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有型小生Suzuki Ignis

有型小生Suzuki Ignis

瀏覽人次:38247

有型 小生

Suzuki Ignis
文 陳宗懋  攝影 謝昌華
活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可說是時下年輕世代最夯的人生觀之一,不過對於這類剛踏入社會的族群而言,因預算往往有限,欲選購輛充滿個性的潮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好在Ignis導入後改變了這樣的情況,而此次總代理更推出加入部份風格套件的「彗星白特仕車」,駕著它彷彿不時向旁人宣告「哥就是型」!

扮相再妝點
Suzuki自從去年以「Go Unique!」精神在台推出一系列個性車款後,果然襲捲國內進口車市,而在這之中若要論售價最實惠、也最別具特色的車款絕非Ignis莫屬,且攤開國內60萬元級距清單,其中能與時尚感劃上等號的也僅此一家。Ignis獨特的定位也著實反映於銷量,去年一整年共交出約870輛的成績,與自家車款相較僅落後Vitara位居第二,平均月販則有逾百輛的水準;如今總代理乘勝追擊,推出內外觀加入紅色部件妝點的「彗星白特仕車」,且售價僅較標準版本調整2萬元(64.8萬元),讓喜愛求新求變的年輕族群又多了項新選擇。

本回試駕特仕車的整體視覺氛圍其實說低調也不算低調,試車當日接過鑰匙後仔細端詳一番,舉凡水箱護罩、後視鏡及前下氣壩等處均能立即發現以紅色部件取代先前鍍鉻式樣的蹤跡,著實較具個性取向;另說到整體外觀的最大亮點,則為後方新增的小型尾翼,猶如畫龍點睛般讓全車造型顯得更為動感,在外走跳想讓人不注目都難。可別以為彗星白特仕車只著重外表修飾,內裝同樣也有些許更動,最顯著的部份即排檔座旁的跳色飾板,現已改為紅色配置,呼應外觀部件改動,且冷氣出風口等處也一併改採紅色處理,搭配原先的座艙設計,可謂既時尚又帶點小熱血風格。

Suzuki新世代引進車款的配備水準均相當優異,雖就清單項目而言不算多,但其中亮點比比皆是,舉凡LED頭燈、定速等,安全配備也是不打折的6氣囊+ESP,甚至頭燈還有光感應啟閉機制,對照其車價除C/P值更顯優異外,親朋好友入座時也可藉機自誇一番。可別以為3.7m長的微型車格內部空間水準鐵定較差,原廠工程團隊可是徹底運用車高這項優勢,在抬升座椅離底板高的情況下,乘坐其中也能獲得如升級至小型車般的空間感受,而行李廂雖內部平整性不佳,但考量容積表現亦已無需苛求。

平順輕食風
Ignis特仕版仍採代號K12C的1.2升四缸NA引擎,雖乍看之下無明顯技術亮點,但細節調校可沒那麼簡單,該機體並未採用缸內直噴,原廠所謂「雙噴油嘴」乃是每缸以兩支位於進氣歧管的噴嘴供應所需燃料,不過觀察其壓縮比卻高達12.5,顯見原廠對於爆震抑制與動力輸出間的拿捏頗具信心。

啟動引擎上路,即便從相關規格數據得知引擎本身調校並不著重低轉輸出,但在與變速箱搭配下卻不難感受原廠欲賦予它略帶輕快的格調,使起步過程加速感優於預期,而若是在市區環境中遊走,到達法定速限後略收油門,引擎轉速隨即下降,且僅約1000rpm出頭便可維持定速行進。當有超車等提速需求時,深踩油門持續拉轉的途中本車展現出典型NA機體的線性出力反應,但模擬Kick-Down的步調有些不甚積極,似乎提醒駕駛者這是輛City Car,不過啟用S檔後轉速域約莫能提升2000rpm上下,縱使未配置模擬手動換檔功能,以本車定位來看依舊足敷使用。Ignis整體動力系統調校雖屬不俗,且擁有不到0.9噸的羽量級車身,但在9.51kg/hp馬力重量比的條件下我們亦無法以輕快來形容它的加速感,還是回歸本質,本車100km/h巡航時的引擎轉速約莫2000rpm上下,對照它的動力水平已是相當低的設定,試駕一天下來儀錶顯示平均油耗仍有逾15km/L的表現,這還是在未刻意採省油行駛方式狀態下完成,相信對於任何族群來說均是難以抗拒的優勢。

Ignis的底盤調校就顯得較為普通,面對道路坑洞主要呈現軟調取向,但車室內不時可感受未處理完畢的震動,就舒適性觀點而言其實不甚到位。當以120km/h車速行駛時雖未見飄浮感,但整體也無讓人再持續上探的慾望,且高速狀態下風切聲與路噪均頗為明顯,可謂忠實呈現車款取向。彎道表現對於一輛以代步為主的City Car來說其實非絕對關鍵,故本車即便轉向手感、指向性及慣性抑制等表現平平,但只要心平氣和駕馭,並不減損過多乘車興致,惟頗大的方向盤左右死點面臨市區窄巷或迴轉等場合還是有些不便。

Ignis本已擁有十足吸睛的外觀,特仕車型在更改部份元素後,更具動感氛圍。

特仕版本在霧燈框、水箱護罩邊緣等處均以紅色部件取代先前的鍍鉻材質,更加入小型尾翼凸顯與眾不同。

內裝設計本屬Ignis的亮點,別具特色的活潑扮相可謂同級唯一。

特仕車與標準版本於內裝部份主要差異即排檔基座及冷氣出風口等處改採紅色飾件妝點,與外觀更動相呼應。

超越試車短評
在現今普遍薪水不漲、車價卻逐步上揚的時代,年輕族群距晉升四輪階級似乎愈來愈遠,Ignis不僅在經濟、安全、實用等用車基本需求表現上均屬亮眼,小巧且有型的扮相亦能充份展現「做自己」的一面,雖它的底盤精緻度能再提升些,但若參照它的身價,如此具備高C/P值又「蝦趴」的定位,著實令人難以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