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實戰ARTC!KENDA Emera A1 KR41

實戰ARTC!KENDA Emera A1 KR41

瀏覽人次:414588

實戰ARTC!

KENDA Emera A1 KR41

文、攝影 蕭有為

國產輪胎大廠KENDA日前發表全新系列的高性能胎Emera A1 KR41,並特地於ARTC車測中心舉辦試乘會,透過關卡實戰來驗證新產品的卓越實力!
IMG_8132.JPG

首款頂級性能胎

鎖定歐洲市場

在KENDA目前的輪胎產品陣線中,多半以經濟節能的平價四季胎為主打。為了拓展進口高級車市場,並同時能擴增歐洲地區的銷售量,KENDA自三年前便開始著手進行研發計畫,將假想敵鎖定為知名歐洲輪胎大廠,不惜成本打造出以高性能運動車款為客群的全新系列Emera A1 KR41,也是KENDA旗下第一款「Euro Ready」(歐洲準備)的重要產品。KR41目前也已經在歐洲地區開賣,台灣則是預計今年10月左右於各大通路販售,屆時將提供16至18吋、205至245mm等12種不同尺寸規格。

KR41-4057
KR41產品特色:

A.四主溝加寬設計,提升排水性能

B.中心連續塊狀花紋,展現出色制動性能,提升轉向與操駕感受

C.外側大型花紋塊,強化剛性

D.非對稱/不等距花紋,降低滾動噪音,增加操控性

KR41的產品屬性為超高性能夏季胎(Summer UHP),採用歐系品牌常見的非對稱花紋設計,不等距的花紋可區分成四個區塊,經過原廠進行四次噪音演算,組合出最佳化的排列設計,能改善輪胎接地時的滾動噪音,除此之外也能提升操控表現。外側以大型胎塊為主體,可強化剛性及支撐能力,降低激烈操駕之下變形的可能;中心則以連續塊狀花紋鋪陳,有助於增加觸地面積,順帶提升制動性與操控性,最重要的排水主溝以3+1條方式呈現,3條加寬排水主溝分布於中央靠內側位置,使內側排水流速大於外側,進而強化濕地抓地力及操控能力。

另外,在上市前KR41也經過一連串的測試與評比。磨耗程度經由原廠以台灣道路進行實測,路線包含市區、高速及山路等共約600公里綜合路況,測得23138公里的磨耗壽命,對比競品不到兩萬公里的成績的確展現更出色的耐磨性。除此之外,於今年三月由第三方測試單位「Test World」針對18條不同價格及品牌的夏季輪胎進行制動性、濕地抓地力、水漂測試、噪音和滾動阻力等綜合表現進行評比,KR41以出色的濕地抓地力取得第八名的成績,同時也是非歐洲製造輪胎中的第一名,表現足以和國際知名大廠平起平坐。當然,KR41也已取得EU Tyre Label「歐盟輪胎標籤」,其滾動阻力為E,濕地抓地力為B、滾動噪音則為70dB;另外,在美國U.T.Q.G.標準中,KR41則取得Treadwear(磨耗指數)280、Traction(濕地循跡性)AA、Temperture(工作溫度)A的認證。

而在現場除了發表KR41之外,也展示多條KENDA旗下不同系列的胎款。其中主打高耐磨、兼具舒適與性能取向的高性價比四季胎KR400也已在近期上市,在下一期內容中試車組將會對兩條輪胎進行長期體驗。

IMG_7968.JPG
副總經理陳昭榮表示,KR41是KENDA首款瞄準高性能運動車款的產品,重要性備受矚目。

ARTC測試場地實戰
本次KENDA直接以ARTC車測中心的試車場作為KR41的測試場地,共區分為綜合性能測試道、煞車性能測試道、濕地操安測試道,讓試車組得以完整體驗KR41在乾地及濕地的操駕表現。

