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我的滑板鞋-BMW M2 LCI

我的滑板鞋-BMW M2 LCI

瀏覽人次:38170

-我的滑板鞋-

BMW M2 LCI

文 蔡典仰    攝影 謝昌華
有首歌是這麼唱的:「我的滑板鞋,時尚時尚最時尚,回家的路上,我情不自禁摩擦,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摩擦,一步兩步,似魔鬼的步伐,在這光滑的地上,摩擦!」

這輛最入門M Car,性能或許沒M3/M4那麼緊繃,但是夠好玩有樂趣,熱血特色一點也不輸,開著它,總會讓我燃起一股情不自禁的慾望,也想用輕盈的舞步,在這城市跳起時尚的步伐!


m11
 

可樂瓶身好曲線
M Power!肯定是許多熱血車迷心中夢幻的選擇之一!可這世界一直在打著馬力戰,BMW當然也是這場競爭裡的佼佼者,現在的M,動輒400hp、500hp起跳,超大馬力絕不是普通人隨隨便便都能消受,更別說那愈來愈高昂的車價。還好,BMW沒有忘記我們心裡的聲音,繼1M Coupe之後,現在有M2擔綱最入門M Car的角色,輕巧尺寸配上370hp動力,加上1hp不用1萬元的車價,這就顯得親民不少。

本次試駕車型為小改款後的M2,外觀上最顯眼的,肯定就是那一身可樂瓶寬體的曲線,不同於1M Coupe那種誇張暴感,M2則帶著更多流線美型的味道,就像是有在健身塑形的身材,讓人著迷,M部門顯然在這輛入門M Car身上下了不少功夫。而這身寬體,和一般車型相比則是加寬了80mm,讓它前後可以裝下更寬更大的19吋輪圈,寬體、大輪圈,完美匹配出M2應有的性能氛圍。內裝部份則與一般車型幾乎相同,但M部門也不忘在細節上做出些許差異,像是方向盤採用中央鏤空設計、握把處為紅藍雙色縫線,座椅有專屬藍色縫線之外,頭枕下方也有立體「M」字設計,儀錶則會顯示「M2」字樣,彰顯其身份。

小改款M2則是換上新的頭尾燈組,車頭已從HID氙氣升級為LED主動式轉向頭燈,燈組裡的光圈則改為六角型設計,車尾燈組的倒車燈從燈組上方移至導光條下方,倒車燈面積也變的較為低扁修長,讓整顆燈組視覺感更加俐落有型。整體說來,儘管M2不算正宗M Power製作,但還是它仍是標準的M Car家族成員,特別是那一身可樂瓶曲線,M2的魅力很讓人魂牽夢縈。



m21
M2擁有可樂瓶曲線的寬體,比一般車型增寬80mm,也讓底盤可以裝下更寬更大的圈胎,以及性能更優的煞車系統。


m22.JPG
車頭擁有碩大的進氣壩,小改款已升級為LED主動式轉向頭燈,燈組內的光圈則改為六角型設計。


m23
倒車燈從原本上方移至導光條下方,面積變更低扁修長,讓整體尾燈視覺上更加俐落有型。



m25
內裝有專屬的配色縫線,M排檔頭、儀錶顯式M2字樣、鏤空方向盤與紅藍雙色縫線,仍為M2的身份地位做了不少打造。


m27
座椅除了藍色縫線之外,頭枕下方還有立體M浮雕,凸顯與一般車系的不同。

M調校強心夠帶勁
M2搭載代號N55的3.0升直列六缸雙渦流渦輪引擎,和1M Coupe一樣,都並非由M部門製作專屬動力心臟,所以引擎飾板僅打上「Powered by M」,而不是「M Power」字樣,而這具動力心臟在諸多科技輔助下,最大輸出達370hp/6500rpm、47.4kgm/1400~5560rpm,超增壓狀態最大扭力則會可提升至51kgm,搭配M-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百公里加速僅需要4.3秒就能完成,這個成績甚至與家大哥M3/M4不相上下,動力性能的表現毫不含糊。而如果你開過M3/M4,S55雙渦輪引擎低扭爆強、反應幾乎零遲滯,你肯定會被它的狂放給嚇著,但M2這顆採單渦輪配置的N55引擎相對之下出力線性不少,顯得更親民。

