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同門師兄—相殘?互補?Subaru  Forester vs. XV

同門師兄—相殘?互補?Subaru Forester vs. XV

瀏覽人次:392160

同門師兄—相殘?互補?

Subaru Forester vs. XV

文 陳宗懋  攝影 蘇米
Subaru旗下XV與Forester乍看之下一是CUV,另一輛則是中型SUV,應不會出現選擇障礙,但事實可沒那麼簡單,後者在動力相近的2.0升NA版本上,頂規售價與前者僅相差1萬元,另雖Forester尺碼長上一截,但XV的軸距較長,也擁有新式模組化平台,底盤離地高則是兩者相同,究竟兩者分別適合哪種類型買家?以下我們為您分析。


P1080507.JPG

寫在文前
近期國內車壇CUV持續火熱,但其實Subaru早已於2010年便推出跨界車款,即為今日的XV,也是品牌旗下首輛CUV。XV乃基於Impreza的平台而誕生,也因此兩者不僅主結構類似,座艙鋪陳也如出一轍,但因應跨界元素加入,舉凡車身護板、底盤距地高等亦有所更動,使得進入角、離去角等相關越野通過角度提升以因應更進階的地形適應需求,當然,招牌的水平對臥引擎與全時四驅系統亦為不可或缺的元素。

XV第二代車型於2012年登場,國內市場亦於此一世代開始導入,至2017年,XV演化至第三代車型,整體視覺感受較先前更為銳利,內裝設計語彙也明顯可見變更,本車也是品牌旗下第二輛採用SGP新世代模組化平台的車款,理論上擁有更佳的底盤幾何,在兼顧操控水準之餘也能同時提升舒適性。XV於國內目前共有三種編成,不過均採用同一具2.0升四缸NA直噴引擎,彼此間除視覺配備上的差距外,重點在於進階主動安全配備,其中較特別的是,XV為Subaru在台首批200輛配置EyeSight的車款之一,亦為本回試駕車型。

XV目前三等級的售價分別為95、108及113萬元,與Forester自然進氣版本的99.8、108、114相當接近,當然,兩者價差如此細微的主因之一在於後者世代已近末期,雖如此,Forester的定位高於XV卻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先前提及兩者尺碼算是接近,若你恰巧有選擇障礙,本篇報導即可做為一項參考。


SUV車格無法替代
不論為Forester或XV,各自與同級對手相較均不難發現一項特徵,也是Subaru引以為傲的賣點-僅有全時四輪驅動設定,而套用至此類本應著重Off-Road性能的車款自是般配,不過細看後卻發現兩車的四驅系統如出一轍,同樣也依賴內建的X-Mode提供更進階的電子限滑邏輯,這似乎沒有道理,照理來說定位較高的Forester應更有探尋秘境的本錢才是,然而魔鬼藏在細節中,事實也真的是如此,Forester如其名,具備更優異的荒野走跳能力。

為何我們敢如此斷定?答案是一輛車能否真正暢遊荒野,其實四驅系統並非唯一關鍵,否則就不會出現如Jimny這類憑藉一招半式就能打天下的車款。對於「脫困」這事來說,首先看到的應是動力表現,在兩者都沒有配置加力箱的情況下,引擎出力的比重便有所提高,Forester具備XV沒有的渦輪心臟,且原廠因應RV車款取向,試駕發現以一般日常油門淺踩的駕馭方式幾乎感覺不出它的「潛力」,甚至有些難以分辨與XV的差距,只待重踩油門讓渦輪壓力轉為正壓時才能感受暢快的一面。除動力表現外,其次則是各式穿越角度,這應該不難理解,畢竟若車身都觸地了,還談什麼輪胎抓地力。實際將Forester與XV擺在眼前,你會感覺前者似乎高了一截,確實,從規格表來看足足差了120mm,但底盤離地高卻相同,如此便更有本錢提升前後保桿下方的斜率,Forester與XV兩者的進入、離去及跨越角度分別為23、25、23度與18、29、20度,差距明顯已不在話下,換句話說,Forester還是較具備親近荒野的特質。

其實Subaru向來似乎不太著重內裝設計,本篇兩輛主角嚴格來說也不算例外,只是XV因挾帶較新的世代而有新潮感受,不過就實際機能來看,Forester也更具備「多人使用」考量。首先雖XV軸距長了些許,但後座不論膝部或是頭部空間還是Forester稍具優勢,且後椅背也加入傾角調整機制,整體視野也較佳,再者較長的車身尺碼同樣使後廂空間寬闊了些,再再都透出較顧及每位成員的設計,這不正也是SUV車種誕生的初衷嗎?


P1080553.JPG
Forester的底盤呈現一派中性取向,全時四驅的優勢更是在雨天展露無遺。

Forester 2.0XT-P
引擎型式    2.0升F4 DOHC 16V Turbo
最大馬力    240hp/56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2400~3600rp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    225/55 R18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BAS+EBD+TCS+VDC
長寬高    4595x1795x1735mm
軸距    2640mm
車重    1647kg
國內售價    136萬元


