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平民超跑王獨家0-1000m加速實測Chevrolet C7 Corvette Z06

平民超跑王獨家0-1000m加速實測Chevrolet C7 Corvette Z06

瀏覽人次:74403

平民超跑王

獨家0-1000m加速實測

Chevrolet C7 Corvette Z06

文 謝昌華  攝影 蔡典仰  車輛協力 經典車業  賽道測試協力 Jaku
美式超跑很特別,暴力大排量的粗獷狠勁,堪稱車壇異類,試車組在2006年夏天以兩天的時間於LA徹底體驗Corvette C6 Z06與Viper SRT-10 Coupe,當年500hp五字頭的馬力水準足以應付牛馬之流,不到對手一半的售價甚至在單圈實力超越對手,高性價比讓試車組震撼回味。

如今時隔十多年後,再次有幸於國內體驗新世代C7 Z06,650hp已經登上六字頭,外型、空力、內裝、底盤都有長足進步,當年在沙漠裡空轉實測零四加速的感受雖然深刻,但已被這些年來各種超級猛獸的加速體驗所沖淡,這次我們以高難度的0-1000m加速實測來表達對美式猛獸的敬意,Enjoy it!

多年再聚首,突飛猛進
Chevrolet的Corvette與Dodge的Viper比起美國肌肉三雄—Mustang、Camaro、Challenger地位高出一截,定位就是以大排量引擎FR設定挑戰世界超跑強權,他們的性能表現也實在做到了!但論及歷史正宗,暱稱Vette的Corvette可是擁有65年不間斷的悠久堅持,Viper只是個26歲的凶猛少年人,雖然一出現就先以8.0升V10引擎震撼車壇,並一路持續進化,但最終SRT Viper GTS以8.4升/645hp之姿在2017年劃下停產的句點,讓人不勝唏噓;其間也殺出一位厲害的程咬金—Ford GT,這部MR超跑更貴更稀有,性能確實出色,但已屬收藏品等級,唯有Vette最有資格冠上“美國平民超跑英雄”的稱號!

Corvette目前已經發展到C7第七世代,一般版C7 Stingray於2013年初發表,搭載6.2升LT1 V8引擎,最大馬力為455hp,比起上代C6的6.0升LS2 V8引擎之400hp也算是有顯著進步,但一般版Vette的對手就只是Porsche 911與Audi R8等入門之流,真正吸引目光的當然還是性能強化版Z06/ZR-1。我們複習一下性能版的歷史,C4時代有ZR-1,5.7升LT5後期有405hp,C5時代則是Z06,5.7升LS6也是405hp,然而試車組體驗過的C6 Z06則一口氣用上7.0升LS7搾出505hp,豪氣干雲的大排量終於跟當時的Viper SRT-10動能表現平起平坐,但2007年Viper擴增至8.4升玩出600hp,這下Chevy不甘寂寞,只好讓更驚人的ZR-1登場,不再拼大排量而是祭出機械增壓這個性能利器,LS9引擎為6.2升加掛機械增壓設定,最大馬力直上638hp,足足比C6 Z06高出135hp,劃下動力新里程碑,Viper直到2012年末代車款才勉強以645hp超越,然而2014年北美車展,C7 Z06以6.2升LT4機械增壓引擎的650hp狂猛出力強悍登場,性能較一般版足足多出將近200hp,更勝過C6 ZR-1,還首度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目標客層更寬廣,八萬美金左右的售價還是比Viper便宜一萬美金,果然是美國平民超跑英雄!

