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資優選-Honda City

小資優選-Honda City

瀏覽人次:26614

-小資優選-
Honda City

文 陳彥文 攝影 蘇米

新手駕駛的第一輛車大多會選擇小型車,然而小型車的空間和性能通常較為不足,City就彌補了這個缺憾,無論安全、空間還是配備都具有越級挑戰的本錢,18年式車型外觀更加動感,必能吸引不少目光。


PA260233.JPG

家族化外觀

第六代City自2014年導入國內以來,便以媲美中型房車的優異空間機能為主打,後續更將安全配備補齊,VTi-S車型擁有6具輔助氣囊、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在同級距中較少見的配備。此次發表的18年式車型將車系編成縮減成VTi和VTi-S兩個等級,售價維持原價,分別是62.9與66.9萬元,並增加實用配備,藉此吸引消費者目光。

PA260268.JPG
車尾新增和車頭呼應的蜂巢狀飾板,雖然只是小變動,但看起來更有運動感。

18年式City的改款重點在於車身外觀,過去的頭尾造型設計稍微呆板,此次將車頭換上家族式造型,水箱護罩採蜂巢式設計並加大面積,前方的鍍鉻飾條面積縮小並由傾斜改為直立設計,頭燈加入LED日行燈以及感應啟閉功能,並配合水箱罩的設計,將內側造型由平整的斜線改為較銳利的尖角狀設計,更有立體感;車尾也以相同概念作修飾,在後保桿上新增蜂巢狀飾版,和車頭相呼應。而在此次試駕的VTi-S車型上,還將鋁圈換了新式樣,雙色切削的造型提升不少質感。

在車內部分,駕駛艙的佈局沒有變動,觸控式恆溫空調和上方的8吋觸控音響主機是City VTi-S的一大特色(註:VTi為2 DIN主機及旋鈕式空調),在18年式車型上還將音響介面修改為與Fit相同的式樣,畫面呈現類似Apple Carplay,各個功能的圖示放大且排列整齊,不易誤觸。具有衛星導航、藍牙通訊連接、USB及SD卡音源輸入等功能,符合現代人的用車需求。

空間機能和同門兄弟Fit一樣,在小空間中創造出實用的機能性,前座隨處可見置物空間,手套箱和中央扶手內的空間都相當大,並且在手煞車拉桿兩側各有一個可容納手機、卡片等雜物的凹槽,門板上也有置物空間設計。後座部分更是它的強項,長達2600mm的軸距帶來直逼中型房車的膝部空間,椅背傾斜角度也屬適中,頭部空間則受到車頂造型影響而較為侷促,不過City在後座設有冷氣出風口,為舒適性大大加分。行李廂空間也是City的一大賣點,不僅具486公升的大容量,內部也相當平整,在行李廂還設有6/4分離椅背傾倒的拉桿,操作相當輕鬆簡便,就空間機能性而言,要滿足City所瞄準的小資族絕對綽綽有餘。

PA260067.JPG
車頭不僅造型改為與CR-V類似的造型,還加入光感應頭燈以及LED日行燈

PA260069.JPG
VTi-S車型上的16吋鋁圈改為雙色造型,頗有質感。

PA260075.JPG
內裝造型並無更動,仍維持駕駛取向的設計,各個操作都十分就手。

PA260080.JPG
音響主機的介面改為和Fit相同,類似於智慧型手機的顯示方式,操作更容易上手。

PA260090.JPG
後座空間相當寬敞,僅頭部空間受限於車身造型較為侷促。

PA260089.JPG
行李廂空間具有486公升的大容量,且附有6/4分離椅背傾倒拉桿,十分便利。

動力輕盈 操控靈活

City的動力表現是同級距中的佼佼者,18年式車型並未更改動力規格,仍舊搭載一具1.5升直列四缸單凸NA引擎,透過獨家的i-VTEC技術,最大動力可達120hp/14.6kgm,搭配上CVT變速箱,並具有ECON節能模式,不僅有著充足的動力,油耗還有著17.5km/L的優異表現。


PA260112.JPG
City加速表現輕快且線性,新手駕駛也容易掌控,在市區穿梭相當輕鬆。

對都會小車而言,在市區中能夠輕鬆駕馭最為重要,而City的動力表現在市區中正好相當合適,起步相當輕巧且加速線性,這也是CVT變速箱的優勢所在;然而同樣也是CVT的緣故,在超車或是上坡路段都必須深踩油門或是利用換檔撥片退檔,將轉速拉升後才能夠獲得足夠的動力,而這時小車普遍隔音不佳的缺點就被凸顯出來,使得高速的行車質感稍有影響。此外,City的變速箱配置了S檔,在S檔之下會自動維持在較高的轉速,更容易獲得足夠的動力,若再配合換檔撥片手動控制,可帶來相當有趣的駕駛體驗。進行0-100km加速實測時,便以S檔起跑,轉速可拉升至2500rpm,起跑後轉速都維持在高轉速,保持高扭力輸出,加速過程相當順暢,最終以11.21秒完成,在此級距中已是前段班成績。

City的懸吊設定和一般的經濟型房車相同,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配置。整體的行車路感中規中矩,懸吊調校偏向舒適,在不平整的路面上感受到的震動不太明顯,但遭遇坑洞或橋梁伸縮縫等較大的落差時,上下的晃動較為顯著,所幸並不會出現一個坑洞卻有多次的晃動的情況,行駛高速路段時,得助於平整化底盤設計,穩定度相當不錯,絲毫沒有輕浮的感覺。City的方向盤雖然並未採用速度感應式,但輔助力道恰到好處,在具有一定手感的同時,也不至於在低速行駛的市區感到重手,在輕巧與手感之間取得相當巧妙的平衡,對於操控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而在Honda強調駕馭樂趣的精神之下,車頭指向仍舊調教得相當靈活,即便並非這樣的經濟型房車所必要的,但City的表現也沒讓人失望,Honda果然有其獨到之處。


PA260086.JPG
1.5升NA引擎已是相當成熟的產品,雖然沒有渦輪或直噴等技術,但具有120hp/14.6kgm最大動力依舊是同級距中的佼佼者。


超越試車短評
City是此級距中少數擁有豐富的安全配備,且有著不輸中型房車空間的表現,此次18年式車型換上更洗鍊的外觀造型,且增加配備卻不加售價,值得預算型買家入主。

inter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