測試場地:ARTC

測試車輛:Audi A3 30TFSI

測試輪胎:Emera A1 KR41

輪胎規格:205/55ZR16

綜合性能測試道

首先來到綜合性能測試道,本關卡主要以三角錐筒呈現大型S曲線路徑,模擬行經連續過彎或曲折山路時的操駕反應,同時也藉由高速行駛考驗輪胎抓地力的好壞。約以時速60km/h的速度進入彎道,此時輪胎仍可牢牢抓住地面,沒有一絲偏離路線的跡象,其間再將時速慢慢提高至70km/h,在重心轉移的同時,開始能夠感覺到微微偏移的情況,輪胎也發出微弱的抗議聲響,不過循跡性依然保持在可控範圍,支撐性也有一定的表現,可以維持穩定速度出彎,驗證其出色的抓地性能。
IMG_8088.JPG
面對高速連續彎道,KR41表現不俗,具備傑出的抓地力和循跡性。

煞車性能測試道

接著進行的是煞車性能測試,本關卡另以一台裝有它牌競品的測試車一同進行比較,並以V-BOX記錄80~0km/h緊急煞停成績。另外,ARTC的煞車測試道也具備四種不同摩擦係數的測試路面,由高到低分別為高摩擦瀝青(即一般柏油)路面(μ=0.7~0.8)、平滑水泥路面(μ=0.4~0.5)、小礫石瀝青路面(μ=0.3~0.4)以及磁磚路面(μ=0.1~0.2),可模擬車輛於不同摩擦係數下的動態行為,並且可藉由測試道中的灑水系統調整抓地力係數,本次是以最接近日常使用路況的灑水瀝青路面作為煞停測試道。
IMG_8600.JPG
KR41在濕地煞停時,比起它牌輪胎有著更加平穩的表現。
試車組先坐上裝有競品輪胎的A3進行測試,以時速約100km/h從乾地進入濕地後,穩定性並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不過在濕地用力踩下煞車時,可感覺到輪胎不安的躁動與些微漂移,需抓穩方向盤才能維持路線,最後測得成績為2.9秒,煞停距離為31.0公尺。接著換裝有KR41的測試車出發,以同樣的車速進入濕地,穩定性也沒有什麼改變,當我們重踩煞車時,KR41以平穩之姿筆直地停了下來,幾乎沒有多餘的跳動或偏移路線,以2.6秒、28.4公尺的距離完成濕地煞停。可別小看那0.3秒和2.6公尺,在緊急煞車的情況下,多一點、少一點距離都是生死關鍵,試想在大雨滂沱、視線不佳的高速公路上行駛,只能重踩煞車無法閃避,此時多了那幾公尺可能就無法全身而退,因此輪胎的煞車性能可說是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而KR41精準穩定的表現也讓人放心。

IMG_8437.JPG
以80km/h進行濕地煞停,KR41展現絕佳的抓地力,距離縮短不少。

濕地操安測試道
濕地操安測試道是一條總長349公尺、寬6.5公尺,由彎道曲率半徑20及40公尺圓弧串接而成的迷你賽道,路面材質以礫石為主,摩擦係數介於0.6~0.8之間,在測試道兩旁也設置無間斷灑水裝置,其路面不僅濕滑,甚至也有輕微積水的情況發生,條件相當嚴苛。對應到日常生活中的情況,如同在蜿蜒曲折的濕滑山路中行駛,多數前驅車會產生較多轉向不足,在這樣的狀態下是否還能讓駕駛者易於掌握,考驗輪胎的濕地抓地力表現和排水性能。
IMG_8897.JPG
面對嚴苛的積水濕滑路面,KR41還是保有基礎的轉向抓地力,得以維持速度過彎。
在兩圈的測試體驗下來,發現第一圈以較快的車速入彎時,車頭都會產生明顯的推頭現象,但不至於筆直地衝出賽道,而是保有些微循跡性地向外偏移,在大動作地修正方向盤之下還能有挽救機會。第二圈則以原廠建議的40km/h入彎,面對第一個彎雖然還是能感覺到轉向不足,但只要適度收油就能讓輪胎找回循跡性,維持穩定車速過彎;在第二個更曲折的彎道中,推頭情形更加明顯,但一樣只要鬆開油門,再搭配多一點的轉向修正,車身就能按照路線出彎,展現其不俗的排水性與抓地力。

IMG_9166.JPG
KR41特殊的胎紋設計和四道排水溝槽,展現不錯的排水性與破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