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怦然心動BMW 530i Touring M Sport

怦然心動BMW 530i Touring M Sport

瀏覽人次:75297

-怦然心動-

BMW 530i Touring M Sport

文 張家榮 攝影 蘇米

Wagon車型在消費者傳統印象中常是家庭、實用空間、舒適等的同義詞,但現今反倒以具有個性的資質,成為非典型消費者鍾情的獨特車款。BMW在打造Wagon車款上向來是箇中翹楚,旗下的Wagon車款透過流線外型加上優質操控獲得消費者青睞,就像G31世代530i M Sport變得更迷人、更實用,令好爸爸心動!

刊

科技滿載

說到Wagon車款的設計,多數人普遍會同意BMW在這個領域中屬佼佼者,不光是優秀駕馭感受,更多的是外型描繪上的發揮,能將原本屬方正的外型以柔順的線條演繹出屬於該廠的特色,對於進化到全新世代的G31 5 Touring車款自然也不例外。在斜後方45度的角度可說是最佳觀賞處,搭配源自於G30 5 Series Sedan的特徵,呈現出大器的風格。台灣引進共三種等級,分別為520d Luxury、520i Luxury,及本次試駕的530i M Sport,價格上520d與520i同為276萬元,530i則為349萬元,值得注意的是530i標配M款跑車化套件,內含空力套件、跑車化懸吊(車身降10mm)、煞車套件、專屬輪圈及M款多功能方向盤等,另外此試駕車更選配19吋M款鋁圈(9.6萬元)、LED主動式轉向頭燈及遠光燈輔助(9.9萬元),及頭燈高壓清洗裝置(1.8萬元)。

1-1
與G30 5 Series如出一轍的內裝架構,iDrive 6.0系統搭配10.25吋螢幕是一主要亮點。

內裝架構則與G30完全相同,除了有吸引人的12.3吋全數位儀錶板、抬頭顯示器、iDrive 6.0系統搭配旋鈕以及10.25吋觸控螢幕(可手勢控制)之外,雙區恆溫空調及無線充電裝置也是眾多的特點配備其中之一。乘坐舒適度上有著BMW一貫的水準表現,也受惠於Wagon的外型設計,頭部空間相當充裕,搭配上全景天窗可以獲得更開闊的視野。

1-4
前座椅包覆性與材質皆不俗,尤其是電動腰靠對於激烈駕駛來說可是相當好用。

1-3
後座表現與G30相差不大,僅在頭部上有著較為充裕的空間。

既然身為一輛Wagon,消費者多半注意的是其置物空間的便利性。承襲著前一代F11的設計,G31在行李廂上除了提供標準570公升的容量外,若將可4/2/4分離的後座椅背傾倒,則可獲得1700公升的置物空間。此外,F11上就有的行李管理系統、快速傾倒按鍵、隱藏式置物空間(底板附油壓挺桿)、擋物網及隔物板的收納空間,以及可獨立開啟的後擋玻璃,也通通在G31上出現,讓此車的實用性大增。

1-5
行李管理系統、快速傾倒按鈕、12V電源等該在Wagon出現的配備無一缺席,加上平整度不俗與4/2/4後座椅背分離設計,相當實用。

1-6
底板下方可收納置物網與隔物檔板的空間,原廠的設計超貼心。

1-8
與上一代同樣有著可獨立開啟的後擋玻璃,但開啟高度對於女性來說則有些偏高。

BMW Connected APP

BMW新推出的Connected APP,概念就像是把智慧型螢幕鑰匙內的多數功能整合進手機中,讓車主可直接透過APP操控多數功能,包含車輛上、解鎖、按喇叭、開啟大燈、預先啟動空調送風,或是安排時程讓系統自動啟動空調送風等功能。

此外,這APP還能「即時」顯示車輛週遭環境,原理是透過手機與伺服器連線,啟動位於車輛四週的攝影機進行拍照,並回傳至手機上組合,形成一3D圖片,讓車主可隨時掌握。當然因受限於通訊時間以及拍照或網路速度的關係,得花上約2~3分鐘才能看到圖片,不過以現在的技術來看,這樣的表現已屬相當不錯。

2-1
駕駛可藉由APP替車輛上、解鎖,或是開啟空調送風功能。

2-2
環景影像功能乃是透過車輛四週的攝影機拍照,組合成照片,讓駕駛者可隨時掌握車輛資訊,且不受到位置的限制。

合宜的駕控表現

台灣所引進的G31世代車款皆採用排氣量2.0升的直四渦輪汽、柴油引擎,依照等級設定有著180hp~252hp的最大馬力,以及29.5kgm~40.8kgm的最大扭力。而作為G31車系中最高規樣式,530i Touring M Sport身懷252hp/35.7kgm的動力,結合運動化調校的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以及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意圖呈現其運動風格。

實際體驗過530i Touring M Sport,在Normal模式下起步加速感受屬溫順取向,但切換至Sport後,這時變速箱換檔反應更為靈敏,排氣聲浪則略為高昂;若是車主想要再熱血一點,不妨將變速箱切換至手排模式,即可發覺這具引擎高轉速源源不絕的力道。架上P-Box實測,當全油門起步時,此車以不疾不徐之姿向前邁進,沿途就看著時速錶指針一路迅速上升,雖檔位間銜接的間隔明顯,但不損其加速表現,最終0~100km以7.43秒完成,0~400m則花費15.51秒,通過時速147.28km/h,以一部講求實用的車款來說十分亮眼。

3-2
與G30 530i相同的動力單元,動力表現偏溫,後拉高轉速才能見到激情的一面。

底盤方面,就算是如此家庭化的車款,BMW依舊將其調校得十分具有駕駛樂趣,主因是後驅設定讓此車在彎中呈現活潑的動態特性,並不感覺此車已是接近5米尺碼的大車。隨著一彎又一彎,駕駛者掌握度越高,信心也會同步提升,路線選擇上也會更加緊繃,就算玩過頭讓車輛稍微超出極限,電控系統也會在第一時間介入,提供穩定的車輛動態。

3-3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的換檔表現值得讚賞,並可切換至運動模式使其換檔更加敏銳。

530i Touring M Sport的懸吊系統設定則偏硬朗,行駛於一般道路時依舊能提供猶如豪華房車般舒適的乘坐感受,不僅路面碎震能有效過濾,就算腳踏19吋的胎圈、車身降低10mm,車輛依舊保有行路質感。而在過彎時這樣的配置則可有效提供支撐,即便在激烈過彎時,車身重心快速轉移下,亦能迅速抑制車體晃動,提供穩定的過彎表現。

3-1
雖此車非運動取向,但252hp的最大馬力搭配上FR底盤,依舊能有輕快的動力表現。

超越試車短評

在530i Touring M Sport上,我們看到原廠將上一代F11具備的特點保留下來,包含實用的空間及收納配備,同時融入G30車系的科技成份,以及充沛的動力表現,加上BMW DNA中的優秀操控,成為一部令人渴望擁有的旅行車。


spec
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