美國超跑如此超值,為何在台灣市場不多見?第一個關卡就是牌照稅,8.0升Viper需要年繳頂天的15.12萬元,若是C6 Z06的7.0升則需11.7萬元,怪不得國內乏人問津,反而C6 ZR-1的6.2升可以再省一級,還是達到年繳6.9萬元的水準,如同當年AMG NA 63系列的繳稅季拋售潮一般,要享受美式熱血還是要先過稅金這一關。再來就是要能體會美式超跑的精髓,只要有愛,稅金都不是問題,試車組在十多年前就知道C6 Z06的厲害,後來ZR-1更是猛得誘人,但實際上C6 Z06幾乎沒有在國內見過,而ZR-1雖有貿易商引進,但數量在個位數之下,比限量超跑還少,稀有卻不見得增值,懂它愛它卻買不起養不起它,這就是殘酷的現實。C6 Vette的設計雖已進步不少,但平心而論只有性能很誘人,狂野的駕駛感與平淡的內裝設計還沒到世界級競爭力,不夠吸引300-500萬等級買家入主。而2014年國內首度出現C7 Stingray,試車組也第一時間體驗一番,外型、內裝的設計感讓人一眼愛上,455hp與進化的底盤足以與911比拼,但當年貿易商開出近400萬元的新車售價倒也沒有吸到太多買家入主,而後馬力倍增的Z06登場,還可以選配平易近人的8速手自排,開始受到貿易商矚目,約在一年多前陸續有少量新古車在國內現身,但直到最近美國中古價已落至甜蜜點,雖然選用配備不一,但500萬元左右(視年份、里程與配備差異)擁有650hp,夠誘人!Z06熱潮正在醞釀中,但它到底多厲害?讓試車組帶您一探究竟!


必選配備—Z07 Performance Kit性能套件:全車大型空力套件(尾翼可調),Pilot Cup 2熱融胎,Brembo碳纖維陶瓷加大煞車


Z06+Z07套件雖然有點繞口,但視覺效果與實際效能都非常出眾,絕對是必選配備。


車側的Z06排氣口是明顯視覺象徵,Carbon材質的側裙也是Z07套件之一。

後輪拱上的多處開孔對於煞車與變速箱冷卻都有實質效能。




Z07 Kit的直立尾翼不只看起來凶悍,更可以提供卓越下壓力。



車尾的粗壯四出排氣管讓人一眼難忘,聲浪不算嘹亮高亢,但夠雄渾粗獷。

Z07 Kit的前下巴也讓車頭在高速時可以更貼地。

650hp機增暴力,8AT絕配
Chevy的OHV V8引擎堪稱美式傳奇,即便仍然採用OHV設計,但多年進化之後,腹內強化、缸內直噴、汽缸休止、VVT可變汽門一應俱全,C7 Stingray的6.2升LT1引擎還連兩年獲得世界引擎大賞,而C7 Z06的LT4就是以LT1為基礎加上Eaton機械增壓器之後,最大馬力由455hp一口氣直上650hp/6400rpm,最大扭力也是650lb-ft(89.9kgm)/3600rpm,比起ZR-1的LS9引擎還要進化許多,堪稱GM集團的暴力代表,同時也應用於Camaro ZL1與Cadillac CTS-V上,但唯有Z06為了重心更低而採用乾式油底殼設計。論輸出效率,6.2升配上機械增壓輸出650hp,實在算保守,可見耐用度的考量是重點,Chrysler的Viper雖然已死,但SRT部門推出的6.2升HEMI V8機械增壓引擎,在Challenger Hellcat上已經有707hp的猛暴輸出,再追加的Demon版本更有808hp的驚人輸出,堪稱美式馬力王,這場馬力競賽也激勵了Chevy,由於C7 Z06的整體性能已經壓過C6 ZR-1,曾傳聞C7不需ZR-1版本,但2017年杜拜車展最強的C7 ZR-1還是登場,動力為LT5 6.2升機械增壓引擎,藉由吞吐量更大的增壓器,讓最大馬力直上755hp,一口氣再增添105hp的額外戰力,成為Chevy史上最強動力,這連帶也顯現出LT4引擎的改裝潛力,著名改裝廠Hennessey備有HPE750、850、1000hp套餐可供選擇,真要玩起來可不會輸給R35 GT-R。

