口,展現君臨天下的氣勢。此外,這款車運用非常多的拋光亮面裝飾,包含窗框、前後燈外框、牌照框,最美的莫過於從葉子板下緣往車尾拉深的一道亮面飾條,並結合車側鍍鉻進氣口搭配黑色格柵與專屬黑紋處理「12」字樣,象徵12汽缸的王者地位,全車找不到其他W12的車身銘牌,實在低調到不行,當然,內行人一看就懂!

最優美的豪華GT跑車非Continental GT莫屬,每一道線條都像是由藝術家雕塑而成,而精工細節更是無比細膩,令人流連忘返。

大面積網狀護罩既貴氣又霸氣,採水晶切割工法的智慧型頭燈晶亮無比;單具頭燈由55顆獨立LED組成,明暗與光束角度皆可獨立調整,避免造成其他駕駛者刺眼。

前葉子板下緣的鍍鉻進氣口巧妙融入「12」字樣,象徵12汽缸旗艦身份;鋁圈採用21吋五輻三肋式設計,雄壯造型與GT身段非常匹配。

車尾融入速度感應式主動升降尾翼,為這款優雅GT帶來些許運動氣息。

試駕車選用Naptune海王星藍車色塗裝,在繁華城市中顯得格外耀眼。

無B柱設計得以毫無阻礙地欣賞奢華內裝,試駕車採用的主色Portland(乳白)/次色Imperial Blue(帝王藍),搭配上層黑色鋼琴烤漆/下層楓香木飾板,明亮典雅、質感上乘。

就像住在豪宅裡一樣舒適

在家財萬貫之後,買一幢豪宅是天經地義的事,而如果把豪宅氛圍也搬到豪車裡,那又會是怎樣?在進入到全新Continental GT的車艙後,我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就是長這樣」! 話說當今新車內裝逐漸被大螢幕占據,在引擎熄火後留下一片片的黑屏與油膩的指印,且在模組化控台與各類素材cost down的情況之下,越來越少見到值得回眸再三的內裝,即便是雙B、甚至Porsche或Maserati都是如此。然而望向千萬等級的賓利;當然,我們必須承認這是一輛非常昂貴的車,理所當然要有等值回饋,但New Continental GT的內裝卻是超乎我們預期,材質用料、手作縫工、色彩搭配等自然是用最高標準去審核,讓試車組更讚嘆的是當前沒有一款車能夠像Bentley一樣,在面對科技浪潮來襲時仍將傳統工藝保留下來,而且古典與新穎不僅互不相斥,還能水乳交融,絕對是這一年來我們接觸過的車款中,內裝水準最高的其中一款。 雙手握住那採內縫線精製的雙色皮革方向盤,忍不住把玩古典的Bulls-eye造型冷氣出風口與出風量控制拉柄,一邊欣賞精美的楓香木飾套件及Bentley專屬Breitling時鐘,下一秒又被高解析度數位儀錶的多重顯示吸引住。中控台上爭奇鬥豔的按鍵與旋鈕也非常有科技感,更大亮點是那具選配價格不貲的中控台旋轉螢幕,一面是12.3吋Retina觸控螢幕,另一面則是包含室外溫度、羅盤、計時器的類比式三環錶,有意思極了!難怪儘管選配價格對市井小民來說是天價(註:超過50萬元那種⋯),但據了解選配者不在少數,對富豪來說,這種能增添樂趣且自己看得開心的小配備,當然要選起來!