不過,試駕車仍在新車2000km以內的訓車期,所以並未開啟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試車組只能在有限的模式下進行百公里加速測試,原本覺得相當可惜,但沒想到測出來的成績也是相當亮眼,表現讓我們讚賞。

M2的Launch Control,是在Sport+模式、關閉第二段循跡至DSC off、排入S檔,就能夠原地拉高轉速到3500rpm起跑,在電腦系統的控制下,以滑帶跑保持在最佳抓地力與加速的均衡點;這回無法開啟Launch Control拉高轉速,試車組僅能在1500rpm的狀態下起步,最後在Sport+、循跡關第一段測出4.61秒的加速成績,離原廠的4.3秒相差不多。這樣的表現其實已經很滿意,若是加入彈射起步,要跑出和原廠一樣的成績相信不難。

而加速過程中,看著儀錶指針一氣呵成直衝7000rpm紅線,特別是高轉速時的吞吐沒有絲毫軟力,引擎出力源源不絕,1檔換2檔強烈的動力銜接產生撞擊感,後輪不時發出「拐~」的一聲,你可以感受到大排氣量渦輪引擎那種澎湃的性能魅力,再加上7速M DCT雙離合變速箱綿密的齒比,M2加速可說線性又帶勁,動力反應相當迷人。

而以M2的性能級距來說,國內競爭對手就是381hp的CLA45 4MATIC,國外還有400hp的Audi RS3 Sedan,這兩位對手都是四輪驅動,M2的370hp配上後驅,相比之下,顯然更有著自己的風格,雖說馬力略小一些,但是擁有3.0升六缸排氣量作為後盾,未來的升級空間也比其它兩車更寬裕不少。


m31
渦輪心臟的扭力在1400rpm就會全數釋放,循跡全關之後全油門起步,後輪空轉的輪胎叫聲、1檔斷油時「啵啵啵」的聲浪交雜,聲勢相當震撼!



m32

這具N55雙渦流渦輪引擎擁有370hp/47.4kgm,超增壓狀態扭力則提升至50.9kgm,引擎出力強悍也不讓人懼怕。


m33
去年試車組已試過由貿易商引進的手排M2,樂趣橫生,但M DCT帶來的科技性與便利性,又是另一種層次,而翻開原廠規格表,M DCT前四檔齒比都比手排密許多。


m34
本次加速實戰雖然無法使用Launch Control,但在Sport+、關第一段循跡的狀態下,仍輕鬆跑出4.61秒,與原廠的4.3秒僅有些微之差,若使用Launch Contral彈射起步,勢必更加優異。


引燃熱血想撒野
實戰加速之後已和M2愈來愈熟悉,心裡就是有一股慾望,想要撒野一番!事實上,從你按下引擎啟動鈕那一刻開始,六缸引擎的低吼聲浪,就會像觸動了敏感神經一樣,讓你感到興奮,再把行車模式轉換到Spor+,當排氣管閥門開起後,原本低沉的聲浪變得更加洪亮,此時的M2,好像已經氣運丹田、準備發功似的,隨時聽候差遣,這不引燃心中熱血也難,一股慾望催促著我,想趕快探索M2的性能魅力,第一件事,先來個飄移吧!

甩尾飄移,肯定是後驅駕馭的一大樂趣,試車組偶爾反胎出彎還略懂,但真要認真飄移,這件事還有得學習,於是這兩年,跟隨國內幾個甩尾學院學習過幾道課程,要說高速橫移、白煙番長還不敢,但至少劃大小圓、繞八字還算在行,現在M2在手,當然很想嚐試嚐試,看看能不能學以致用。當然,飄移甩尾可不能在公道走行,那是會觸犯公共危險,最好的辦法當然要到非一般道路的空曠地,於是試車組商借了一個場地,來進行這個成果驗收。

相較於之前上課使用的86,M2馬力將近大上一倍,為求謹慎,我們還是從最基本的起甩開始,感受車尾動態反應。根據之前的經驗,動力較小的86會先帶點推頭後才起甩,不過M2的大扭力很早就湧現,所以油門補下去的時候,後輪幾乎同步空轉打滑開始起甩。起甩後,油門收放就要很小心細膩,畢竟動力不小,油門稍微踩太大力,就很容易原地打轉,一旦抓到油門與方向盤控制的甜蜜點,此時就能開始一圈又一圈的甩尾飄移,然後從小圈慢慢甩到大圈。