新世代LT4引擎運轉感受雖然更細緻,但真要靜下來論質感,還不如右腳到底,享受粗暴的動力輸出與狂嘯聲浪比較不會浪費人生,那股身陷椅背的強烈推力就是狂!Z06標配為七速手排,擁有升降檔補油雖然讓手排迷流口水,但這次Z06的精華其實是在全新的8L90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上,這具變速箱具有性能化的換檔邏輯以及手動換檔撥片,號稱有每秒160次的運算速度,升檔反應達0.08秒,據廠方表示比911的PDK還快。這次試駕車款正是選配8AT,在慢速緩行、走走停停的順暢度,自排採用的扭力轉換器擁有絕對優勢,雙離合的接合邏輯寫得再好,也不會像自排般滑順,而全力加速時的升檔反應確實有一套,現今高等級自排的效率確實讓人滿意。Corvette為了配重所以很早就把變速箱移至後軸位置,這顆緊湊的八速自排不但體積與C7 Stingray的六速自排相當,甚至重量還減輕了4kg,機件阻力再度調低之後,油耗也比六速自排提升5%,若不是斯巴達手排控,自排Z06會是最好建議。以LT4引擎扭力鋒值在3600rpm、轉速上限在6600rpm的特性,全力催馳時,轉速指針瘋狂攀升的速度很容易超出反應時間,稍一遲疑就是斷油,放在D檔其實是很好的選擇,性能化的換檔加上隨時備戰的豐沛扭力,不用太費心,催下去就是殺無赦!

650hp源自於6.2升與機械增壓的組合,沒有緊繃的壓榨,呈現出的就是遊刃有餘、隨傳隨到的紮實暴力!



全力催持雖然都是深陷椅背,但Z06的雄渾聲浪與粗獷感受,比較像是被大搥擊打飛出,與子彈射出的犀利快感有所不同。


6.2升機械增壓LT4引擎堪稱Chevy V8顛峰之作,雖然是OHV設計,但腹內強化、缸內直噴、汽缸休止、VVT可變汽門一應俱全,最大出力達650hp/89.9kgm,堪稱美式名機。



採用Eaton的1.7L增壓器,轉速比C6 ZR-1還提升了500rpm達到20000rpm,容量不算大,追求快速反應,若要更上層樓,升級更大尺寸就可晉升LT5引擎的755hp!


引擎完全位於前軸之後的標準前中置設計,加上變速箱位於後軸,輕鬆達成50:50的平衡配重。



新增的8L90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體積小、重量輕、效能高,若不是斯巴達手排控,自排Z06是最佳選擇!



內裝設計進化不少,大量電子科技的應用,便利性與戰鬥感兼具,雖然細部質感仍不及歐系超跑,但配備豐富度仍有高競爭力。



偏向駕駛者的中控台與排檔座是標準跑車設計,排檔座後方的旋鈕就是PTM性能模式切換與循跡解除鍵,這可是樂趣的來源一定要先搞懂。



8吋多媒體液晶螢幕所以新世代連接功能應有盡有,空調控制也不難上手。



夜晚的座艙頗有戰鬥機的氛圍,Track模式的橫條轉速與巨大檔位就是根源於賽車的正統設計。



GT跑車座椅造型出色,但側向包覆性還有進步空間。


開車門需按下門把上的按鈕,常常下車時不知如何開門,但習慣之後,位置其實頗就手。

0-1000m:21.67sec@245km/h
每每遇上性能猛獸,看到原廠提供的最佳加速成績,總想著在台灣的土地環境下,到底可以達成何種成績?這次有幸可以針對Z06進行測試,特別找了一段長度寬度足夠、視野良好的路段進行更嚴苛的0-1000m加速實戰,藉此看看新世代美式超跑的加速實力!