Continental GT的內裝,美哉!將中控螢幕翻轉後,所見即是類比式三環錶及連成一氣的高雅木飾,極其賞心悅目。

優雅的色調加上作工細膩的座椅,完美詮釋豪華GT的舒適感。

獨立雙後座的空間感不差,不僅有專屬杯座與充電孔外,也有通道直通行李廂。

高解析數位儀錶與VW集團車款共用,大概是全車唯一不討喜之處。

Breitling類比時鐘與Bulls-eye造型出風口含風量控制拉柄,是賓利的經典傳承。

試駕車選配雙色木飾套件,採用上層黑色鋼琴烤漆搭配下層楓香木飾板。

從這根撥桿的光澤與紋路處理就可看出Bentley對細節是多麼考究。

試駕車選配前座舒適套件,除了座椅通風與加熱功能外,還可透過中控12.3吋螢幕開啟按摩功能。

迎賓門檻的製作也相當講究,千萬等級的豪華GT就該是如此。

 

動力釋放可攻可守

如Continental GT這般旗艦級人物,在動力系統的選擇上,當然是以12汽缸為首選,儘管12汽缸車款越來越難在市面上尋見,但對於像是勞斯萊斯、賓利、法拉利這類頂尖車種來說,再怎樣依循環保政策也不可抹煞12汽缸的傳統。因此,當全新一代Continental GT問世時,就先以性能旗艦W12版昭告世人,直到近期才追加V8動力並業已抵台,這次在總代理的安排下,我們有幸品嘗到W12 Biturbo引擎動靜皆宜的大將之風。 New Continental GT搭載的6.0升W12雙渦輪引擎,主要改善渦輪遲滯現象,原廠聲稱只要1.1秒就能輸出90%的扭力,反應較前一代快兩倍。的確,上路之後發現這輛重達2.2噸的GT跑車有著意想不到的輕快感,一般而言多缸數車款就算峰值扭力強大,起步加速仍是初段偏重,而後推力漸進增強;Continental GT則是跳過溫和的段落,直接展現身輕如燕的姿態,猶如小跑車般迅速脫出,油門若下得重些,貼背感將源源不絕襲來,十足過癮。 Continental GT的排檔座後方設有一只旋鈕,中央是引擎啟閉鍵,轉盤則可切換動態模式,包含Sport、Bentley、Comfort、Custom(自訂)四種選項,其中Bentley就是所謂的Adaptive自適調節模式。平日駕駛無論放在Custom或Comfort都會呈現輕快柔和的駕乘風格,加速暢快、舒適寧靜,以優雅的腳步穿梭市區,在隔音效果絕佳的環境下聆聽自己喜愛的音樂。除了標準音響外,還可選配總功率1500瓦、共16支揚聲器的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或者選用最高規格的Naim音響系統,18支揚聲器總功率達到2200瓦,還加入8種音效模式,給予澎湃熱情的視聽品質,無論輕鬆代步或者長征旅行,都會是陪伴你度過歡樂時光的好夥伴。 話鋒一轉,將行車模式切到Sport,整輛車的性情居然立即改變!這點令試車組十分訝異,因為一般而言,豪華車款的Sport與Comfort之間不會有過於明顯的分野,但Continental GT卻是從聲浪、油門反應就明確讓你知道即將發動攻勢。此時635ps/91.8kgm的最大動力輸出將徹底展現爆發力,排氣聲浪渾厚催情但不吵雜,拜主動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之賜,油門全力灌注下蜂擁挺進,且無一絲不安的扯動感,循跡性極其強大,穩定性嘆為觀止。另一大革新在於換裝全新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它的調校非常柔順,並非激進猛烈的那一派,以符合本車氣質;然而柔中有快,且換檔細膩不著痕跡,比自排系統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卻又有相同的行車品質,非常了不起!再說,該變速箱還支援Sport Launch彈射起步模式,允許拉轉起跑,並由電腦精準控制離合器,使其0∼100km/h加速僅需3.7秒,而極速高達333km/h。


可以優雅兜風,也能強勢而行,12汽缸的Continental GT就是令人尊敬臣服。

全新調校的6.0升W12雙渦輪引擎,擁有635ps/91.8kgm的高額輸出,並加強低轉油門反應,使其噸位雖重但輕快無比。

新一代改採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快速但非常柔順,同時還支援Sport Launch程式,性情百變!