說實在的,M2玩起飄移是很輕鬆的事,我們說的輕鬆並非指容易讓你甩,而是說在M2飄移的時候方向性很好控制,不論是藉由方向盤舵角或是利用油門控制,都非常隨心所欲。它沒有像1M Coupe那種充滿神經質的暴戾之氣,也不會像M3/M4需要應付較大身驅與強猛動力,M2相比之下,輕巧車身與動力反應較像在一個均衡點,好掌控不少。


m41
M2輕巧車身與動力是個均衡搭配,玩起飄移輕鬆自若,沒有動力大過底盤、不好掌控的問題,實在是輛極富樂趣的M Car。


m42
不像1M Coupe神經質,M2的後軸滑動相對受控不少。

人車一體樂橫生
喜歡M Power的人,無不對過去的M3車系津津樂道,操控優異、馬力強猛,最能代表M Power競技精神,過去編輯部也做過不少次M Car專題,特別是歷代M3,開起來就是讓人有感,那種手感、那種魅力都讓人難以忘懷,尤其E46 M3 CSL,更輕量競技,操駕感受更人車一體,一直是試車組心中最棒的M Car!而這十多年來的馬力之戰,M3的馬力也愈來愈大,相對車身更大、電控系統更多,車重也因此加重不少,新世代M3確實相當強悍,但和舊世代M3靈活輕巧的樂趣相比,早已不同言語。

M2的前仰角與A臂、後五連桿採用鋁合金材質,底盤更輕量,山道操駕時,M2過彎的動態是很靈活俐落的,沒有太容易推頭的現象,轉向精準到位、車尾跟進性優異,彷彿一開就上手,會讓你情不自禁加快車速,就算過快,儀錶上的循跡燈也只會閃爍了幾下,平順介入控制後,又讓你泰然自若地繼續劃過彎道。我們試著把行車模式放在Spor+,讓後軸獲得更多滑動空間,於是在出彎時刻意加深更多油門,當後軸滑動時,它是漸進順暢的滑著,感覺很受控,此時修正方向盤舵角,就能輕鬆帶著滑胎出彎。這些M2在彎道裡所呈現的感受,就是這麼輕鬆好開,甚至讓你擁有人車一體的爽快,像極了舊世代M3那種駕馭樂趣。

相處一天之後,試車組臉上盡是笑容,飄移甩尾、山道撒野,真的是很好玩的一天,回程時只想放鬆坐著車、聽著音樂,於是一行三人,試車組選擇坐後座感受雙門四座的便利性。一坐進去,後座空間其實相當充裕,以168cm的身高來說膝部空間還很充足,載人沒問題,但不否認,包覆性只屬一般般而已,加上懸吊硬朗,我們認為M2的後座,還是只適合短程載人就好。而激情過後,Comfort模式下的動力反應顯得柔順不少,沒有半點唐突,可以舒服的坐在後座、輕鬆享受著音樂,結束這完美又開心的一天。最後還要補充的是,今年購車還送價值16.2萬元的M Performance排氣系統,附有搖控閥門開關,Comfort模式下也可以開啟閥門享受悅耳聲浪,實在是一項優質的配備。



m52
M2本身機械結構優異,再加上電控系統輔助,不僅車身動態靈活,操駕感更有有人車一體的爽快。



m53
M2開起來,很有人車一體的駕馭樂趣,和舊世代M3那種魅力相似!


m54
足下配置了前235/35R19、漏265/35R19的Michelin PSS跑胎,制動系統則為前四活塞、後二活塞卡鉗,性能表現上則頗為犀利。


m51
M2有種一開就上手的魅力,彷彿它就是你車一樣,玩了M2一整天,試車組還先親手幫它洗個車,才依依不捨歸還。
 

超越試車短評
這是第二次和M2相處了,上次試駕貿易商引進的手排M2是在雨天,雖然試駕時間匆忙,但那種輕盈的操駕樂趣,卻讓人感受印象深刻。這次有時間好好體驗,彈射衝刺、飄移甩尾、山道奔馳,就這麼玩了一天,M2好開易上手,可以輕鬆把它開得飛快,那種感覺實在有趣,試車組認為,雖然M2是入門M CarM2,但靈魂本質上,更像過去為人津津樂道的M3魅力!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