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精緻化再升級 Mazda 2

精緻化再升級 Mazda 2

瀏覽人次:13189

精緻化再升級

Mazda 2
文/張家榮 攝影/蘇米
自Mazda 2在台上市以來,曾透過小改款與新年式車型將新配備導入,包含全新車色、BSM系統與G-Vectoring Control系統等,並藉此調整車系編成,讓Mazda 2延續產品競爭力。2020年原廠再推出小改款版本,換上家族外觀設計,微調引擎動力表現,並導入SCBS-F前行預防系統,訴求吸引消費者目光。


家族外觀 配備提升
作為Mazda小車代表,本次推出的小改款Mazda 2,延續改款前雙等級的編制,但更名為「旗艦型」與「旗艦安全型」,且售價亦有小幅調漲,現分別為74.9萬元及77.9萬元,若再選配導航、特殊車色則會使車價接近80萬元,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會有其考量。 小改款Mazda 2在設計上主打家族化外觀風格,透過銀色飾板與蜂巢水箱護罩的使用,讓外觀質感顯著提升;此外鋁圈也換上新樣式,多爪設計增添顯著運動風格。內裝則維持小改款前的配置,中控台上方配置7吋MZD Connect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另外在座椅設計上也有進化,透過材質與線條的變動,訴求更具水準的舒適度與包覆性。 另一方面此車在主動安全上導入了SCBS-F前行煞車輔助,搭配原有的盲點偵測與後方來車警示等功能,可有效提升行車安全性。不過試車組對於本車定速裝置僅旗艦安全型配置感到疑惑,此外並未導入MRCC也是值得關注的一點,試車組認為若是能提供消費者選配,即便選配價格可能多出數萬元,但反倒會吸引消費者的青睞,畢竟ACC為現今市場正當紅的配備。

外觀採用鍍鉻飾件搭配蜂巢水箱護罩,看起來相當精緻;此外還換上新樣式鋁圈,多爪設計替本車增添些許運動風格。

內裝架構依然以MZD Connect為主,搭配Apple CarPlay與Android功能,然而七吋規格似乎有些保守?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280L,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可提升使用容量,但段差在放置物品時較為受限。

新設計的座椅強調人體工學,在包覆性與舒適度上都有不錯水準。

動力微調 軟體精進
本次改款的另一項亮點為引擎動力的微幅調整,其搭載的1.5升自然進氣引擎,透過降低引擎內部阻力,調整溫度控制、換上新設計的活塞與優化噴射供油設定,提升動力;最大馬力微幅漲至116hp(原:107hp),最大扭力則為15.1hp(原:14.2hp),油耗表現則提升為17.9km/L(原:17.4km/L)。 而與其搭配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亦有些許變動如調整換檔邏輯與時間,並降低換檔頓挫感,此外還會搭配駕駛踩踏油門的幅度調整換檔時機,以此方式達到良好的乘坐舒適性。 實際體驗一番,Mazda 2起步時的加速感溫順卻不會有動力不足的感受,對於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行車步調相當合適,不會讓乘客感受到不適;但當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後,在高速域的表現也頗有水準,可是十分稱職的都會用車。但也別小看Mazda 2的過彎表現,編輯部在先前就已對本車的靈活動態感到驚豔,雖這次小改款並未特別著墨底盤,不過行駛在山路上依然能帶給駕駛者頗富趣味的駕馭體驗。


動力微調也是Mazda 2改款亮點,搭配靈活的過彎表現,可是頗具趣味。

靈活的車身動態讓Mazda 2擁有優異的過彎表現。

略微調漲至116hp的馬力,雖無法帶來有感的加速表現,但對應日常使用已屬充足。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順暢的換檔表現,對於動力輸出頗有助益。

超越試車短評

Mazda 2透過改款方式強化產品競爭力,然而趨近80萬元的售價則會讓消費者再三考量,加上世代已接近大改款程度,面對眾多新世代對手,Mazda可得再多加把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