根據原廠表示,Z06搭配8AT的0-60mph(96.6km/h)只需驚人的2.95秒,1/4mile的成績更達到10.95秒的水準,7MT則略慢為3.2秒與11.2秒,這裡可以看出8L90變速箱的效率果然出色,這次受測的Z06雖然也是8AT,也選配了Z07性能套件,配胎原本是抓地力強猛的Michelin Pilot Cup 2,寬度也達到335/25ZR20的水準,但測試前在大鵬灣進行單圈測試時已經把輪胎磨完,所以換上了Pirelli P Zero道路跑胎,尺碼改為335/30ZR20,寬度雖然相同,P Zero也算是道路胎王,但抓地力肯定還是略遜於Cup 2的熱融胎等級,肯定對於測試成績會有所影響。回頭想想十二年前測試C6 Z06 6MT時,艱苦的與起步打滑對抗下,0-100km/h只測出4.7秒,與原廠公布的0-60mph 3.7有段差距,零四則為12.8秒,美國跑車的原廠測試成績向來頂尖,如果不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狀態下很難達成,這次以道路胎挑戰熱融胎成績也是一番艱苦任務。

新世代美國超跑也都從善如流地加入完善的Launch Control模式,Z06當然也不例外,擊點排檔座後方模式旋鈕中央的按鍵一次,先解除Traction Control,然後再按一次進入PTM(Performance Traction Management)動態循跡控制模式,儀錶中央顯示幕會跳出多種模式可供選擇,其中Sport 1、Sport 2、Race模式分別代表不同的打滑抑制程度,Race模式自然抑制最少。選定模式之後,左腳煞車右腳全油門,8AT車款會定轉在1800rpm(手排會定在4000rpm),放開煞車,車身隨即彈出,以其狂猛的扭力輸出,335mm的寬胎肯定還是承受不住,因為試車組先前已經試過完全解除循跡,由一檔空轉至二檔仍不停歇的狂態,所以一開始是以Sport 2模式起跑,這時發現後輪空轉被抑制著讓車身往前帶出,但隨著打滑程度加劇,系統開始以抑制動力來限制,感覺稍有些微空窗期,換上二檔之後在些微打滑中繼續往前衝,這樣的起步模式當然不會最理想,0-100km/h只有5.2秒,起步後三秒左右的速度都沒法有效提升,在輪胎抓地力不足之下,PTM系統又頻繁偵測打滑進而限縮動力,加速成績自然無法提升,但這趟0-1000m的尾速倒是突破至251km/h,雖然已經選配的Z07性能套件在空力上提高不少下壓力,但測試當天的測向海風頗大,時速200km/h之後剛好遇上後段路面起伏,有股浮在空中的刺激感,所幸直行性不受影響,通過終點在時速250km/h下緊踩煞車減速,Z07套件中的碳纖維陶瓷煞車再配上空力套件產生的下壓力發揮極大減速效果,車身沒有點頭,服服貼貼地吸住地面,減速的安心感一級棒!

第二次改以打滑抑制較小的Sport 2模式進行測試,車身在打滑中持續衝出,動力空窗期少了,速度自然可以發揮出,跑出了0-100km/h 4.32秒的成績,已經比Sport 1模式明顯快上許多,而打滑容許度更高的Race模式,感覺動力釋放更沒有保留,但讓後輪空轉更多,甚至在二檔還是持續空轉,0-100km/h落至4.74秒,可以看出在P Zero街胎與寒流低溫路面相遇的抓地力組合,無法讓Z06的實力完全發揮,如果讓Cup 2完全熱開來,再配上美式Drag場充滿胎膠的高抓地力路面,以Race模式或許0-60mph 2.95秒的成績不是夢!

0-400m則有12.08秒與199.83km/h尾速的水準,若是把起步損失的一秒算入,離原廠10.95秒就不算差距太大,撇開一二檔輪胎無法承受導致動力無法釋放,中後段的加速真是扶搖直上讓人髮指,或許不能與812 Superfast尖哮銳利的超級快感相比,但Z06提供的厚重紮實推力仍然夠格稱為性能猛獸。0-1000m是考驗膽識與車輛性能的硬戰,在200-250km/h的高速領域,入夜的路段讓速度感倍增,眼前只剩小如一個拳頭般,呈隧道放射狀的狹小視野,前面提及的漂浮感讓腎上腺素飆升,微光中瞄到P-Box上的0-1000m小數字跳出,隨即用狂猛煞車結束測試,呼!連續三次的0-1000m測試在寒流中讓人全身發熱,但還真是痛快!