P1080439.JPG
Forester的內裝仍採用一貫家族鋪陳,各項操作亦頗為就手。


P1080442.JPG
高規版本雖搭載渦輪心臟,但原廠將它調校得易於控制,呈現出SUV應有的格調。


P1080448.JPG
後座空間頗為優異,椅背傾角亦能隨興調整,乘坐品質相當不俗。


P1080450.JPG
主流車型後方均配置電動尾門,另行李廂內部亦附有後椅背快倒裝置,搭配更寬闊的容量,較大車體的優勢一覽無遺。


P1080455.JPG
SI-Drive系統能提供駕駛者選擇喜好的輸出反應,能適時反映車款定位的差距。


新世代語彙RV代表
CUV雖頂著RV車種的身份,但卻是較具個人主義色彩的一員,這點XV就詮釋得相當到位,畢竟早期Subaru已造出如Impreza等相當著重自我風格的車款,如今在帶有RV風格的XV中,這不僅是外型線條較為銳利,因我們相信此乃部份由新世代設計語彙而生,而是得搭配比例等元素後呈現出的結果,某方面來說有種都會遊俠的氛圍。進到車室內部也同樣能發現較活潑元素,比如中控台、車門板等處的黃色縫線即讓整體視覺感受顯得更為不同,此外,XV給我們的另一感受即為相當「平衡」的一輛車,因它仍具備達實用標準的空間機能,雖後椅背少了傾角調整功能,也不具電動尾門,但實際乘坐發現無論是後座、行李廂均未見壓迫感,特別是後座空間與Forester的差距未較想像中明顯。

一輛車欲展現個人風格除典型的設計感外,還有另一項重要元素-配備水準,這點XV就展現出高C/P值的一面。從外觀一路審視到車內,LED頭燈、天窗、車頂行李架及雙區恆溫空調等想得到的應有盡有,還有著重駕馭感買家喜愛的換檔撥片,對照它的車價很難不令人心動。不過此時此刻XV的最大優勢之一即EyeSight系統的導入,雖然我們認為Forester要出現也只是早晚的事(可能是改朝換代車型),現行車款也具備BSD盲點偵測等機制,但XV這一設定的確讓它的吸引力有所提升。

SGP平台替XV帶來良好的操控調性,就實際感受來說,XV的減震筒阻尼相對稍軟了些,但其實差異甚微,不過這沒有為它帶來不安的氛圍,反倒更能應對國內拉力級的道路品質,然而過彎層面就能體現出新平台的優勢,以同樣車速攻彎,XV的荷重轉移確實要比Forester小了些許,較能帶給駕駛者受控的感受,且有時想來趟一個人的小旅行時,XV要應付基礎越野路面也並非難事。至於動力系統方面,2.0升NA直噴引擎156hp/20.0kgm的輸出以個人或兩人世界來說自然是沒有不足的疑慮,與RV車款身份的匹配依舊恰到好處,不過我們發現原廠似乎刻意抑制低轉速區間的出力,略有強調節能表現的特質,至於重踩後仍是一貫NA引擎應有的線性感受,搭配水平對臥型式帶來的優異運轉品質,給予駕駛者上乘的體驗。


P1080544.JPG
行路均衡性是XV的擅長,不但彎道受控性佳,軟調的阻尼設定與RV車格更是般配。

XV 2.0i-S EyeSight
引擎型式    2.0升F4 DOHC 16V
最大馬力    156hp/6000rpm
最大扭力    20.0kgm/4000rpm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    225/55 R18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BAS+EBD+TCS+VDC
長寬高    4465x1800x1615mm
軸距    2665mm
車重    1461kg
國內售價    113萬元


P1080464.JPG
雖內裝鋪陳看似變動不大,但設計感較為新潮,貫穿車室的黃色縫線亦能適時展現年輕化的一面。


P1080459.JPG
後座乘坐品質依舊上乘,即便長途出遊亦能對應。


P1080456.JPG
尾廂機能較為單薄,但仍具備水準以上的實用性。


P1080472.JPG
國內XV採單一動力配置,NA設定使線性感極佳,運轉品質亦有高水準演出。


P1080563.JPG
EyeSight系統目前仍屬XV的優勢之一,且ACC跟車邏輯亦能多段調整,對於減輕駕駛者負擔有實質助益。


總結報告
XV與Forester兩者的定位應該不會有所混淆,畢竟CUV與SUV選擇的客群本已有些不同,但能訂出這種價差大概也只有利用現今Forester已近產品末期的時機才能辦到。

以Forester來說,首先你便能感受它較具RV特質的一面,它擁有更佳的空間與乘坐表現,也具備較優異的越野性能,高規車型亦能提供具性能味的動力水準。另高品質的底盤表現同為它的特色,各項特質可說是兼顧的面面俱到,不論為個人或多人用途均屬合適,最重要的是以絕對標準來看,光是想到它的價格能購入此等空間、動力及底盤的條件就相當誘人,車廠自身定位仍讓它擁有較佳的優勢。

上述內容看來XV似乎沒那麼有亮點,畢竟類似價格要說服消費者購買定位較低、看起來也較小的車款本就不是件易事,那究竟它的本事在哪?答案還是有,只是一時間挺不易被看見。首先新型平台的確讓它的行路質感較優異些,不論舒適或操控均有更佳的兼顧,乘坐空間雖有所不及,但平心而論落差也不算非常大,且若攤開兩者配備清單,基本上算是互有輸贏,更遑論XV還具備國人期盼已久的EyeSight系統,另輕上許多的車重也帶來優異的油耗,若你較喜愛具備個人主義的車款,實用性則是能應付基本需求足矣,那XV或許值得你親自一看。


P1080515.JPG
Forester的用途較為全面,且價格不高,算是務實之選;但XV的行路質感卻更勝一籌,又有EyeSight系統加持,對喜愛新潮的買家來說亦無法抗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