排檔後方的轉盤即為動態模式切換,其中象徵Bentley的「B」模式能夠依照駕駛風格及當下路況主動調節最適狀態。

 

駕乘境界更上層樓

有太多太多的車一心追求在舒適與操控之間取得平衡,但哪一種類型有最迫切的需要?試車組認為就是Continental GT這類的豪華GT跑車。因為這類買家財力雄厚,年齡層普遍略高,他們對於舒適與寧靜度有相當高的期望;另一方面,豪華GT絕對是自駕車,而且是兜風玩樂時的良伴,心血來潮飆個一段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不只要豪華,更要有駕駛樂趣。 老實說,舊款Continental GT在操控樂趣上表現平平,太過沉穩舒適,動態反應顯得溫吞。新款則是徹頭徹尾地換新,首先車體採用航太科技的Superforming超塑成型技術,搭配全新高強度輕量化材料,使車重反而比舊款減輕80kg之多;底盤則是換上新世代模組平台,更輕、更堅固,重心也更低,且為了兼顧視覺美感與操控穩定性,此代特別將前輪往前移動135mm,軸距一舉拉長到2851mm,如此一來駕乘表現勢必更上層樓。於此同時,New Continental GT裝載三氣室(three-chamber)自適應式氣壓懸吊系統,三氣室的強大處在於儲氣量大幅增加60%,空氣彈簧的收縮行程更長,提供四段車身高度調整,同時有更加平穩舒適的行路性,另方面在運動懸吊模式下能夠降低重心並增強空氣彈簧硬度,讓過彎極限更高。 進化後的車體及底盤,操控性果然不同凡響,當然還有一大關鍵在於捨棄舊款前後驅動比40:60的四輪驅動系統,改採全新設計的主動式全時四驅,這套系統可以隨不同駕駛模式改變動力輸出比例,例如在Sport模式下會給予後輪更多動力,以達到趨近後驅車般的靈活動態感受。試車組找了台北市郊的一條窄小山路驗證一番,將行車模式切入Sport,路面回饋立即清晰幾分,同時EPAS電子轉向系統在可變轉向齒比的輔助下,方向盤的操控回饋也更敏捷,加上輕量化有成以及靈活度更勝以往的模組底盤,讓New Continental GT在山路上非常活躍,壓根不覺得這是一輛豪華大車,不自覺地想快馬加鞭。此時我們發現越是激烈對待它,它就越懂得武裝自己,完全不示弱。


底盤植入全新主動式全時四驅及三氣室氣壓懸吊,即使是雨天疾駛於山路依然穩健自若,運動性超乎想像。

 

通常大尺碼豪車在此情況下會發出哀嚎,彷彿告訴主人輕柔對待點,然而新款Continental GT則是展現好勝心奉陪到底,速度越快,反應就越熱情,如果一時得意忘形而過快,那麼入彎前盡管用力踏下煞車,因為那組前10活塞/後4活塞搭配前420mm/後380mm雙片式通風碟的高性能煞車套件,總是能夠在直線底之前把看似脫韁的野馬給抓了回來。而且這款車還搭載一項絕活,那就是由48V電力系統驅動的主動式防傾桿,這套系統能在過彎時發揮反作用力,以抵銷掉車身所造成的側傾,所以儘管車身噸位高,但連續入出彎後的平穩度依然出色。出彎時補足油門,後輪驅動力增加,搭配上扭力向量分配系統讓內側輪幾無打滑跡象,讓車尾更容易往外帶,進而讓出彎指向更精準,比起舊款Continental GT的中庸反應,新款實在進步太多!

優雅、嫵媚,跑起來更是流暢快活,讓人不愛也難。

超越試車短評

Bentley是那種當你飛黃騰達,有加長型房車也有超跑後,你還會想再多買一輛的車,而Continental GT就是自駕型賓利車的最佳選擇。改款後的Continental GT就像一幅值得收藏的藝術品,可以自賞,也能被世人歌頌;同時,開著它上路更處處是驚喜,優雅漫步是一種情趣,大腳油門又是另一種樂趣,人生至此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