儀器最佳0-1000m成績為21.67秒,末速245.45km/h,老實說不算650hp的完美演出,尾速可能受到Z07套件高下壓力所影響,但起步損失的秒數還是重點,Z06的Launch Control雖然也有作用,但由於PTM同時也控制彎道表現,滑差控制的階段差異是以出彎擺尾的容許度來定奪,沒有像歐系對手專精在全天候、各種胎況下的起步滑轉控制,當輪胎條件不如當初設定的高抓地力熱融胎時,就無法造就最佳加速成績,即便實測成績不算完美,但在Z06身上已經看到無限可能性,當狂暴老美也開始擁抱科技,接下來的發展肯定讓人期待!

Z06衝過1000m的尾速可以逼近250km/h,呼嘯而過如同戰機掠空!




0-1000m以21.67sec完成,不算完美演出,Z07套件對於高速略有影響,跑完賽道下壓力還在最高等級,650hp的尾速應該可以更高。


不過在250km/h高速煞停時,Z07套件的厲害空力與加大碳纖維陶瓷煞車倒是發揮極佳效能,沒有點頭而是完全服貼地面慢下來,煞車安心感一流。

由於Cup 2已經磨完,換上P Zero街胎的抓地力與寒流低溫路面配合不佳,以PTM的Sprot 2模式進行Launch Control起跑,電控循跡可以在打滑中衝出,但只跑出0-100km/h 4.32秒,若以Cup 2熱開再搭配Race模式,可望進入三秒台,零四則為12.08秒,通過末速199.9km/h。


中央的TC Off按鍵按一次解除,按第二次即可進入PTM模式切換,平常轉動旋鈕則是單純切換Touring、Sport與Track等駕駛模式。


Touring模式:一般儀錶顯示,有點平淡無奇。


Sport模式:跑車顯示下轉速表比較有型。


Track模式:賽車儀錶概念,轉速極顯目,上方還有超轉燈號。


PTM裡還可進行細微的循跡設定,Sport 2打滑抑制飾中,剛好適合P Zero的抓地力,這次的最佳起跑成績就是此模式下跑出。


至於PTM裡的Race對於打滑寬容度最高,出彎加速時容許的滑移角很高,但對於抓地力差的起步不適合。



0-100km/h 4.32sec  0-400m 12.08sec@199.83km/h   0-1000m 21.67sec@245.45km/h

配胎抓地力難以應付高扭力,起步在店以輔助下還是飆出0.8G的加速度,200km/h之後的加速趨緩,Z07套件的高下壓力應該是元兇。
 

大鵬灣牛刀小試 1分52達成
C7 Z06+Z07 Performance Kit的底盤實力其實已經是超跑等級,前後SLA雙A臂懸吊配上Magnetic Selective Ride Control電子避震,1598kg的適中車重,再以寬體配上前285mm/後335mm寬度的Pilot Cup 2熱融胎,抓地力可想而知,加上Z07套件中的高下壓力空力與加大的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正是針對賽道而來。此外,PTM裡設有Track賽道模式,而電子動態穩定系統StabiliTrak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的Active Handling中還有Competitive競技模式,加上後軸的電子eLSD,賽道專用的電控系統也非常齊備。這次剛好有機會前往大鵬灣PIC賽道進行測試,就由資深賽道好手Jaku操刀,看看這部車在此賽道可以跑出何種水準?

以下就是Jaku的賽道心得:Z06給人最深的第一印象莫過於油門「輕」踩下去的那一剎那,就已經讓五臟六腑貼在背上,到了Pit出口解限速後,還在猶豫要不要一次全油門到底,轉速就直上紅線來不及手動升檔,進入賽道後發現手動升檔跟不太上轉速爬升,不容易抓到最佳換檔時機,扭力之大讓這套8速自排好似密齒變速箱,回到PIT調整完胎壓後,索性直接放在D檔進行單圈測試。

過程中發現自排邏輯還真的頗貼心,除非是時速降到50km/h的3個髮夾彎,不然它還真不讓駕駛用到2檔,擁有非常狂妄的扭力,但又極其貼心,以3檔在彎中不會輕易打滑,油門容易控制許多,但進入直線時就算用3檔加速一樣瞬間時速破百馬上又見紅線,進入時速160km/h以上再進四檔,一路到大鵬灣第一個彎前時速破200km/h都還有貼背感。

Z06動力雖大,可是PIC大直線尾速卻沒有預期來的高,只比GT3稍微高了一點,或許是Z07套件的下壓力跟風阻較大,但也讓160km/h以上的奔馳還是非常穩定貼地。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Z06的過彎極限與平衡性,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過彎G值相當大,即便加速這麼快,煞車點仍然可以很晚,從用力煞車漸漸鬆開進彎都覺得輪胎沒有要放棄的感覺,即便車子的側傾並不小,進出彎的調校相當中性,要不是進入直線的貼背感,不然彎中會稍微忘了油門是90kgm的扭力開關,當然只要再急躁一點,車尾335mm的Cup 2還是會蠢蠢欲動。

當天測試由於只是打算試試水溫,車子沒有特地準備,這個1分52秒的成績不但有遇到慢車,其實也還在熟悉車況尋找極限,在第2個衝刺圈本來已經可以順利突破秒數,但是車子卻又過熱無法開完一整圈,而且途中煞車腳感也愈來愈差,看來Z06的加速雖然變態快,但卻不適合在賽道上一直極限奔馳,或許車輛稍加整備,搭配新胎,車高與定位再針對賽道設定,再搭配一些散熱配件,或許有機會突破1分50秒的高牆,以Cup 2等級街胎來說,這成績有望超越911 GT3 RS、488 GTB、Huracan、R35 GT-R之流。

Jaku試駕後感覺Z06有點像吃了菠菜變成大力水手版的S2000,因為過彎咬著地面的感覺很像,而前中置FR設定、50:50配重、前後雙A臂懸吊都是共通之處。試車組感覺Z06的整體設計的確出眾,讓機械抓地力超凡入聖,連當代歐系對手都無法小覷,各種賽道單圈測試都讓對手頭疼,如果加入售價考量,那評比結果肯定一面倒!若嫌不足,現在還有755hp、極致空力的C7 ZR-1在磨刀霍霍,目指美國甚至世界最速量產車的寶座,美式超跑的當家寶座還是要由Corvette來扛!


大鵬灣牛刀小試即可達成1分52秒,操控實力讓歐系超跑不寒而慄,平民天王的戰力十分全面!





有直線有彎道,價格要平實,日本有個GT-R,美國就是Z06,超跑不見得尊貴!


Z07套件裡的陶瓷碳纖維煞車,前碟盤加大至394mm,目前這套煞車也是改裝市場的熱門產品。


335mm的後胎寬是世界頂級超跑標準等級,由於Cup 2在賽道上磨光,所以換上P Zero上陣,街胎胎王還是不及熱融胎,加速測試受到影響。


後碟盤也加大至388mm,在車尾高下壓力的輔助下,後軸的煞車穩定性極佳。

超越試車短評
C6 Z06的原始狂放還不至於不受控,但C7 Z06的動力直上650hp,如果沒有電控輔助,凡人還真是難以駕馭,所幸老美的新世代電子系統也十分周全,加上先進便利的8AT,享受撕天暴力卻仍一派從容,油門一踩,飆升的時速錶、陷入椅背的身軀、拋在腦後的對手,如同灑狗血般的美式暴力電影情節不斷循環,身中Z06的速度毒癮很難自拔,重點是它的身價更讓你沒壓力!日本有個R35 GT-R被稱為車壇哥吉拉Godzilla,那C7 Z06就變身漫威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以平民超跑天王之姿讓珍貴的歐系超跑軍團戰慄!